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省总成立60周年座谈会精彩发言(摘要)


汤维英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 

要从宪法和党章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在宪法和党章中,都明确规定了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坚决执行。

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和同新一届全总领导班子谈话时的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半年之内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了两次重要的专题讲话,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重要作用的理论纲领、行动指南,我们要真学、真懂、真用,做到学有心得,用有体会。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广东省总工会六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落实了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定位,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桥梁必须两头着岸,一头着岸一头不着岸叫断桥,两头都不着岸的是桥墩或者是平台。”对工会组织来说,一头必须自觉坚定地接受党的领导,这是严肃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不能有丝毫含糊;另一头必须真心实意、真抓实干,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工会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做出了不少贡献,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会遇到问题。尽管广东工会遇到了许多挑战,但是始终勇于探索,创造了全国许多第一。


  郝振山
  (中海油钻井事业部湛江公司经理、全国劳模):
 

我能从一名海洋石油钻井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离不开省总等各级工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帮助。我从海洋钻井平台的甲板工干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借对外合作的春风,以一股不服输精神,“偷师学艺”,靠着不懈怠钻劲,掌握了海上钻井的关键技术,从外国人手中“夺”过了刹把,成为同代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顶替外方司钻的第一位中国人。2010年,中国海油成功建成“海上大庆油田”,圆了几代海洋石油人的梦想。同年,我当选全国劳动模范,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授予“海上铁人”称号。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多年来各级工会对我正确的培育。钻井平台的作业性质是转战海内外各地移动作业的,工作多年来也得益于工会对我家庭的关爱和帮助,解决了个人的后顾之忧,身在异地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个人的成长创造了条件。

我的成长离不开工会的培养和关心,我们的事业离不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会给予了我全国劳模这一崇高的荣誉,我身上承载着工会组织的培养支持,深深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与广大“海油人”一起大力践行和弘扬劳模精神,为建设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钻井承包商,实现中国海油“二次跨越”,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尽绵薄之力。


  瑞仁
  (老工会工作者代表、省财贸工会原主席):
 

 我只是为职工服务的一枚螺丝钉。省总领导给我们从事工会工作40年以上的同志颁发纪念勋章,这一举措充分说明了省总领导关心、爱护、尊重我们,没有忘记我们,对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使我们感到高兴和欣慰。

回顾40多年的工会工作历程,我亲眼目睹、见证了省总不断发展、壮大的巨大变化。这60年虽有波折,但光辉是主要的。

在五六十年代,省总工会干部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信念坚定,相信党、依靠党,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二是思想淳朴,大家团结合作,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埋头苦干,不计较个人得失,淡泊名利。三是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扎根在每个同志的脑子里,时刻不放松,坚持为职工群众服务,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省总工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许多被全总和兄弟省市工会赞许和认可的工会工作经验,使广东工会工作跃向全国工会的先进行列。希望省总工会的后辈们戒骄戒躁、发扬先进,克服不足,再创佳绩。


  何锦洲
  (省委党校原教授、工运史专家):

 广东是我国产业工人最早的诞生地。广东工人阶级曾深受过重重的压迫和剥削,具有光荣悠久的革命传统,因此,广东早期工会组织的产生也比其他各地早得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诞生最早、工人数量最多和国共合作最早的地区,广东在中国工运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生了伟大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东省总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国家、社会、企业管理,投身经济建设,开展劳动竞赛,提高职工素质,改善职工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东工会主动顺应党的历史方位转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工作的规律,逐步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工会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工会转变,从封闭条件下的工会向相对开放条件下的工会发展的历史性的大转变。全省各级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战斗性。

进入新世纪,工会组织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方式日新月异,工会的社会影响显著提高,广东工会开辟了一条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广东特色的工会工作新道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广东经济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东工会和广东工人阶级功不可没。

今天我们省工人阶级状况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临着非公有制企业多,农民工多、劳资纠纷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广东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历史,借鉴历史经验,以加深对新时期工人作用的认识,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伟大作用。


来源:南方工报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