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要点

                                                                2004年上半年校工会校教代会工作总结

      2004年上半年,华南师范大学校工会、教代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从全国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四届五次全委会的总体工作要求和我校的具体实践出发,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实践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成功召开了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九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同时,在新一届校党政的领导和部署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带领和组织广大教职工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事业和改革事业,进一步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增强维权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工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方面

      —1月,校工会与资产处负责同志对教工俱乐部进行了资产查实核对工作,并对部分资产的报废情况进行了处理。

      —2月初,校医院东侧教工新篮球场、新网球场投入使用。按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决议,新篮球场、新网球场由校工会管理,为体科院教学及教职工体育锻炼服务,并在部分时间对全校师生开放。

      —2月3日,校工会、校教代会在南海西樵山举行校工会委员和教代会常委联席会议,讨论2003年工会、教代会工作总结和2004年工会、教代会工作安排。会议基本制订了2004年的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特别是在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推动二级单位院(系)务公开,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群众多办实事等方面,与会人员取得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总目标。

      —2月16日,校女职委召开部门工会女工委会议,制订本学期女工工作计划,重点讨论了庆祝“三.八”的系列活动方案。

      —2月底至3月初,校工会在海南万宁召开部门工会主席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三年来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工会工作,重点研究了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问题。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二级单位院(系)务公开,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做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达成了共识,并初步研究通过了华南师大关于在二级单位建立教代会的有关条例。

      —3月15日、24日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举行了工会工作经费年度审核会议。

      —3月22日,校工会发动各单位和全校职工参加广州市职工济难基金捐款活动。

      —“三八”期间,经校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申报,天河区授予生科院王小菁教授为区“三八”红旗手,石牌街授予校医院梁德英家庭、政法学院胡泽洪家庭为“五好文明”家庭,人事处张力同志为石牌街“三八”红旗手,外文学院为石牌街“三八”红旗集体。

      —4月2日、15日,在各部门工会认真进行三年“建家”活动总结的基础上,校工会组织召开了由各部门工会主席担任评委的部门工会“建家”活动检查考核评比工作会议,其中经管学院等12个部门工会被评为先进职工之家。同时经各部门工会认真评选,校工会委员会集体审定,人文学院魏达纯老师等224人被评位2003年度工会积极分子,教育科学学院黄晓波同志等17名党政领导被评为2003年度优秀职工之友。

      —4月中旬至下旬,校工会5位工会干部参加了在北京劳动关系学院举办的,由广东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省内各直属高校工会干部学习培训班,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学习培训。会议期间,校工会领导向中国教育工会领导、广东省教育工会领导就目前高校工会、教代会面临的形势和如何进一步推动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作了工作汇报,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和赞赏。校工会领导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工会领导举行了座谈会,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工作经验交流和理论探讨。这些,对今后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也有力地扩大了华师大工会在国内的影响。

      二、民主管理方面

      —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于2004年2月26日组织有关提案人,就学生工作用房、倡建第二附中、青年教工住房货币补贴、华南快速干线噪音污染、学校无形资产管理等问题与主管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举行了沟通会。吴颖民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2月,初拟《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并在2月28日的部门工会主席会议中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引起热烈反响,大家在经过深入认真的讨论后取得了共识:建立和健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势在必行。

      —4月16日,教代会常委会和组织人事委员会组织讨论了《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在部分新进人员中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办法》和《华南师范大学在新进的部分人员中试行人事代理制度的办法》(简称〈两个暂行办法〉),并对条文的具体内容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受到参加会议的李永杰副校长的高度重视。

      —4月22日-29日,华南师大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九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王国健校长在会议上作了《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处张汉兰处长作了《2003年度学校财务决算和2004年度财务预算报告》,胡社军副校长作了《关于小谷围校区建设发展的报告》,李永杰副校长作了《关于在我校实行〈两个暂行办法〉的说明》,教务处陈琦处长作了《关于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若干问题的通报》,资产处冯景新才处长就我校启动实施住房货币分配的有关问题作了说明。会议上,教代会代表陈特为、金京玲、申俊英、彭进分别就部分院系进驻大学城、教学、科研及学校建设发展的若干问题作了专题发言,校党委杨文轩书记代表校党政作了讲话,高度评价了校工会、教代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关注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改革事业,积极带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所作出的努力。最后,校工会王棣主席作了会议总结。会议通过了《对<两个暂行办法>的审议意见》,并增补严壁同志为校工会专职副主席、教代会常委、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5月20日,教代会常委会和提案审理委员会对六届教代会三次会议的提案进行了审理,作出审理意见:立案17件,包括:科研方面1件,教学方面1件,人事方面2件,资产管理与使用方面1件,总务方面1件,校办企业管理方面1件,大学城方面1件,校园环境管理方面7件,增城学院方面1件。这批提案已于6月14日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办公会议决定,各类提案分别交由分管校领导负责督办,在10月31日前办理完毕。

