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郭泽宇同志的讲话 及陈昭庆同志所作工作报告


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

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3月28日)

郭泽宇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教科文卫工会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议题是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来自全省各地市教育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负责人8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和省教育厅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陈志标副主席和郑庆顺副厅长莅临会议指导。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总工会向全委和省教育厅领导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工会同仁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陈志标、郑庆顺同志作了讲话,陈昭庆同志传达了省总工会十二届七次会议精神,都很重要,很有指导作用。大家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陈昭庆同志还将作教科文卫工会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审议,通过后作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共同完成的目标任务。希望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奋发有为。

      过去的一年,各级教育工会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的引领下,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把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正确方向,巩固了理论基础;以教职工为本,切实维护了合法权益;密切联系群众,深化了调查研究;坚持人文关怀,帮扶了教职工;创新活动品牌,增强了工会吸引力;重视队伍建设,加大了干部培训力度。全委、省总和省教育厅领导都十分重视省教科文卫工会工作,全委万明东主席和陈志标副主席都多次参加了我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活动,并给予指导;省总工会黄业斌主席和陈宗文常务副主席两次接见教科文卫工会代表;省教育厅在联合举办全国师德标兵评选和省教科文卫工会举办县级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省教科文卫工会被全委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面、心、实双百”活动被省总工会评为创新优秀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委的正确领导以及省教育厅的支持密不可分,也与在座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2014年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用中央、省委、全总和省总的有关精神指导工会工作实践。

      一是把握理论武装这条主线,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六大、十六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和省委胡春华、马兴瑞同志的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促进改革,突破定势思维,创新理念方法,为实现中国梦、实现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三是把握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切实处理好维权维稳问题,加大源头参与治理劳资纠纷力度,逐步做好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实施教科文卫工会“五大工程”。

      省教科文卫工会对做好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很好的规划,提出了以实施“五大工程”来壮大工会实力,思路好,措施实,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我完全赞同。在这里我强调几点。

      一是要加强源头参与治理劳资纠纷和维权维稳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胡春华同志强调工会要突出维权主业,马兴瑞同志强调工会要从源头上参与治理劳资纠纷问题,黄业斌同志也要求在突出维权主业中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因此,各级教育工会要强化源头参与,积极参加规章制度讨论制订,提出对策建议;要密切联系群众,时刻关注广大职工的利益问题和实际问题,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要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开展维权,依照法律法规进行理性、有序的维权;要拓宽信息渠道,善于发现苗头隐患,尽可能将劳资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要制定应急预案,遇有突发事件,能快速应对,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这里,我还要强调一点,由于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农村教师的权益保障、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仍有待改善,容易引起一些教职工的思想波动,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工会在协助当地党政部门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教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去年底,我省部分地区一些教职工因不满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工作出现上网发布过激言论、扬言联合罢课、聚集政府门口进行维权的情况,经过各方努力,目前事态已平息,但隐患还在。相关单位还要高度重视,从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保持教职工队伍稳定出发,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尽职尽责、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代会制度。《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自2012年1月1日实施以来,我省取得显著成效,其作用越来越明显。当然,由于种种原因,教代会制度在运行中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譬如,教代会行政化倾向的问题、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工作随意性大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增强教代会工作的权威性,明确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职权,规范民主参与的内容和范围;要明确教代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规范民主参与的形式和程序。此外,我们更要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教代会代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从而使他们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意的同时,敢于、善于依法行使权力,表达民意,维护权益,使教职工真正成为建设、发展、管理学校的主体。

      三是要进一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教职工是知识分子,境界较高,他们能自己解决的困难一般不会提出来。所以我希望教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会也要主动找困难职工,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我省教职工的收入总体来说较为稳定,绝大多数教职工生活有保障,但近年来因病致贫、因灾致困的教职工数量不少,各级教育工会要特别关注这个群体,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省不少县级以上教育工会筹建了教职工帮扶基金,很受教职工欢迎,要继续推动建立教职工帮扶基金建设,真情关心教职工的疾苦,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继续开展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这两年,省教科文卫工会开展的“双百”活动很成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今年加大力度,扩大覆盖面,惠及更多的基层教职工。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强工会队伍自身建设。

      做工会工作一定要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在工作内容上进一步反映职工愿望、满足职工需求,在思想作风上进一步增进职工感情、拉近同职工的距离,在工作方法上要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职工群众经验,设身处地地为职工群众着想。

