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和妇女研究中心协助国家重大项目调研

 为推进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男女平等价值观研究与相关理论探讨”的开展,2014年12月22-26日该项目组成员一行四人赴广东开展专题调研。校工会及妇女研究中心参与并协助了此次调研,于12月22日在我校分别举办了专家座谈会和深度访谈,主题为“男女平等价值观的理论基础研究”。

 来自哲学、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文学等学科,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专家多人参与座谈和访谈。项目组成员和专家围绕“男女平等价值观的概念、理论内涵、理论基础”,“男女平等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之间的关系”、“男女平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从文献依据、文本解读、历史与文化审视等方面对男女平等价值观的理论基础作了阐发。专家们依据文本解读探讨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平等观、中国道家阴阳思想对男女平等提供思想支援的可能性等问题,还比较分析了伊斯兰女权主义重新解释《古兰经》的情况,对怎样从传统文化和本土资源中寻求男女平等价值观的依据展开了深度讨论。

 与会专家赞同男女平等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对贯彻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并认为此项目将从思想、文化和哲学上推进男女平等价值观的传播普及,有助于其理论基础的丰富扎实,这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认为此次座谈和访谈收获很大,并向华南师范大学校工会和妇女研究中心对调研的参与和协助致谢。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