      —5月中旬,工会、教代会组织了部门工会主席和教代会常委参加了大学城公交路线规划方案意见征询会。

      —6月3日,教代会和人事处联合组织召开了我校申报2004年社会保险缴费问题意见征询会。

      —6月8日,教代会组织了常委会在校党委组织的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意见征询会上认真提出了修改意见。

      —6月21日,教代会召开常委会和组织人事委员会联席会议,对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两个暂行办法》(修改稿)再一次进行审议和讨论。

      —7月2日,教代会常委和生活福利委员会代表巡视了华师大厦并向有关负责同志了解了华师大厦的建设情况和管理情况。

      —校工会主席除参加学校领导办公会议外,还参与校务公开工作、学校高级职称和特殊岗位聘任、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业绩津贴分配条例修改、学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工会、教代会代表也分别参与了学校迎接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公开招聘干部考核、学校基建招标和工程验收、学校设备、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工作,代表教职工参政议政,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同时,教代会也认真履行校务公开监督职责,经常督促检查校务公开的实施情况。

      三、 女工工作方面

      —2月17日,“两个中心”邀请日本国立御茶水女子大学研究员石冢浩美女士前来我校交流讲学。

      —3月初,校工会为在全面体检中查出重疾的女工顺利办理并领回“妇女安康保险”承担的保额。

      —3月中旬,顺利组织并完成了全校女工第二期“妇女安康保险”的续保工作和新一批的投保工作。

      —3月4日,“两个中心”主任王宏维教授应校学生部的邀请,与我校300多名女学生一起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生命如歌”的交流讲座。

      —3月6日,校女工委组织我校600多名女教职工参加了“白云健身行”登山活动,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3月份,“两个中心”的法律专家为我校个别女工就家庭婚姻纠纷问题提供咨询和辅导服务。

      —3月处至6月中旬,校女职委主办的“周四女子学校”推出“知识女性形象与礼仪”、“营养与运动”、“简笔画入门”、“女性文学”、“婚姻与家庭”5期专题讲座,该项活动的影响由校内扩展到校外,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和女教职工也纷纷参加到活动中来,该项活动成为了我校女工工作的又一特色品牌。

      —4月初,“两个中心”专用办公室已安排投入使用。

      —5月31日,校工会联合省妇联、中国民盟广东省委员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一筠教授到我校举办“市场经济和婚姻关系”专题讲座,吸引了我校和其他高校的大批师生前来聆听,省妇联、民盟省委、省教育工会及校工会的部分领导出席了讲座会场,听众反应热烈,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5月20日,校女职委为获得本届部门工会“女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11个单位颁奖。

      —5月21日,校女职委组织全校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前往清远市活动。

      —5月26日,校工会热情接待了前来广州高校访问交流的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活动。

      —6月份,校女职委组织、整理各部门工会递交的“健康教师家庭”材料并将部分材料推荐至报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参加省属高校“健康教师家庭”评比活动。

      四、宣传工作方面

      ——1月初,校工会领导与校领导、人事处领导看望了我校因病住院的职工。

      ——2月底,校工会召开了部门工会宣传委员会议,讨论并布置了本学期的宣传工作任务,并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教师座右铭和关于师德建设的短文。

      ——本学期共完成《教工生活》5期,详尽报道了校工会、教代会半年来在维护教职工权益、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方面的重大事件及在各部门工会支持下开展的各项群众活动,工会宣传栏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民主监督与管理、女工活动、教职工文体活动、少儿活动等专题制作了3期图片展览。

      ——6月初,工会协助校党办开展推动改善机关作风的宣传工作,并举办了“机关工作礼仪”的主题讲座。

      ——6月7日,完成了2003年校工会、校教代会工作年鉴的编写。

      五、维护教工权利和福利方面

      ——1月9日、15日,校工会与我校历届前任工会主席、校退协领导举行春节团拜活动

      ——1月22日,校工会领导与校领导及其他部处领导一起慰问了节日期间我校在职教职工。

      ——3月26日,校工会与人事处一起为我校80岁和90岁的教职工举办祝寿活动。

      ——4月30日,校工会与人事处一起慰问了我校历届劳模。

      ——5月12日,校工会举办了参加今年高考的我校教工子弟的家长会,招生办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就今年的高考形势和考生报考志愿等问题做了说明。

