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提案办理沟通会

       7月4日,校教代会在石牌校区召开提案办理沟通会,就我校九届二次教代会上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院、文学院等7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相关代表团提出的“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强化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提案进行专题研讨沟通。校长刘鸣,副校长郭杰,校教代会主任、校工会主席胡劲松,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超林,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黎辉文、副主席吴岚,主提案人代表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劲松主持。

  郭杰在会上指出,我校教代会多年来切实发挥了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的作用,促进了学校民主决策水平的提高,成为学校民主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各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提案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引起了广大教职工的关注和学校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

  政治与行政学院王金红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黄甫全教授、文学院左鹏军教授、公共管理学院于智奇教授、法学院杨振洪教授、基础教育研究院童宏保副教授在会上分别作了各代表团讨论意见的汇报发言。法学院曾二秀、教育科学学院施雨丹、心理学院陈彩琦、校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主任范冬萍等代表也发表了意见和看法。代表们纷纷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及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办法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重点探讨了努力实现体制创新、搭建更好的学科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等问题。

  刘鸣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有很好的历史传统和基础,但近年来在政府政策导向、学校阶段性发展策略选择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自身发展路线问题等因素影响下,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面临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严峻挑战,改革迫在眉睫。他同时指出,去年以来,我校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学校已经开始在争取政府支持、加强重点项目申报,调整研究机构、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吸引社会资源、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多渠道发力,强调了鼓励“传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研究相结合、本土研究与国际化研究相结合、主流研究与特色研究相结合”的“四结合”发展策略。他希望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抓住新机遇、直面新挑战,多想创新发展办法,多渠道争取支持,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取得更大发展而共同努力。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