      一是转变观念。各级教育工会一定要下决心,转变工作观念,突出工会维权主业,抓好代表和维护教职工权益这一核心任务,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实现由福利型、活动型工会向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转变。

      二是转变方法。要按照职工群众的“生物钟”来安排工作,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工会的活动中来,组织职工群众去做职工群众的工作,动员职工群众去服务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通过工会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我们各级工会在一级抓一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一级做给一级看,通过做好示范表率,带动所辖工会发挥作用服务好我们的教职工。

      三是转变作风。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多变,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不能改变。要为基层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之家。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意,洞悉民情,主动工作,凝聚广大教职工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为建设教育强省奉献力量。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为实现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吸引职工 凝聚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功立业

 

——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年3月28日)

陈昭庆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省教科文卫工会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胡春华书记、马兴瑞副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总十二届七次全委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三届三次全委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3年的工作,研究确定2014年的任务,不断增强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功立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对本次会议十分重视,陈志标副主席、郭泽宇副主席和郑庆顺副厅长都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对省教科文卫工会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受本届常委会委托,我作全委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

 

2013年的主要工作

      2013年,在省总工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围绕全委和省总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打造品牌,把“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双百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共筑中国梦,同创教工美好生活,赢得了全委和省总的充分肯定,省教科文卫工会被全委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双百”活动被省总评为工会工作创新优秀奖。

      一、坚持正确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工会十六大精神,进一步筑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基础。

      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全总的有关指导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后,我们迅速召开直属基层工会主席会议,学习宣传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28日同劳模代表座谈、10月23日与新一届全总领导班子的集体谈话,以及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工青妇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和马兴瑞副书记来省总工会调研的讲话精神,都专门安排学习,在不同的场合宣传普及,部署贯彻落实。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还亲自到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作辅导报告,用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指导实际工作。各基层工会通过座谈会、专题会及参观学习等不同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中央和全总的一系列新观点、新理论、新举措。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重托与厚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理解“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念;深刻理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深刻理解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永远跟党走。

      二、坚持做好主业,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进一步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

      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权益,突出维护教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基层工会继续为教职工群众提供物质服务、生活服务、情感疏导,积极做好送温暖、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作,注意提供更多方面、更高水平的服务。

      积极参与处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部分护工上访事件。认真做好与大学及医院的沟通协调,倾听职工的诉求,主动在劳资双方及有关部门间斡旋,使136名护工全部得到合理补偿。开展有关护工情况调研,推动政府尽早出台护工管理条例。

      高度重视每日舆情,凡有教育系统的网络舆情发生,立即联系基层工会,核清事实,对有侵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坚决督促处理。召开部分地区教育工会主席座谈会,商讨处置因发放义务教育学校山区教师岗位津贴引发的教职工不稳定事件,共同化解教育系统的不稳定因素,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坚持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进一步接通工会组织与基层群众的地气。  

      一是高度重视并积极投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省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安排,我们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查、自改工作,并到联系点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开展调研,向基层职工详细了解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建议和意见,指导、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及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有效地提高了本系统工会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教科文卫工会系统的改革和发展。

      深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肿瘤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就高校附属医院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进行调研,总结了《突出医院工会特色,打造高校工会品牌》的经验在全国高校附属医院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交流。

      配合全委做好有关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查及承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六届理论研究会议。介绍我省开展工会理论研究经验,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理论研究贡献奖。

      认真做好第三届全省优秀调研成果和论文评选工作。选送参加广东工运理论政策研究论文评选的6篇论文全部获奖,一篇论文获得全委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三是高度重视主动为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春节期间,到汕头市港务集团集装箱码头公司、汕头市南澳县、梅州兴宁市和茂名化州市慰问病困教职工;教师节前省总领导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及附属中学,召开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向全省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

      据统计,全年我会发放困难帮扶资金15万元,金秋助学资金10万元。

      各地教育工会关心教职工疾苦,切实帮扶困难职工。汕尾市在台风袭击后迅速深入基层,走访帮助受灾职工家庭;惠州市成立教职工“帮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学校关心新进校青年教职工及引进人才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想方设法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中山大学积极参与承担学校对口帮扶工作。

