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我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会议现场


       3月24日下午,我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暨闭幕式在石牌校区行政学院礼堂召开。

       代表发言: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献策

       会上,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化学与环境学院王辉、经济与管理学院彭璧玉、法学院曾二秀和旅游管理学院李琼英等5位代表分别就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人事制度改革4份文件以及大学城公租房配租方案将各代表团讨论的综合意见和建议向大会作了汇报。

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代表作汇报

  化学与环境学院王辉代表作汇报

经济与管理学院彭璧玉代表作汇报

法学院曾二秀代表作汇报 


旅游管理学院李琼英代表作汇报


       代表们认为校长年度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2015年的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报告明确指出了2016年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确立了新一年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令人期待。代表们还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提出了“进一步注重学校的‘师范’品牌建设”、“ 加强宣传和沟通,做好制度设计”、“ 在总结成绩成果的同时,也要列出没有完成的工作,并说明原因”、“ 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的考核管理”等具体意见和建议。

       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信息透明、分类全面,数据详实,收支清楚,真实地反映了学校财务的各项收支和使用情况,也还提出了如“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使用”等相关疑问以及增加某些方面预算的相关意见建议。

       对于“十三五”规划,代表们反映规划目标明确、概括全面、措施务实,基本符合学校实际,具有较高的前瞻性,同时希望学校能在华师的“优势特色”的提炼和对华师的发展定位方面能够更加的清晰、具体一些。

       关于涉及学校人事改革的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预聘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岗位设置与管理暂行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文件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方向,代表们认为符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方向。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涉及普通岗位的相关内容是代表们和广大教职工更为关注的部分,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相对较多。代表们针对方案提出“有较明显重科研弱教学的导向”、“文理科不能采取一刀切模式”、“部分岗位的上岗条件和岗位职责的要求过高,实现难度较大”、“岗位之间等级设置、系数不合理、不公平”等相关意见,并提出了教学科研并重、文理学科区分、门槛适当降低、层次递进互通、职责评价具体、分值相对平衡等建议,希望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认真研究吸纳教职工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大学城公租房配租方案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条例较为明确,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同时也在进入机制和退出机制、租住条件、选房办法、租金标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人事处丁时进处长对关于人事制度改革相关文件的意见和建议作出说明

       会上,人事处处长丁时进对关于人事制度改革相关文件的意见和建议作出说明。他强调:本次校内岗位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是在原校内津贴总量的基础上增加经费投入,设计不同系列的菜单式岗位,设定上岗条件和岗位职责,让每位教职工都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由选择合适的岗位,完成相应的岗位职责任务,建立体现“效率与公平兼顾”、激励约束的校内岗位津贴分配制度,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他还结合代表们提出的“部分岗位上岗条件和岗位职责设置过高”、“普通岗位津贴系数设定不合理”、“不同学科、不同系列、教学科研等几个平衡问题”、“津贴基数”、“绩效津贴使用”等焦点问题作了相应的说明,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分析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进行吸收和完善。在文件完善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力求取得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共识。


       改革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校党委朱孔军书记讲话

      “我认真阅读了各代表团意见建议的汇总材料,今天又听了5位代表的发言,我和学校的领导成员都能强烈地感受到各位代表认真严谨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会上如是说,“我们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把华师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气魄更多地彰显出来,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大学管理体制改革上杀出重围,有所突破”。他结合相关事例谈到自己对学校改革的思考,从“高校竞争在加剧的同时,我们的优势在弱化”、“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强化,但我们的学科支撑和制度支持跟不上”、“师生员工的期望在提升,但我们的支撑条件和满足能力跟不上”阐明“为什么要改革”;号召我们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眼光以及宽容的心态和纠错的能力去面对改革。朱孔军还提到,推进改革,我们要有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要有畅通的师生参与渠道和充分的利益表达机制,还要有审时度势、谋定而动的控制和决断能力;同时必须处理好发展和稳定、公平和效率、改革和规范管理等几个关系。

       大会经过表决,原则上通过了《关于<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讨论稿)>的决议》、《关于<华南师范大学预聘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的决议》和《关于<大学城墨香北园华师教职工公租房配租方案(讨论稿)>的决议》。会后,学校还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上述文件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再由学校适时颁布实施。 


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胡劲松作会议总结

       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胡劲松作会议总结。他结合去年“双代会”时的两点思考:一是提高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水平,二是落实提案,反映教职工重大利益关切;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继续深化两点心得:源头参与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协商合作是办理教代会提案的有效方式。

       校长刘鸣,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副校长胡钦太、郭杰、朱竑、沈文淮、肖化、吴坚、黄兆团,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以及240多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校教代会副主任王金红主持会议。


校教代会副主任王金红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摄影:吴建国、吕冰羽、莫根源)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讨论稿)》的决议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预聘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的决议


关于《大学城墨香北园华师教职工公租房配租方案(讨论稿)》的决议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