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聚焦】“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连日来,代表们热议新的奋斗目标。大家表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要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新时代,面对新的奋斗目标,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代表们注意到,新的奋斗目标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

       按照十九大报告的提法,“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和“两步走”是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15年”来安排。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部署振奋人心,对全党全国人民凝聚力量起到重大指引作用。”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代表说。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代表说:“新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不少代表注意到,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标”,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创新,我们有充分底气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并且充满信心地提出了新的2050年目标。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的思想、理论、战略是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代表说。

       江苏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捍东代表表示,两个阶段,两个15年,目标设定科学合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

       10月19日晚7时,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能作为首批潜航员驾驶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大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创造了世界纪录的深度进行科考,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唐嘉陵代表站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前当起了讲解员,介绍我国深海事业的飞速发展。

       在象征改革主体框架的红色“四梁八柱”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白色“巨轮”前,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前……代表们生动感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

       代表们表示,96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也不会例外。”

       “红豆集团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次飞跃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灵感和机遇。”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动情地说。

       从手工作坊起家的红豆集团,已成长为拥有10万产业工人、两个产业园区、3个驰名商标、年营销额500多亿元的跨国企业集团。近5年来,该集团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营收增长49.33%。

       “面对新的奋斗目标,我们更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锻造红色品格。” 周海江代表说。

       一线工人代表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一线工人,我亲眼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成为‘中国名片’的历史跨越。对于新的奋斗目标,我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全国劳模、中铁一局五公司高级测量师白芝勇代表说。

       他所在的中国中铁公司,2016年新签合同金额历史性地突破了12350亿元,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从2012年的112位跃升到2017年的55位。“这是一个大变革、大跨越的时代,生活在这个时代,没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为伟大时代、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一个“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国家,走上强盛的道路;一个“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民族,迎来复兴的曙光。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连日来,代表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为苏州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代表表示,苏州有条件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率先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也是中央和省委赋予苏州的使命,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民生福祉的改善,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加注重社会治理的提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苏州百姓,朝着实现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周乃翔代表说。

       “面对新的奋斗目标,哈电集团将切实负起央企责任,坚决听从党的指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启新的征程。” 哈尔滨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代表表示,该集团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依靠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推动落实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基础管理、质量提升、人才强企、国际拓展等发展任务,努力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企业集团。

       “生逢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十九大代表、湖南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职工邓伟说。

       身处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时代,代表们被十九大报告所激励,纷纷表示要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是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站)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