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


中工网特约评论员 苏文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着眼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是对工会组织性质、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的深刻阐释,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离开了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就会迷失方向。我们必须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国职工的历史性解放和作用的全方位发挥;就没有今天深深根植于广大职工群众,覆盖面最广、组织规模最大、组织网络最完备的中国工会组织。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政治风浪的考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始终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奋勇向前。

        要用党的主张引领职工思想。伟大的事业需要共同的思想基础,坚定的信念才能构筑起团结向上的力量。把党的主张深入传达贯彻到职工中去,引导职工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工会组织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在当前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复杂形势下,工会组织更要未雨绸缪,增强政治敏感性,切实把引领职工思想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好。

        要用党的事业凝聚职工力量。党的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职工只有把实现自身的发展寓于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行动之中,才能把握发展主动权,开创事业新局面,创造美好新生活。

        要按照党的要求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独特作用。构建和谐社会,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紧迫而艰巨。工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从自己的职责和组织优势出发,通过发挥职工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为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

        来源:中工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