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健身协会总结(2017年1月—2018年1月)

      华南师范大学职工教健身协会本届委员会由9人组成,其中,1位工会干部,1位后勤干部,7位教师(4位教授、3位副教授),1位助理,组织成员结构比例合理,为顺利地开展教职工健身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组织结构基础。




1.以十九大精神为鞭策,积极开展健身活动
       2017年健身协会从开学第一周就积极组织开课,至20周,没有停(缺)一次活动,共40次活动。




       周一的活动内容以广场舞为主,有“站在草原望北京”“万树繁花”;排舞“魅力火车”“舞动中国”;有柔力球“飞龙一套”“飞龙二套”“一路歌唱”;有形体舞蹈训练“格桑花”和拉伸练习,将身体塑造,将体质提高,将气质提升。9月伊始,由研究生学生戴娣进行了全国广场舞套路12套之一“万树繁花”的教学,会员们学习兴趣强烈,态度积极,用一节课的时间就学会了全套动作。活动中,会员常常相互切磋,琢磨动作要领,交流练习体会,经过四次课的练习,已经能够独立跟音乐起舞,在音乐的伴奏下,舞动着“青春”的身影,彰显着内心的真本性,健身娱心,快乐健身。这是一种新的挑战,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扩展知识,在进步中获得快乐。



教职工在许老师的带领下练习广场舞“万树繁花”


      周三内容以养身气功为主,有五禽戏、八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大舞等。2017年三月开始,由牛晓梅老师又教授了新功法“易筋经”,“易筋经”是我国传统健身引导术,结合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和心理调节,能有效地帮助提高调身、调息、调心合为一体的身心锻炼技能。在气功练习活动练习过程中,我们很容易随着口令音乐进入舒适放松忘我入静的状态,感觉是一种享受。每次活动都将5套功法练习一遍,领会健身气功的内修外练要领。 



      在2017年7月3日,健身协会迎来了学期最后一次活动课,林正眉老师带来了几本柔力球教练员等级“证书”闪亮了大家的眼神。这是我们协会会员参加了2016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举办的柔力球培训班学习,经过考核,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颁发的二级教练员资格证书3位,三级教练员资格证书4位,反映出我们会员热爱学习的真本性,健身修炼巧出“状元”,能者为“师”无比自豪。

2.贯彻全民健身纲要,推动宣传思想文化
       国家全民健身纲要的“任务”中提出重点发展群众体育项目,其中提到广场舞、健身气功等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也在2017年相继推出12套备选作品,普及推广。





      2017年12月,健身协会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选送了6名教职员工参加广场舞培训学习,了解了广场舞活动的基本特点、功能和类别,锻炼的安全性、鉴赏和评价,比赛规则和章程等。在剩余的一天半时间里学习了《万树繁花》《天蓝蓝》《最美的中国》《丝绸之路》和《点赞新时代》五支广场舞。这些广场舞的编排融合了很多民族舞的元素,动作难度适中,有规律性可循,也有变化,能有效地锻炼协调、平衡和反应能力,愉悦身心。大家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提高了保健意识和健身的科学性,认为广场舞健身文化对于全民健身的推广和城市文化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健身协会教职工参加全国广场舞培训合影


健身协会组织委员会讨论工作


       2018年元旦健身协会积极参加学校环校跑活动,在环校跑活动开始前,协会会员展示了健身成果,并由牛晓梅指导、带领会员引导全校老师做“八段锦”“万树繁花”“魔力火车”套路进行热身;刘鸣校长曾高度评价我们协会:“你们是积极改善亚健康的先锋”,会员常常感悟:协会充满着正能量和凝聚力,温馨和谐……




3.不足之处
       协会还是缺少男会员,自寻原因也许是宣传力度不够;器械健身室的健身活动顾及不到,暂时找不到专业或专门的“值班人员”。




4. 2018年工作计划
       健身协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作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将全民健身纲要落到实处,惠民共益。




       在2018年,将继续学习新的广场舞,保持健身气功5套动作,不断修炼气韵与动作相结合,提高健身效果。(1)发扬传统精神,保持稳定性;可考虑在不增加场次的基础上增加时间段,例如:7:00---8:00,安排柔力球项目练习,8:00----9:00安排广场舞练习;(2)还可以考虑增加瑜伽内容;(3)与科研结合,寻找科研团队,提高健身科学性。




       我们坚信“走出书斋去健身”,坚持不懈,“让健身成为常态”。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