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工作总结和2003年工作要点

       2002年工会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校党政的工作意图及我校的中心工作,以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我省工会工作的决定为契机,积极主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宣传阵地建设,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在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1、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主动推进校务公开工作

       ——2002年3月28日,我校举行了第六次教代会暨第十九次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教代会的领导机构。会议审议通过了《华南师大“十五规划”》、《学校工作报告》及整治校园环境四个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

       ——校工会、教代会在02年6月份组织工会委员和教代会常委进行了校务公开专题学习会,明确校务公开是大势所趋,是党中央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重要举措,并就如何在我校贯彻执行两个文件,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在校务公开工作中既要主动参与,又要善于参与的基本原则。

       ——校工会、教代会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认真履行监督的职能,协助学校校务公开办公室制定了校办、人事处、基建处等17个职能部门的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协助学校建造校务公开专用公告栏并制订校务公开专用公告栏管理暂行办法,这些都有利于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展开。

        ——工会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渠道作用,多次就教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召开各种类型的通报会和意见征询会:一是关于我校与德明公司合作办学及增城实验学校建筑队工人来我校静坐问题的通报会,二是关于人事处修改校内人事分配方案的通报会,三是关于我校过渡时期公费医疗管理办法的修改征求意见会,四是关于加强我校公共必修课的征求意见会。几次会议都收到良好意见和建议,为校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校工会与教代会常委会在2002年下半年联合举行了一系列的校务情况通报会,先后由人事处、组织部、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向教代会人事组织委员会,后勤各职能部门包括基建、资产、保卫、财务、总务等向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教务处、科研处和学生处向教学科研委员会通报了各自的工作现状和近期发展设想,并就有关问题向与会代表作了解释、说明、商讨和征求意见,促进了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在调动教职工的改革积极性、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共同奋斗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工会、教代会在教代会休会期间认真整理审议了六届一次教代会代表们的提案,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落实,并决定由主管领导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及早落实本届提案。

       2、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努力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校工会积极支持学校从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出发,加大力度参与校园环境整治,及时向校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有关校园环境的存在问题,如北区31、32栋楼下停车场问题,高教新村周边环境整治问题、校园内乱停车和养狗问题等,参与和协商有关校园环境整治文件的制订和有关执行文件的正式出台。

       ——在高校女教工权益保障方面,校工会充分发挥“两个中心”——妇女研究中心和妇女权益法律咨询中心的作用,开展了卓有成效、富有高校女教职工特点的各项工作。妇女研究中心几位专家在申请省妇联“社会发展与妇女政治参与”的课题招标中拿下了项目,并写出了富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引起了省里有关领导的充分关注。妇女研究中心把理论研究与教学这个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正式开出“女性学概论”的学科课程,作为全校公选课推出,得到学生的踊跃支持。法律咨询中心则以开展大型咨询活动和定期提供咨询服务相结合,为广大女教职工在单位和家庭中维护合法的权益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及法律援助。

       ——校工会继续努力做好教职工子弟入学、升学的工作,经过努力,在校领导和招生办的支持下,较好地解决了教工子弟高考入学的问题。

       ——“五一”期间工会慰问和宣传了我校历届劳模,慰问了工人技师,召开了我校满25年工龄教职工的庆工龄茶话会,举办了“五一”电影晚会招待全校教职工。校工会还举办了系列健康讲座,向教职工每人发送一本《健康忠告》,提高教职工自我保健意识,普及自我保健知识。坚持持续开展全校性健身活动,如太极拳运动、秧歌舞活动等,“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的大型太极拳表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3.认真加强组织建设和宣传阵地建设

       ——校工会充分利用“三八”节“五一”节、“六一”儿童节、植树节、教师节、国庆节、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活动,积极开展以墙报、专栏、集会、文艺演出等各类形式的宣传活动,突出校工会在教工生活及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位置。

       ——注意通过有关的宣传材料提升华南师大的形象影响。五月份,我校工会两位专职副主席参加了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第六次工会宣传工作研讨会,我校工会向大会提交的会议材料《高校工会宣传工作经验总结》、《女工工作经验总结》得到了大会的充分肯定和与会的其他高校工会领导的赞赏,带去的近百份华师《教工生活》报很快发放一空。

       ——年底举行的我省高校校工会日评选活动中,我校工会的参选宣传材料图文并茂,准备充分,质量占优,获得省教育工会领导的一致好评,为最终获选第一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年校工会共出版了6期《教工生活》报,全面报道工会、教代会及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本年校工会还出了7版工会宣传栏,主要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学校的大事,宣传劳模和其他先进典型,报道教代会和工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展示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业余生活等方方面面,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重视和欢迎,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4、积极开展各类有益于教职工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配合学校庆祝十六大活动,校工会组织了48人组成的“教授方阵”参加省庆祝晚会的配合演出,同时又协助校宣传统战部筹备我校庆祝十六大胜利闭幕文艺晚会,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校主管领导的好评。

       ——教工合唱团在这一年里恢复了正常的排练活动,演练了节目参加全省合唱艺术展演受到好评。教工俱乐部的舞厅坚持每周两次向全校教工开放,卡拉OK按管理计划轮流对各院系开放,并做到每年每单位两次,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会文娱部、女工部组织了我校职工子弟绘画比赛,并将参赛作品分批在工会宣传栏登出,表达了全校教职工对下一代的关心和爱护。

       ——校工会还组织了一系列全校性体育比赛,如全校教职工乒乓球群众性赛、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教职工男女子排球赛,以及近2000人参加的教工趣味运动会。11月2日—17日,校工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承办了省教育工会主办的广州地区高校教工排球锦标赛,并参加了广州第二届“双鱼杯”乒乓球擂台赛,教工们以刻苦训练、团结协作、顽强拼博的精神作风为学校争得殊荣。

       ——工会还热心组织教工们参加赴云南、广西等地的旅游活动中去,让教工们在户外的旅游活动中促进身心健康,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