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强调: 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始终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春天的新疆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陪同下,来到喀什和乌鲁木齐等地,深入乡村、企业、部队、学校、基层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地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和部分长期在新疆工作的老同志,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

        28日一早,习近平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察看装备和训练,了解基层公安民警工作生活情况。他同正在进行操练的民警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慰问。习近平肯定他们坚持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和“挨家挨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有事无事问一声、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的工作经验,希望他们不断适应形势变化改进作风、完善方法,一方面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好、做到位,一方面把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工作做好、做到位,全面提高综合能力。

        随后,习近平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视察了村委会,了解村级组织运转和开展便民服务情况。村干部向总书记介绍,村里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等各项工作都抓得很紧,还举行了一些特色文化活动,乡亲们和谐相处,治安也很好。习近平高兴地说,你们的实践说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是宽广的,祖国边疆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

        得知自治区党委统一组织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抽调大批机关干部下村入户,习近平关切询问驻村工作组同志的工作和生活。他来到工作组正在征求村民意见的现场,同他们亲切交谈,问听到的意见有哪些,群众提的问题村里能不能解决。习近平希望村干部同工作组的同志多沟通、多商量,共同解决难题,把村里每件事都办好。村里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祝他们身体健康,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离村委会不远处,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一片琅琅读书声。习近平来到这里,校长向总书记介绍,全校共12个班,全部开设双语课程,有很好的教学设施,习近平听后很高兴。他走进六年级一班教室,听两名学生朗读了课文《做客喀什》的部分段落,夸赞她们汉语识字量大、发音准、读得好。习近平勉励老师们把学校倡导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实践好。操场上,一群群学生正在跳绳、踢毽子、玩足球,看见总书记来了,孩子们围拢过来,习近平同他们合影,幸福写在每个孩子脸上。临别时,孩子们高喊着“欢迎习爷爷再来”,习近平向他们挥手告别。

        离开镇中心小学,习近平又来到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主人按照维吾尔族招待贵客的习俗,给总书记戴上一顶小花帽。习近平察看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和农机具,了解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闻讯而来的村民挤满了院子,习近平同乡亲们围坐一起,拉起了家常。村民们畅叙农村发生的新变化,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肉孜·麦麦提说,这些年党的惠民政策用双手十个指头都数不完。习近平表示,我这次来,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佧伍力·麦麦提索兴用维吾尔族传统乐器艾吉克拉起乐曲《最美还是我们新疆》。习近平祝他们的生活就像这乐曲表达的意境一样美好。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以瓜果为主的1000多个新疆名优特新农产品,年销售额近15亿元。28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他看产品展示,了解果品加工、包装、配送等情况和电子商务运营情况,称赞他们是一家现代化的商贸物流企业,勉励他们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为促进新疆果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多作贡献。

        当天,习近平在喀什主持召开了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等南疆5个地州负责同志座谈会。他认真听取地州负责同志的汇报,并不时就有关问题同他们进行深入讨论。之后,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南疆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各族群众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和充足发展后劲。要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教会农民先进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发展二、三产业,开发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要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面临的教育、社保、住房等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水、路、电、气等突出问题,认真帮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

        习近平十分关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生产生活。29日上午,他来到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新疆银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察看拖拉机、翻犁机、联合整地机、播种机、喷药机、采棉机等现代农业机械,了解兵团农业现代化情况,肯定他们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科研、生产、应用能力。团场职工纷纷走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扎根兵团,为团场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还在师部冒雨检阅了民兵队列,察看了武器装备,鼓励民兵指战员提高综合素质和训练水平,更好履行担负的特殊使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听取了兵团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和有关同志的发言,就做好兵团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要发挥好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要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对兵团干部职工要从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爱,吸引更多地方各族干部人才到兵团工作。

        习近平对做好宗教工作高度重视。30日上午,他来到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同该寺伊玛目穆合特热木·谢日甫江、理事长白克力·亚克甫等交谈,了解有关情况。之后,习近平同新疆宗教代表人士进行了座谈。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大毛拉、白大寺伊玛目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夏立宛、昌吉市陕西大寺阿訇寇金发等先后发言,习近平不时同他们交流。习近平希望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民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通过科学解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让大家都能安安心心发展经济、改善生活。习近平表示相信,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一定能够申明大义、站稳立场、主动工作,为祖国和新疆改革发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新疆近年来抓稳定、促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肯定。他指出,新疆各级干部状态很好、精神面貌很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为造福各族人民、建设美好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特别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习近平强调,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用先进思想和真善美的言行占领宣传舆论阵地。

        习近平指出,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必须做好标本兼治各项工作。对残害生命、穷凶极恶的暴力恐怖活动,要高举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出重手、下重拳,先发制敌,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以震慑敌人、鼓舞人民。

        习近平指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抓好这3件事,当前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工作抓深入、抓扎实,从忧党兴党、巩固政权的高度认清责任,按正风肃纪、立说立改的要求解决问题,用亲民爱民、务实清廉的标准检验成效。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增强干部队伍团结合力,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强化基层基础,选好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强化群众工作意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习近平强调,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新疆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要按正确的标准、合理的结构选干部、配班子,使各级各类干部有充分施展才干的舞台,各级领导班子能发挥整体功能。对长期在新疆工作的干部特别是基层优秀干部,要在职务职级晋升、住房、津贴、个人和家庭安全等方面制定有关政策。要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力度,对经过实践检验是思想作风正派、对党忠诚、能力较强的少数民族干部,积极培养、放手使用。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正伟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