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的决议

(2013年12月25日 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议通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二次执委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中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重大部署,充分认识工人阶级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肩负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工会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肩负的重大任务,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推动改革。

  充分体现工人阶级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主体地位。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国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始终是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是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改革开放3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着工人阶级的劳动、创造、奉献。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工人阶级要进一步发挥领导阶级的作用,焕发先进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作出新的历史贡献。广大职工要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改革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充分认识工会组织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承担的重大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会工作,始终是我国工会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广大职工团结动员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洪流之中,是我国工会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组织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大业,为改革作贡献,在改革中实现和发展自身利益,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光荣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牢把握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面向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的主战场,引导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来,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展现新风貌、作出新贡献。

  二、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充分体现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广大职工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广大职工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紧迫性,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从根本上代表了包括职工群众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利益,坚信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胜利的光明前景,焕发主人翁精神,增强使命感、责任心,坚决拥护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

  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上来。广大职工要努力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以及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拥护和支持改革、参与和推动改革,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造活力,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展现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

  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广大职工要深刻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认识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必须依靠改革发展逐步解决,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自觉维护改革发展大局,促进改革顺利推进。

  三、在支持参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工会组织新作为

  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工会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工会是党领导的重要人民团体,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党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找准工会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切入点,深入研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群众组织特点,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作用。

  广泛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支持改革。要在职工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答职工群众关心的思想认识问题,为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宣传,向职工群众讲清楚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地拥护改革,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共同推进改革事业。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光明前景的宣传,把改革带来的好处讲清楚、说明白,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改革从根本上代表了职工群众的利益,必然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必将增进职工群众的福祉,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不断激活和传递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精心设计教育和实践载体,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动引领社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加强政策宣讲,加强正面引导,加强释疑解惑,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理顺职工情绪,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更好条件。

  大力组织广大职工全力推动改革。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工会引导职工群众齐心协力推进改革的作用,在涉及职工利益和与工会工作密切相关领域的改革中,加强调研、建言献策,积极作为、大力推动,促进健全完善有利于职工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有利于工会发挥作用的政策法律制度环境。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机,推动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着力加强平等协商、集体协商机制、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把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力量充分反映到改革政策制定、改革工作推进的全过程。

  努力使广大职工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中保障和发展职工利益。要坚持职工群众总体受益,坚持改革力度、速度与职工承受能力统一。要努力从源头上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代表职工参与改革政策制定、法律完善、制度创新和工作推进。要在推动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政策制定和推进过程中,积极反映职工群众愿望呼声。要高度重视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领域,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适应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帮助进城农民工融入城市,促进农民工公平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要高度重视转变发展方式、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部分职工下岗失业问题,协助和推动落实社会政策托底工作,保障好职工基本生活,促进职工实现转岗再就业。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加强矛盾排查,加强预防预警,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关系纠纷和职工群体性事件。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理论实践问题的研究,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要加强基层基础,加强维权服务,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工会,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继续抓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谱写中国工人运动的崭新篇章!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