      四、坚持创新形式,打造活动品牌,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继续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双百活动”为抓手,创新活动品牌,为更广大教职工的幸福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举办“幸福教师”系列讲座3期,“共创幸福”青年联谊活动2期。建立省级教工活动基地5个,分别是:暨南大学“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广东省教职工文化艺术活动示范基地”、汕头市南澳县“广东省教职工海岛活动基地”、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省教工海洋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雷州市第八中学“广东省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示范基地”。多种形式举办系列活动,为教职工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三八”妇女节举办电影招待会;与省教育厅举办首届高校书法篆刻作品展;组织粤西地区高校工会第24次年会暨工会工作研究会;举办“中国梦•育人美”广东省教工演讲比赛;组织省属高校现场观摩广州大学教职工活动;在南澳县举办“双百”活动汕头专场,送医送教到海岛。

      华南师范大学建立爱心互助基金,积极推进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爱心互助基金相关文件的修改和完善;广州市“广州教师e家”已有近9万多名教师会员在线;湛江市在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设立教职工心理咨询中心;肇庆、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先后组织单身青年教师联谊;广州、清远、韶关、江门、河源和广东海洋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茂名、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和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举办的新年文艺晚会已成为学校的文化名片。

      五、坚持建设队伍,注重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继续抓好教职工队伍的业务学习,组织广大教工学习党的政策以及《工会法》、《教师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文件;继续进行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

      召开省教科文卫工会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黄业斌、陈宗文等省总领导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与省总组织部和省总干部学校联合举办全省县(区、市)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近百名教育工会主席参加培训。

      做好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宣传培训工作。召开年度财务工作会议,传达省经费税务代收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工会经费税务代收政策;举办财务人员培训班,就经费代收有关技术进行辅导;召开统计工作会议,对离线版基层统计表的填报进行培训。

      加强对外交流,首次组团访问台湾,与台湾有关产业工会以及教职工代表进行广泛交流,加深两岸同胞情谊。

      当然,我们在工作中仍存在不足:基层工会参与维权协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县基层工会组织仍有待加强;困难教职工帮扶金仍显不足;在新形势下如何满足日益发展的教职工文化需求仍待探索等等。

 

2014年的主要任务

  2014年,省教科文卫工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六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以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化和社会权益为重点,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增强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综合实力,提高社会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动员和团结广大教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主题,用中国梦统领工会工作全局。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中国梦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工会十六大鲜明提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个当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会工作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突出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调劳动创造奉献对于实现中国梦的决定性作用,要求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明确了对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应该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要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作表率,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指导。

    胡春华书记有关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工会工作要突出维权主业,以群众方法来做群众工作,从一级抓一级到一级一级抓;马兴瑞副书记提出在源头治理劳资纠纷上发挥工会的牵头作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以及黄业斌主席对教科文卫工会提出要充分发挥本系统的资源优势,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有声有色地开展工作,争当全国教科文卫工会工作的排头兵。这些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都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当前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变革的全球化背景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教科文卫系统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了期待,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成果能否惠及广大职工,知识分子的创新能力如何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如何深化落实,青年职工面临的工作生活压力如何缓解,医护人员职业安全如何得到切实保障,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如何更好地维护,基层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等等,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带来的新契机,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用中国梦统领工会工作全局,紧密结合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凝聚共识和行动智慧,进一步加快工会的转型升级,切实转变工作观念、方法和作风,切实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

      二、突出重点,抓好主业,创新发展,以“五大工程”增强工会工作实力。

    坚持虚功实做,实功更实,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实力。

     (一)抓好维权维稳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忧心的事情,做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核心工作,在当前条件下,工会要做到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敢于维权,善于维权。通过维权,助力维稳。要高度重视工会维权主业工作的落实,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维权能力和维权水平。举办工会维权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会,剖析工会维权的典型案例,做到工会干部人人懂维权、人人可维权和人人能维权。要推动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帮扶中心,实现信访、维权、帮扶一体化,不仅从法律援助的角度给予职工专业的维权意见,还适时开展心理帮扶。要建立高校法律咨询团,吸纳高校优秀法律专业教师,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调解劳资纠纷。要开展教科文卫系统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调研,探索工会牵头化解劳资纠纷的实践。要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渗透,维护校园稳定。要借助“工人在线”平台,与职工、网民在线互动交流,倾听呼声,回应热点。