      ——5月13日,校工会为满25年工龄的教职工举行庆工龄活动。

      ——5月14日,校工会举办了参加今年升中考试的我校教工子弟的家长会,吴颖民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就今年的中考形势和华师附中的招生情况做了说明。

      ——6月至8月,校工会参与协助教信学院单身教工谢仲贤去世的后事处理工作。

      ——7月初,校工会组织我校150余名教职工赴新马、云南、广西参加暑假旅游活动。

      ——校工会领导参与协助校招生办处理我校教工子弟的高考入学问题。

      六、文体活动方面

      —校女职委坚持每周周三手球馆举办女工健身活动

      —三八期间,校工会派出工作人员协助兄弟院校开展庆祝活动,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文艺演出的评委工作。

      —5月1日,组织我校部分教工前往友谊剧院观看粤剧《花月影》

      —5月11日,我校女工秧歌舞队参加了在天河体育中心广场举办的广东省首届中老年广场秧歌、腰鼓比赛,并获得了“最佳演出奖”。

      —5月28日,校工会组织了第七届“小荷花”少儿文艺表演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5月31日,校工会与校办公室、校幼儿园联合承办庆“六一”儿童文艺晚会获得圆满成功。

      —5月29日、30日,在第十七届老年教工乒乓球团体赛和第二届“校长杯”乒乓球团体赛中,我校老年乒乓球队再次蝉联男、女团体冠军,夺得了“康乐杯”和“怡乐杯”两座流动奖杯。

      —6月份,校教工“健康杯”篮球赛举行并获圆满成功。

      —6月5日、6日,校工会主办的“健康杯”教工乒乓球群众性大赛举行并获成功。

      —6月12日,组织我校教工观看芭蕾舞专场。

      七、上半年工作的不足之处

      工会、教代会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群众的期望和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还未能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做到与时俱进,有必要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例如,在部分院系进入大学城之后,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校、院、系三级体制的建立,随着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在新进部分人员中试行聘用制和人才代理制,二级单位的办学、用人的自主权也进一步扩大,各学院将逐步成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基本运作实体。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工会、教代会面临的新课题。因此,为推进和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必要在学院一级建立和实施二级教代会制度,以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而这项工作,在上半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实。又如,随着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校工会、教代会如何参与对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监督,调解有关的劳资纠纷,以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部分新进人员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也是工会、教代会面临的新问题,而我们对此方面问题的研究和准备仍显不足。

      此外,关于请示学校党委尽快召开工会、教代会工作专题会议,校务公开材料的及时更新,新课室大楼的巡视和整改,在家属区尽快实行小区物业管理,校园的综合治理整顿,配合进大学城工会、教代会工作该如何展开,如何更好地落实教代会提案等问题,在上半年因种种原因都未能很好的开展和落实,对此我们将作为工会、教代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来逐步推进和落实。

      总之,工会、教代会的工作一方面要更加脚踏实地的开展维权和福利方面的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如组织全校教职工的全面体检、搞好教职工的文体活动、二级院(系)务公开等,另一方面如何能抓大事,顾大局,全面配合学校的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而不致被过多的事务性的工作所纠缠,把太多的精力花在琐碎的具体事务上,是工会、教代会今后工作需要重点把握的基本原则。尤其在现有工会办公室人手严重短缺的现实下,这一点就尤为重要了。          

 

                                                                  2004年下半年校工会校教代会工作总结

      2004年下半年,华南师范大学校工会、教代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省总工会十一大精神,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实践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在新一届校党政的领导和部署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带领和组织广大教职工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事业和改革事业,进一步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增强维权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工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方面

      8月12日,校教代会常委会和校工会常委会在惠州举行联席会议,对校教代会和工会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深入的讨论。教代会常委会主任、校工会主席王棣主持会议,校教代会常委副主任黄志达和其他教代会委员、工会委员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上,王主席转达了校党委黄晓波副书记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期望,并全面扼要地总结了教代会、工会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的初步意见。与会人员认为,教代会、工会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应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离群众的期望和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必须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在下半年的工作中不断改进。特别是在部分院系进入大学城后,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校、院、系三级体制的建立,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在新进部分人员中试行聘用制和人才代理制,二级单位的办学、用人的自主权也进一步扩大,各学院将逐步成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基本运作实体,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教代会、工会面临的新课题。为推进和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必要在学院一级建立和实施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制度,以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这一工作设想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并同意将此项工作连同在家属区实行小区物业管理、教代会和工会工作配合进入大学城、落实教代会提案等几项工作作为教代会、工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来逐步推进和落实。

