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


前进路上的期望与重托

——全国劳模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结束后,共同见证表彰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包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强烈鼓舞和鞭策,更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劳动者的期望与重托。

  ——劳动因何而伟大

  “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型号总指挥、研究员徐洪青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总书记的讲话,仿佛还回荡在耳边。徐洪青说,“人类社会离不开劳动,离开劳动,就有没有任何意义。从古至今,劳动都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勤勤恳恳的工作,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概括,让他对劳动的伟大有了跟深刻的认识,“所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不重视劳动,都不能不重视劳动者。总书记讲话所包含的深意让我们深受鼓舞。”

  ——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永不过时

  “总书记说,‘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这让我体会到,党和国家对劳动和劳动者真是特别的重视,使我心里十分激动”,全国劳动模范、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建国告诉记者,“劳动创造是多层次的,不管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个人劳动还是集体劳动,都应该得到尊重。只有重视劳动者的创造能力,让劳动者实顶实的干,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强大。”

  “最近这些年,社会上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氛围越来越浓了。我想,这和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劳模工作、关心关爱普通劳动者的系列举措,是密不可分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昆明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傅杨听了讲话之后也颇有感触,“劳模精神并没有过时,也不可能过时。它是一座不倒的精神丰碑,最集中体现着工人阶级伟大的品格,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这个良好的传统,要把这种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全国先进工作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高级记者段功伟对此也表示认同,“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我认为‘劳动光荣’这四个字永远不会过时,新时期的劳模在拥有知识和技术的同时,应该继续发扬和保持老劳模身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劳动者

  “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尤其是讲话最后的部分,总书记说要‘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这是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乃至全中国劳动者的殷切希望。”全国劳动模范、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氟碳研发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杨会娥告诉记者,“作为劳动者中的佼佼者,我们背负着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耀,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兑现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以劳动托起中国梦’,最应该为之付出努力的,就是我们劳模先进这个群体。”

  “总书记要求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要‘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导和鼓舞全体人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这是等会我们的鞭策更是对我们的鼓舞。”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宝钢高级技师王军也表达了自己的体会,“新时期依然要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小康社会的主力军作用,劳模精神要永远发扬、传承下去,这样中华民族才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他还号召身边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我们必须带动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在劳动中去创造,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新任务去努力,为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有价值的财富。”

    ——点滴创造为伟业筑基

  “其实,想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带动更多的职工一起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做贡献,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更需要的是从点滴做起。”全国劳动模范、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电车公司205路车长徐亚平告诉记者,“党和国家给我们的荣誉,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个人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国家的利益融到一体,为‘个人梦’和‘中国梦’而努力,需要更好的在点滴上做好细节工作,而这离不开强烈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执着精神。”全国劳动模范、河北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部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成祥也有着同样的看法,“广大劳动者应当立足本职、放眼全局,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实现中国梦、强国梦指日可待。”

  “总书记说,‘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在这个问题上,我深有感触。”全国劳动模范、2015年十大“最美职工”之一、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班长、技师王进告诉记者,在当今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换代的大背景下,职工自发的创造显得尤为重要,“一线工人的创新创造,要更接地气。应该脚踏实地,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从工作一线里困难来搞创新,这样创新成果才能更贴近一线工作实际,更实用也更实际,也才能更好的体现我们的价值。”

  “把劳动者的力量聚集起来,实现中国梦,把劳动者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每一个有觉悟的劳动者都应该努力的方向。”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华山技术学院院长任永敏激动的说,“我们一定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这丰功伟绩值得我们奋斗终身。”

  短暂而隆重的劳模表彰大会已经结束,相信2968名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广大职工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工网记者郑一强 杨冰玉 王莹 朱晶晶 丁斌斌)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