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行部门工会主席培训暨工作研讨会

     “本立而道生,道生而术成,术成而效达”、“习近平在工会十六大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6月21日,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易江教授、副校长李晓明教授在我校部门工会主席培训暨工作研讨会上分别作了《工会工作的本、道、术、效》、《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专题辅导讲座。校工会干部和部门工会主席近40人参加了培训。

       易江结合工会工作的认识与实践,解读了工会工作的本、道、术、效。他认为,工会工作战略上要有桶底意识、短板意识;道路上要走社会建设之道和治理之道,弄清劳权、产权和治权不同时期的变化;方法上要注意度的把握,退、挪、高、严、进一步皆可海阔天空;建立和利用各种平台,想方设法帮助教工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事,努力使教工“上班有个好心情、下班有个好家庭”,使我们的工会工作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李晓明认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十八大的灵魂,是十八大的旗帜,工会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紧紧抓住党群关系这个关键;按照“中国梦”思路,工会要摆脱“做”群众工作、“替”群众工作、“为”群众工作、“请”群众工作的困境,应该实现“让”群众工作,突出职工的主体地位。“要想突出工会的群众性、创新工会工作,工会工作要接地气,要站在会员群众的角度;不仅要重视做事,更要重视把事办成的工作机制;把对工会工作的评价标准从满意度转移到参与度上来;工会工作要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基层轻上级、重大众轻精英。”他说。

       互动交流和工作研讨环节中,化学与环境学院王辉、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侯峙云、图书馆汤宁、国际商学院郭鹏、网络教育学院罗安妮等结合各自部门工会工作实际,介绍了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黎辉文作了校工会、教代会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校工会主席胡劲松希望部门工会主席依法履责,明确自身角色和定位;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教职工诉求,办实事,办好事;身体力行,开展能吸引广大教职工参与的活动;主动学习,增长作为工会主席的智慧。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