      (二)抓好成长发展工程,着力办好群众最舒心的事情,做广大职工成长的托举者。

      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生活是工会工作的本质追求,也是工会做好精神性、发展性服务的客观要求。要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团结和带领职工坚决拥护改革开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大力建设积极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医院文化,充分利用工会媒体、网络等宣传阵地,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胸怀全局,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激发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进的正能量。举办“中国梦·教工美”全省教职工书画展览;继续举办“幸福教师”系列讲座。要把劳动技能竞赛作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不断拓展活动领域,推动形成竞赛活动的长效机制,把更多的教职工引导到竞赛中来。联合省教育厅举办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要继续建设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拟评选6个活动基地并进行挂牌。举办省级教工活动基地经验交流会,总结、研讨该活动的开展,深化其功能,扩大其影响。要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品格,打造“双十”明星典型,即重点推广10名“明星劳模”和10名“明星教师”,进行“劳模创新工作室”试点。继续举办劳模、师德标兵及优秀教学能手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要巩固和利用好理论研究工作平台,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导向,推动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水平,举办第四届优秀调研成果、论文评选。各地要建立健全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评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加强研究员队伍建设。

      (三)抓好民主建设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职工民主建设的推动者。

      公平正义是社会的关注点和追求目标,也是社会赖以发展和稳定的基石。要继续推动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完善代表选举办法、议事规则、表决办法、提案办理以及监督和责任追究的程序与规则。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巡视、听证等制度,落实教代会中教师代表比例要占60%以上,落实职代会代表中非在编职工要占有一定比例,保障包括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非在编职工的民主权利。继续深化校(院)务公开,改进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要对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情况进行调研,举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研讨会,推动我省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意见尽早出台。尝试探索民办学校工会主席直选,建立健全民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四)抓好帮扶解困工程,着力办好群众最暖心的事情,做困难职工的帮扶者。
       对职工给予人文关怀,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是工会的看家本领。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继续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双百”活动,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各项制度机制,努力做到“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认真倾听教职工心声,做到“职工有心里话找工会说”。加强对青年职工、知识分子的服务,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要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做到初春问学、仲夏送学、金秋助学、深冬倡学,建立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要围绕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要高度关注知识分子思想状况、非在编教师和医护人员权益实现、校长和教师轮岗制实施、医护人员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途径和方式等问题;继续关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情况及边远山区教师补贴发放等,及时掌握基层和职工的真实情况,客观准确地反映职工的呼声,向有关部门提出主张和意见建议。要创新形式,继续举办“共创幸福”青年联谊活动,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后顾之忧。

      (五)抓好重本强基工程,着力办好群众最强心的事情,做职工队伍建设的铸造者。

      工会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是决定工作成败胜负的关键。 要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以民办学校为重点领域,以包括劳务派遣工在内的非在编职工为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稳步提高组建率和入会率。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工会干部“三服务”(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实施“三进”(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工程。积极实施“百千万”计划:进行百名工会主席、千名工会干部、万名工会积极分子培训。各基层工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要加强女职工工作,开展适合知识女性特点的群众性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让知识女性的美丽智慧得到充分绽放:要举办女教职委主任培训班、女工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年度女性风采人物展示”活动。要推进对外交流工作,学习借鉴外国、外地工会的成功经验。要进一步重视职工舆情及对外宣传工作,善待善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继续办好省教科文卫工会网站,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良好的工会形象。

      三、推动转型,规范运作,科学发展,以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战略部署,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法治的精神被大力弘扬,依法治国、依法治会、依法办事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思路、理清脉络,明晰职责、找准定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行。

      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办事,建立工会办事的流程;要逐步规范学校教代会的基本形式和程序,防止随意性和走过场;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开展活动的基本形式、内容和手段;要进一步健全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和监督的机制;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维权、帮扶、信访、激励、服务、创新等体系,助推工会力量壮大发展。

      要通过转观念、转方法、转作风实现工会工作的转型。使工会工作由活动型、福利型向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转变;要以群众的方法做工会工作;要转变机关作风和行政化倾向,深入基层、服务一线教工,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要认真开好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省教科文卫工会第三届女教职委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财务工作会议和直属基层工会主席工作会议,部署、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完成。

      要精心做好省总领导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和组织优秀教职工暑假疗养,把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送到广大教职工的心坎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深化改革,民生为重,教科文卫工会组织责任重大,教科文卫职工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凝精聚力、创新发展,努力争当全国教科文卫工会排头兵,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贡献力量!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