      9月16日,校女职委召开部门工会女工委会议,制订本学期女工工作计划,重点讨论了校女职委在配合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开展“迎评促教展新貌,巾帼创业在讲坛”的活动计划和“两个中心”的工作计划,鼓励广大女教工以迎接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为动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教,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质量,为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从今年5月至9月,我校工会努力实践人文关怀理念,在各部门工会中积极开展健康教师家庭建设活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节期间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并表彰了12户健康教师家庭标兵。9月7日,广东省教育工会举行庆祝第20个教师节暨表彰健康教师家庭大会,会上表彰了省直属高校36户健康教师家庭。我校卫焕荣、孔志军家庭,张华鸿、何俊家庭在会上受到了表彰。

      9月22日,校工会召开校工会委员会议,主要讨论贯彻省教育工会的文件精神,开展基层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拟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候选名单提交部门工会主席团讨论。10月15日,校工会举行了全校各部门工会主席会议,会议对各候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讨论和民主投票推荐,最后推选出生科院部门工会作为省高校先进职工小家候选单位及蚁美玲老师等一批教工作为优秀工会工作者候选人。10月21日,省直属高校东片院校主席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重点是研究东片高校工会近期的两项工作:讨论和通过了东片高校一批基层工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并提交省教育工会,同时还研究了即将在我校举行的东片高校教工乒乓球团体选拔赛的具体事宜。

      10月中旬,校工会和校办公室发动全校教职员工,为广西百色、我省梅州等贫困和受灾地区开展扶贫济困捐助活动,得到了全校教职员工的热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全校共捐助人民币5万余元,棉被、毛毯及衣物3000多件,体现了高校教职工的一片爱心。

      二、民主管理方面

      9月9日,校教代会常委和部门工会主席前往小谷围岛巡视了我校大学城校区的建设情况。胡社军副校长接待了大家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校教学楼、图书馆等主体建筑的建设情况以及校园生活设施的使用情况,老师们热烈发表意见,对大学城建设的后期完善以及将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会议之后老师们认真巡视了行政大楼、教学大楼、图书馆等场所,并及时提出意见反馈到大学城校区建设办公室。

      10月27日,校工会领导参加了在大学城行政大楼举行的大学城教职员工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沟通交流会,听取了教职员工在交通管理、医疗报销、生活设施配备、文化生活需求等方面的意见,并在会后认真跟进和促成了有关大学城教职员工一些具体生活设施、医疗报销等问题的解决,受到了教职员工的好评。

      10月29日,校工会领导与总务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市三汽公司与进驻大学城的十所高校的工作沟通会,就大学城公交车路线的完善设计和服务质量的提高等问题与市交委的有关领导及市三汽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商议。会议之后,校工会在我校部分院系的师生中开展了对大学城公交车服务情况意见征询的活动,并将有关反馈意见提交总务处转达至市交委。

      11月23日、30日,校教代会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议,12月28日又召开了教代会常委和生活福利委员共同参加的会议,三次会议的主题都是对《华南师范大学多层教工住宅区物业管理方案》的讨论和修订。在这几次会议中,与会人员对即将在我校推行教工住宅取物业管理的做法表示了高度统一的认可态度。大家认为,随着房改政策的实施,高校公有住房的产权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产权多元化,管理复杂化更是明显,传统的管理方式必将受到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因此,改变教工住宅区的管理方式迫在眉睫,而根据形式发展的需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我校多层教工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势在必行,这是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有效地搞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与会人员就《方案》涉及的经费收支、交通管理、实施步骤及规范行文等多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许多良好建议。总务处詹步强处长和叶欣副处长参加了这几次的讨论会,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后,他们与总务处的有关同志不断对《方案》进行细致的修改。接下来,教代会还将继续举行会议征求各单位教代会代表团团长的意见,并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代表会特别会议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确保《方案》的完善出台及校内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

