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发布 员工福利保障仍处基础水平


      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昨日在北京发布,今年是该指数项目自2012年以来第三次发布,数据显示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为70.4,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有明显提高,但仍处于基础水平。

  福利保障是职工劳动经济社会权益的核心内容之一,福利保障指数的发布不仅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深化了企业和职工对福利保障的认识,该指数每两年发布一次,在2012年进行了首次发布,本次发布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平安养老保险股份公司共同举办。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世洪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平安养老保险股份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赵世洪在讲话中指出,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维护职工权益,提升职工福祉是我国工会的基本职责和宗旨。全总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参加中国企业职工福利保障指数项目是工会与其他机构联合开展职工福利保障事业的有益尝试,有利于促进职工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福利程度的提升。同时,报告提供的各项指数对工会活动的开展和完善很有参考价值,对于今后各级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研究团队进一步增强研究方法的创新性、增加指数的比较性、拓展研究的效益性,以效益促发展,以发展促提高,使指数在良性循环中获得持续不断的成长。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该指数第三次发布,数据资料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同时今年调查方法上除了线下调查,还增加了线上调查,除了传统调查还运用了移动APP和微信H5调查方式。尽管调查方式的多样化会带来数据纵向对比上的困难,但这是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广大职工群众生活方式变化的需要,也是适应科技发展应用的需要的一种有益尝试。

  据了解,此次调研通过采取实名制网络调查与现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或企业职工进行了多重视角的调查,并覆盖了全国36个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主办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将福利保障指数打造成代表性、科学性、权威性更强的测量指标,不断推动职工福利保障水平的提高。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