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在我校挂牌成立



        2012年3月29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暨《教师如何教好自己孩子》专题讲座于在我校教工俱乐部举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黎辉文及来自二十多家兄弟院校的工会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陈昭庆授牌仪式上作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工会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特色活动和工作成果,他希望通过基地的建设,华南师大能进一步发挥好在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方面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与交流活动,更广泛的提供专业性的辅导和咨询服务,扩大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促进全省高校教职工幸福家庭、幸福校园的建设。

        授牌仪式前,校工会特邀教科院教授刘良华作了题为《教师如何教好自己的孩子》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从作为教师的父母的优势与劣势切入,引用了鲁迅与胡适的家庭教育理念,用“少壮太努力,老大一定悲”、“希望我孩子近乎于自闭症孩子一样独立,但又不是自闭症”等精辟独到的观点。在让观众捧腹之余,明确提出了“让孩子保持健康的身体与文明的修养,不要把孩子的童年当作其成人的预备”、“充当协商者的角色与孩子沟通”与“着重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等建议。刘良华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在场的阵阵掌声,并在最后环节回答观众踊跃的提问,现场形成良好的互动。

        黎辉文在仪式上致辞,他简单回顾了近年来校工会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感谢了省教科文卫工会及兄弟院校对我校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我校工会以及新成立的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的工作队伍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继续努力工作,积极探索,并增加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工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为全省高校工会同仁以及广大教职工提供优质的家庭教育服务。

        据悉,我校工会自2003年就开始了家庭教育方面的专题交流讲座活动,并组织专家队伍开展专门研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2010年,我校工会成立了教职工家庭教育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题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上级单位的的认可和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