      11月29日,校工会领导参加了学校公共卫生组会议。钱贤彬副校长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在会议中提出进一步充实校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组建具体的公共卫生办事机构等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统一的公共卫生工作办事机构便于更科学、合理地安排、协调、监控我校的各项卫生工作。会议之后,校工会与校医院、校团委联合在我校各主要人群集中地开展关于预防爱滋病的宣传活动。

      12月7日,校教代会召开了由教代会常委与组织、人事、纪检三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加的工作沟通会议。组织部胡钦太部长、人事处张力处长、纪检监察处冯景新处长、宋英副处长在会议上汇报了近期所在部门的工作情况。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期望通过深入沟通交流,能在今后更紧密配合开展工作。

      教代会也认真履行校务公开监督职责,在学校两处校务公开宣传栏公布了2003年我校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情况和重要决策条文。

      校工会主席除参加学校领导办公会议外,还参与校务公开工作、学校高级职称和特殊岗位聘任、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业绩津贴分配条例修改、学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工会、教代会代表也分别参与了学校迎接教学水平评估、学校中层干部轮岗、换岗组织考察、学校基建招标和工程验收、学校设备、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工作,代表教职工参政议政,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同时,教代会也认真履行校务公开监督职责,经常督促检查校务公开的实施情况。

      三、女工工作方面

      9月24日,广东省女子职业技术学院20余位工会干部到我校,与我校工会干部举行了工作交流活动。在交流座谈会上,邝章标副主席等同志介绍了我校工会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我校女工工作的主要特色,两校就工会工作特别是女工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交换了彼此的认识,畅谈了彼此的工作经验,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问题、新对策。省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会干部们还参观了我校教工俱乐部、校网球场。

      11月初,校女职委主任严壁同志应世界和平家庭与统一联合会的邀请参加在韩国汉城举办的“中韩家庭、青少年教育问题女性指导者国际会议”,此次活动使我校女工工作更广泛地吸取了国际学者在妇女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提升我校女工工作的理论层次和实践水平,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取得了在理论研究上和实践经验上的重要收获,同时也扩大了我校女工工作的影响力。

      11月22日,江门市妇联在江门市副市长陈航的带领下40余人到我校与“两个中心”的部分专家开展了交流活动。“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王宏维教授为江门市的妇女干部们举办了一场思想深刻、形式生动的讲座,深入探讨了新时期妇女工作的热点问题,受到了妇女干部们的热烈欢迎。黄丽雅副校长出席了两个单位的联欢活动,她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联络和沟通,拓宽彼此的工作思路,使女工工作更贴近时代的步伐,促进妇女自身的发展,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

      11月份,“两个中心”的法律专家为我校个别教职工就家庭财产纠纷问题提供咨询和辅导服务。

      12月9日,校工会与外事处、人事处、组织部的有关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前来广州高校进行访问交流的越南教育干部考察团一行14人。该考察团此次来访旨在了解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情况,重点考察了解中国教育界女干部、女教师的地位、待遇制度及有关妇女政策等方面的情况。会议中,对方代表重点听取了我校女工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对我校丰富多彩的女工活动及妇女工作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并感到收益,认为当今中国社会妇女工作有很大的进步。这次活动增进了中越两国教育工作者的相互了解,同时也加强了两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

      12月23日,“两个中心”在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多功能会议厅举办了“关于美女经济现象探讨”主题沙龙活动。当前社会愈演愈烈的“美女经济”现象让原本忙碌在各自领域最前端的女性学者们聚集在一起,分别从女性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角度提出了各种探讨意见,共同关注“美女经济”现象给社会和人们带来的巨大影响。这次主题沙龙在校女职委、校宣传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下,以其新颖的主题,活泼的形式,精彩的演讲,一时间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除了本校的一批女学者、女研究生、女工干部外,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周边高校的女学者、女工干部也前来参加了主题沙龙的热烈讨论,《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竞相报道此次活动,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主题沙龙活动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

      四、宣传工作方面

      为配合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校工会在《教工生活》中开辟了“师德建设大家谈”一栏目,连续两期组织了“教师谈师德”、“学督谈师德”等文字论坛,分析当前师德建设的存在问题,提出师德建设的有效措施,引导广大教师关注高校师德建设,全面推进师德建设的实施,得到了广大教工的积极支持和普遍好评。《教工生活》还详尽报道了校工会、教代会在维护教职工权益、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方面的重大事件及在各部门工会支持下开展的各项群众活动。

      中秋期间,校工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举办“迎国庆·贺中秋”师生即席挥毫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热情参与。大家通过一件件一挥而就的书法作品共同赞美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宁。

