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业斌:用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总揽广东工会工作

     “参加工会十六大,感触很多,我进一步了解工会应该坚持什么理论、坚持走什么道路。我对过去的工会工作怎么看,对今后的工作怎么做、依靠谁去做、怎么做好,有了很深刻的体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总揽广东工会工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握好伟大的时代主题

        黄业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

        全省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记党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凝聚到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中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二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现在全省有各级劳模1万多人,要完善劳模疗休养长效机制,不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黄业斌表示,要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三是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突出维权主业

        黄业斌着重指出,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着重引用了邓小平1978年10月11日在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工会组织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路线,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是不会对工人说瞎话、拿工人的会费、做官当老爷、替少数人谋实利的组织。工会要为工人的民主权利奋斗,要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它本身就必须是民主的模范。”“这段话值得好好学习。”黄业斌强调。“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了‘六个最’,‘工会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普通群众后面‘三个最’的问题不少。”黄业斌表示,针对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为重点内容,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协调沟通,加强平等协商,加强法律援助,实实在在地去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的核心工作就是化解劳资矛盾。要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倾听职工心声,要推动尽快修订出台《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继续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同时也要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

        叫响做实工会工作品牌

        黄业斌指出,要加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作品牌。化被动服务为主动帮扶,发现并主动上门探访困难企业、困难职工,深入开展“主题探访”活动,实现对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全覆盖、不遗漏,真正做到职工困难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二是努力打造省、市、县三级“职工之家”。加强全省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从工会机关延伸到工业园区、厂区,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加快融入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枢纽型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联系、团结、引导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四是建立工会主席联系基层长效机制。各级地方工会要加强横向联系,直接联系一批企业,直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在一级抓一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一级做给一级看,通过推动工作,做好示范表率,带动所辖工会发挥作用服务好职工群众。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黄业斌指出,当前要切实做好“两个普遍”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用群众方法总揽群众工作,认真抓好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对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要结合中国工会十六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总结好今年的工作,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三是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整改落实阶段的任务,特别是要抓好十五项制度、五大行动、六大工程的落实,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取信于基层、取信于职工。四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税务代收工作,在保持政策稳定性的前提下,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特别是与香港四大商会、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等方面的沟通。五是策划准备好今冬明春的送温暖工作,把被动帮扶与主动探访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以前我们是‘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现在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才够境界,工会要主动发现困难企业,帮扶困难职工。”

                                                                                                                                    来源:南方工报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