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评论: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才能赢得职工信赖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工人日报》评论员


  “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后工会工作提出“更好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等明确要求。

  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众的问题,应该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

  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要求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使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求我们更好地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维权工作要锲而不舍地做,但同时也要密切地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要切合实际。在我国现有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上,一些职工群众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难处,需要我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同时,由于复杂历史和现实原因,也有一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都解决了,需要一个解决的过程,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做好维权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分析难点,找好重点,选好突破点,脚踏实地抓重点,锲而不舍抓难点。重大的紧迫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同时也要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只有工会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才能赢得职工的信赖。只有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才能团结全体职工,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