      工会宣传栏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民主监督与管理、创建“健康教师家庭”、“预防爱滋病宣传活动日”、女工活动、教职工文体活动等专题制作了3期图片展览。校工会还通过各部门工会的组织发动征集了一批教工摄影作品,在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的积极配合下,评选出一批优秀教工摄影作品并予以奖励,并在元旦前夕以“祖国·时代·我”为主题举办了教工优秀摄影图片展览。

      围绕张德江书记号召在全省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的精神主旨,12月16日,校工会协助校党委组织部举办“争创三有一好,争做时代先锋”——我校师生党员面对面现场党课教育活动。校工会严壁副主席主持了现场党课教育活动,校党委杨文轩书记、孙儒泳院士及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的有关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党课现场生动感人,气氛热烈,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05年1月中旬,由校工会提出并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与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红十字会联合发起组织了“人类是一家,捐款献爱心”的献爱心捐款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踊跃为印度洋地区受地震和海啸影响的灾民捐款救灾。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全校师生员工将会以各种形式来表达华师人对受灾地区人民的支持和援助,表达华师人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关爱,也将进一步引起了全校师生员工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关注,必将扩大华师在各高校的影响。

      五、维护教工权利和福利方面

      中秋前夕,校领导校工会干部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陶园举行茶话会,慰问我校退休单身教职工。李永杰副校长出席了慰问活动,人事处、校工会和退协为退休单身教职工送上了节日慰问金,饮食服务中心还向退休单身教职工赠送了月饼,学校的关怀使教职工们感受到一份来自集体的浓厚真情。

      9月7日,校工会组织新教工参观了大学城新校区,胡社军副校长向新教工们介绍了大学城的建设情况,大家因学校发展的大好势头而倍受鼓舞。当日晚上,学校举行茶聚会热烈欢迎全体新教工,近200多名新教工参加了活动。校党委杨文轩书记、王国健校长、陈潮光副书记、胡社军副校长、李永杰副校长等领导参加了茶聚会,王国健校长在会上致词,介绍了学校的改革发展概况,他代表学校对来我校工作的新教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新教工寄予厚望,祝愿大家在新的工作环境里为学校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广东省九届二次会议上,我校政协委员吴翰教授提出了第468号提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华师等七所学校教师所受华南快速干线噪音之苦”。9月10日,我校工会领导和吴翰教授等三位教工代表前往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参加提案办理座谈会。会议上我方极力呼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园林局、市交委、市环保局以及华南路桥实业有限公司重视对华南快速干线噪音污染问题的解决,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善后办法减轻对教职工身心的损害。

      10月中旬,为更好地维护我校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提高我校教职工的自保意识和医疗保障水平,校工会认真贯彻省总工会的有关精神,继组织我校女教职工参加《广东省女教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之外,又组织发动我校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广东省教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在各部门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全校90%的在职教职工参加了该项医疗保障计划,为我校教职工做了一件实事。

      中区教工宿舍供水供电系统由于使用年限已久,设计落后,管道锈蚀严重,造成中区教工住宅区一带经常断水断电,严重影响了教职工的日常生活。为此一些教工反映到到校工会和物业水电管理服务中心,并通过《教工生活》和教代会提案等形式希望有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在校工会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呼吁下,总务处和物业水电管理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深入论证,制定维修方案,努力争取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组织人力施工,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改变了中区几栋宿舍长期以来电压低、水压低、用水供电高峰期无法正常供水供电的局面,彻底解决了中区宿舍教职工用水困难的问题。

      近年来多项调查显示,我省高校知识分子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情况严重,身体健康发展趋势不容乐观。高校教师的身心健康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效,影响到国家高级人才的培养和科技、文化建设等重大任务的完成,为此,校工会决定为全校教职工争取建立全面健康体检的制度,为教职工身心健康提供科学依据。在校工会的积极争取和认真组织发动下,我校教工全面体检工作已在去年正式铺开。今年,校工会在去年体检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多方面听取了教职工的意见,反复与校医院、南方医院负责同志进行认真沟通和协商,制订出比去年更周密可行的体检工作计划,对参加体检工作的医务人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使整个体检运作程序比去年更加成熟顺畅。今年参加体检的我校教职员工有1315人,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南方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21人,其中教授14人,主治医师7人,全部挂牌工作,确保了负责体检的医务人员的医疗诊断水平。今年医务人员的工作态度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态度认真,作风严谨,工作到位,得到了教职工的充分认可。为向前来参加体检的教职工提供更大的方便,南方医院在校工会的配合下特意制作了体检分布图发放给每一位参加体检的教职工,校工会还安排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参加了体检引导工作,与校医院配合每天保证早餐、饮水的按时供应,并配有专门的工会干部进行现场的调度和补漏。从12月13日——28日,体检工作顺利进行,南方医院负责人与校工会密切联系,迅速反馈体检过程中查出的部分教职工的怀疑性病状,为教职工的疾病治疗尽早赢得时间。今年的教职工全面体检工作得到了广大教工的普遍好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根据教职工们的强烈要求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校工会向学校进一步建议,从2005年开始,我校教职工全面体检由三年一次变为一年一次。校领导经研究已决定采纳。此项举措将对我校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关注和维护提供更好的保障。

