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6年华南师大教职工篮球锦标赛的通知


      为丰富我校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进身心健康,促进教职工篮球运动的普及和水平提高,特举办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篮球锦标赛,规程如下: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比赛于2016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举行,一般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晚上18:00-21:30进行。地点定于石牌校区西区灯光篮球场、南区室内篮球场及工会灯光篮球场。

      二、比赛形式:

      男子组比赛为5人赛制,女子组为3人赛制。男子组、女子组分别计算比赛成绩。

      三、参赛办法:

      1、凡我校工会会员,爱好篮球运动,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参加比赛。比赛以部门工会为单位组队参加,各单位可报男子、女子组各一至二支队伍参赛。人数在60人以下的单位可联合组队参赛。

      2、每队设领队1人,教练员1-2人,男队不少于8人,女队不少于4人,多者不限。报名后运动员原则上不得更换,如有伤病须提交证明及申请,经组委会书面同意后可替换队员。

      3、南海校区代表队、体科院队伍直接参加第二阶段比赛。

      四、竞赛办法:

      1、男子、女子比赛分别按中国篮协审定的最新5人篮球、3人篮球竞赛规则(见附件)执行。

      2、赛制:

      (1)男子组比赛分四节进行,每节为12分钟包时。

      男子组比赛拟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种子队按蛇形排列落到各组,其它队伍经抽签分成三或四组分别进行单循环对阵(实际分组将根据报名参赛情况再确定),每组前两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各组前2名加南海校区代表队、体科院队伍进行单循环积分赛(第一阶段已对阵队伍带分进入第二阶段),决出前8名。

      (2)女子组比赛分二节进行,每节为12分钟包时。第一阶段:种子队按蛇形排列落到各组,其它队伍经抽签分成二或三组分别进行单循环对阵(实际分组将根据报名参赛情况再确定),每组前两四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各组前四名加体科院队伍进行单循环积分赛(第一阶段已对阵队伍带分进入第二阶段),决出前8名。

      (3)男子组、女子组比赛前三节最后1分钟均不得暂停,男子组第四节、女子组第二节最后3分钟为净时间。

      (4)2014年教工篮球赛前8名单位的参赛队为本次比赛男子组、女子组种子队。

      男子组种子队:体科院、机关1队、附小、网络学院、图书馆、机关2队、资产公司、南海校区联队。

      女子组种子队:体科院、经管学院、附小、后勤、机关、图书馆、生科院、幼儿园。

      五、奖励办法:

      男、女子组分别奖励前8名(体科院队伍并列),分别颁发奖状和奖金。

      六、报名办法:

   各报名参赛单位于10月10日(周一)前填写《2016年教职工篮球比赛报名表》报送校工会电子邮箱:scnugh@m.scnu.edu.cn, 联系人:黄老师、叶老师,联系电话:85211040。定于10月13日(周四)下午4:30分在教工俱乐部二楼会议室举行领队抽签会议,请各领队(或队员代表1人)依时参加

      七、竞赛纪律:

      (1)服从裁判,队员不与裁判提出任何争议。有特别问题,在不影响比赛进行的前提下,只能由教练或场上队长与裁判员交涉。

      (2)尊重对手,文明比赛,场上不允许出现过激行为。

      (3)凡出现骂人、打人,违反纪律、围攻裁判等行为,取消其所在队伍参赛资格。

      八、特别规定:

      1、各比赛队按比赛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比赛场地。如按比赛时间迟到15分钟,以弃权处理,该队该场积分为0分。

      2、各参赛队伍须备至少一套队服,比赛时统一着装。

      九、本次比赛的有关规程的修改权和解释权属校工会,未尽事宜由组委会或领队会议商定。

 

      附:

      1、2016年教职工篮球比赛报名表(点击下载)

      2、华南师大教职工女子三人篮球竞赛规则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

                                                                                                            2016年9月13日


附2:华南师大教职工女子三人篮球竞赛规则

      一、场地

      标准的半个篮球场地(14米×15米)。

      二、工作人员及其职责

      (一)设2名裁判员和2名记录员。

      (二)裁判员与记录员着装一致但其颜色款式应区别于运动员。

      (三)裁判员是比赛中唯一的宣判和终决的人员,可兼管20秒违例。

      (四)记录员兼管计时、记分。记录两队累积的分数(包括投篮和罚球的得分)、全队及个人犯规次数以及比赛时间,并按规则要求宣布比赛进行的时间、比分。

      三、除下列特殊规则外,比赛均按照当年最新国际篮球规则执行

      (一)比赛双方上场队员为3人。

      (二)比赛时间:12分钟。双方各有一次暂停机会,时间为30秒。只有暂停及遇有球员受伤情况下方可停表。比赛双方均不得通过各种手段有意拖延比赛时间,否则,裁判员将予以判罚。

      (三)比赛开始,双方以掷硬币的形式选取发球权。

      (四)比赛开始和投篮命中后,均在发球区(中圈弧线后)掷球入场,算做发球。

      (五)每次投篮命中后,由对方发球。所有犯规、违例及界外球均在发球区发球,发球队员必须将球传给队友,不能直接投篮或运球,否则违例。

      (六)守方因攻方进攻未果而获得进攻资格时,必须迅速将球运(传)出3分线外,方可组织反攻,否则判违规。

      (七)每次进攻限时20秒。

      (八)比赛不计个人犯规,但每个队员4次犯规后,从第5次犯规开始由对方球员罚球2次。

      (九)任何队员被判夺权犯规,则取消该队比赛资格。

      (十)只能在死球的情况下进行替换。

      (十一)比赛中,队长是场上唯一发言人。

      (十二)比赛时间终了,以得分多者为胜方。如出现平局,则执行1对1罚球,直至决出胜负。

      (十三)在比赛中不允许扣篮、抓篮框或篮网。

      (十四)比赛中应绝对服从裁判,以裁判员的判罚为最终决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