      六、文体活动方面

      校女职委坚持每周周三手球馆举办女工健身活动

      9月29日,校工会举办了“国庆中秋欢乐夜”大型游园活动。这场活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党委宣传统战部、资产处、武装保卫处、总务处以及物业水电维护中心等职能部门的鼎力相助,共有24个单位参加了游艺节目的设计和组织,充分发挥了广大教职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精彩的游艺节目营造了一个个接连不断的高潮,为节日的华师校园添上了生动的一笔。在这次游园活动中,总务处和附小、幼儿园的两项游艺节目获评最具创意奖。

      10月23、24日省高校乒乓球赛东片高校选拔赛在我校举行,校工会承担了这次赛事的主办工作,负责接待来自广州东片地区的十所高校的教工运动员。比赛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各项赛事顺利完成,校工会严谨、热情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11月6、7日,由广东省高校老年乒协主办、校工会承办的第十九届老年乒乓球单项比赛在我校手球馆举行。通过努力拼搏,我校第十四次蝉联团体总分冠军,喜获“桃李杯”,而我校校(处)级领导参赛,也以团体总分第一名捧回“校长杯”。

      11月,我校老年教工象棋代表队参加了省直单位“天脉杯”老年人象棋大赛,容获团体总分第四名。校退协还举办了重阳节白云山登高活动和全校退休教工“环校跑”活动。

      12月19日,校工会举行了主题为“老师,祝您健康”——校教工趣味运动会。全校一千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既有趣味性又有一定运动量的各运动项目的比赛。一年一度的趣味运动会真正成为了教职工们展现活力的舞台,成为了各单位友谊交流的场所,成为了校园教职工文化生活的盛事,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和支持。总务处部门工会、网络学院部门工会等12个单位分别获得了甲组和乙组两个组别的各个奖项。

      12月30日,由校工会策划主办的“凤舞祥年”教工元旦文艺晚会在手球馆举行。校党委杨文轩书记、陈潮光副书记、黄晓波副书记、胡社军副校长、孙儒泳院士以及一千多名教职工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场由教职工亲自组织表演的文艺晚会。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台下观众座无虚席,精彩的表演和紧张的抽奖环节带出了晚会一个接一个的高潮,让教职工们在欢笑中送走了过去的一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一年。幼儿院部门工会、附小部门工会、机关1、2分工会的节目表演获得了晚会“最受欢迎节目奖”。

 

                                                          2 0 0 5 年 上半年校 工 会、教代会 工 作 要 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本年度重点工作:

      1、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各部门工会要积极配合、协助各级党政,认真发动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各项工作。校工会将全力以赴,完成本部门应负责的有关工作。

      2、组织教代会代表专题讨论、审议和通过在我校教工住宅区实行《华南师范大学多层教工住宅区物业管理方案》。积极推进并监督方案的实施和完善。

      3、建议校党委召开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专题会议,通过工作会议和专题调研的形式来切实加强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不可代替的功能。

      4、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各二级院系党委的配合下,为推进和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落实校务公开制度,争取在院、系一级全面建立和实施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以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职工参与学校各级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

      5、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总结三年来工会和教代会工作, 并完成校工会和教代会换届改选的各项工作。

      6、配合学校认真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 结合工会特点, 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7、在全校部门工会中继续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以此促进新一届工会组织整体水平的提高,巩固和发展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良好局面。

      8、认真做好新一届工会、教代会各级干部的培训工作,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努力实践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热诚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多作贡献。

 三、各项具体工作和活动安排:

1月份:

——召开教代会常委会和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讨论、审议《华南师范大学多层教

工住宅区物业管理方案(讨论稿)》并通过“关于《华南师范大学多层教工住宅区物业管理方案(讨论稿)》的审议意见”

——做好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

——继续做好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复办工作

——做好节前慰问住院教工工作

——搞好历届校工会主席新春慰问活动

 

2月份:

——抓好参加省“三八”节大型活动集体舞排练工作

——做好本校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的准备工作

 

3月份:

——举办“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并组织教工参加省“三八”节大型活动集体舞表演

——配合学校“迎评”工作向全校教师发出开展师德建设的倡议书,推进师德建设。并做好为本科教学工作服务的有关工会工作制度汇编、办事流程,建立完善的电子文档。

——对新一届部门工会主席进行培训

——完成“双代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做好大学城校区机关工会的组建工作

——下旬,完成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届工代会代表选举和资格审查,布置做好酝酿新一届校工会和教代会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工作

——完成教代会六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办理工作

 

4月份:

——中旬,完成“双代会”第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和提案征集工作

——组织第一批新一届部门工会委员进行培训

——下旬,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召开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工会、教代会工作恳谈会

——开展师德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活动。倡议任课教师向本班(级)学生赠送优秀主题教育书籍

——月底开展庆“五一”系列活动:宣传教职工先进工作者事迹,组织专场演出或电影晚会,慰问历届劳模、慰问杰出教师,举办满25周年工龄教职工庆工龄茶话会。

 

5月份:

——建议学校召开工会、教代会工作专题会议,切实加强党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并推出实行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

——配合“迎评”工作,联合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处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推动师德建设。

——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向全校教工征集“诚信”、“知礼”方面的古训和座右铭。

——举办“健康杯”2005年教工乒乓球群众性大赛

——组织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审理工作

——召开教工子弟升学、高考咨询会议

——举行本年度第二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配合学校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准备工作

 

6月份:

——“六·一节”前后举办教工子弟绘画书法比赛。

——配合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开展教师礼仪培训活动。

——举办“健康杯”2005年教工羽毛球比赛

——举办教工棋类(中国象棋、围棋)大赛

——做好教职工子弟升高中的有关工作

——组织七届一次教代会第一次提案办理协调会

——举行本年度第二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7月份:

——配合学校“迎评”工作,配合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开展“师德楷模”、“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和“管理育人优秀工作者”、“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的评选工作。

 

8月份:

——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结合教工暑假活动,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景点)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活动。

——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升大的有关工作

——配合学校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准备工作

 

9月份:

——结合学校“迎评”工作,配合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召开教书育人表彰大会

——举行教工游泳比赛

——举行本年度第三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组织七届一次教代会第二次提案办理协调会

——国庆前夕,举办“我和祖国”教工校园歌手大赛


10月份:

——配合学校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准备工作

——组织“健康杯”教工男女子排球赛

——举行本年度第四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组织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组织七届一次教代会第三次提案办理协调会


11月份:

——配合学校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准备工作

——组织评选2005年“优秀健康教师家庭”

——举办“健康活力·和谐校园”教工趣味运动会

——组织教工太极拳代表队参加高校比赛

——举行本年度第六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完成下半年教职工全面体检工作

 

12月份:

——配合学校做好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

——组织部门工会主席“建家”活动年终小结交流

——元旦前夕举办大型迎新游园活动


                                                                  2005年下半年工会教代会工作要点

 

      一、校工会教代会围绕学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教师提出“崇教厚德,为人师表”的八字要求,推进师德建设。主动采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教育、引导教师敬业爱岗,关心学生的成长,做到“以生为本”,主动关心学生的品德陶冶、学业完成和就业出路等问题,在教学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努力提高服务学生的意识。团结和引导全校教职工,努力完成学校本学期的三项重大工作,教师节期间与人事处共同举办迎接新教工的系列活动。

       二、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学校评建工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和新迁大学城等几项重大工作的开展,协助推进宣传、筹备等有关重要任务的完成。特别是随着我校一校三区格局的形成和全面正式运作,工会工作和服务活动方式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工会将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认真思考如何加强与大学城校区各学院部门工会的联系、如何使工会办公室更好服务于部门工会、如何开展全校性的群众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等问题,配合学校促进大学城校区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的逐步完善,使居住在大学城校区的教职工和每天“走教”的教职工都能“安教、乐教”。

       三、认真完成工会、教代会日常的各项工作,依照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完成。坚持推进校务公开,搞好各职能部门校情通报会,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指导方针,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温暖的大家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