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勇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解析《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四大关键词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正式印发,在全国亿万职工中深入开展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

       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劳模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贡献,更对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发出号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将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充分激发新时代工人阶级的精气神、彰显新时代主人翁的新作为。这一切,都对工会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经过深入调研、慎重研究、周密规划,全总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项被全总确定为2018年工作重点的重要文件,用7个部分、21条措施,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搭建适应新时代特点的竞赛平台,提供发挥劳动热情、提高技能水平、激发创造活力的广阔舞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关键词1】主人翁

       ——建设舞台上一线职工当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今年1月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七次执委会议上作出《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明确了当前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主题:“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总又召开了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会议强调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践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运时代主题的重要载体。

       为此,《意见》提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重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同时,《意见》明确了以下原则: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职工和企业“双赢”。

       值得关注的是,竞赛活动进一步突出“让职工当主角”。

     “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面向普通劳动者。”《意见》要求,劳动和技能竞赛不仅要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更要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竞赛方案的制定和过程监督,扩大竞赛在非公企业和农民工群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

      【关键词2】创新

      ——小革新蕴含大能量

       新时代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什么样?《意见》给出了明确答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实现“效益型”“智力型”竞赛。同时,按照全总建设“智慧工会”的要求,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创新竞赛的方式和载体,使竞赛活动富有新时代特色,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激发职工内在潜力,调动和发挥其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举措。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定《意见》时,更注重强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对于制造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的作用。

       ——营造良好职工创新环境。引导职工创新理念,立足岗位开展创新,解决身边技术难题,并建立健全以岗位创新、班组(团队)创新、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主要载体的职工创新体系,发挥职工技协作用,搭建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竞赛。在重点领域技术供给、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竞赛活动,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取得重大突破,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突出质量提升开展竞赛。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等活动,围绕提升产品、服务、工程质量和加强品牌建设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

       ——针对发展先进制造业开展竞赛。围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在优化传统制造、发展高端制造、推进智能制造、实施绿色制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3】提素

       ——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

       目前,我国产业工人有2亿左右,其中超过八成集中在第二产业,近八成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但仅有三成具有技术等级。要建成制造强国,既需要尖端技术和先进设备,也需要一大批能把蓝图变为现实的能工巧匠。

       围绕人才强国战略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对强化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划。

       ——协助政府和企业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总结推广选树技能带头人(工匠人才、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活动经验,鼓励劳模和工匠人才进行“传帮带”,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促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向纵深发展。推动建立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国家和行业竞赛为主体、国内竞赛与世界技能大赛等国际竞赛相衔接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根据国家战略性发展需要,重点从国家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中选择就业人数多、技术含量高的工种进行比赛;强化技能竞赛的培训功能,重视赛前练兵、赛后交流,让竞赛成为职工展示才能、交流技艺的平台和提升技能水平的绿色通道。

       ——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和交流。推动企业制定职工培养计划,健全职工培训制度,监督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将经费的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的培训;依托工会院校、企业培训中心和社会培训机构等,推进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开展职工技能交流活动,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促进职工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关键词4】发展

       ——引领亿万劳动者建功新时代

      《意见》的内容结合了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特别提出,围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群众性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围绕新时代职工安全健康需求,深化“安康杯”竞赛。

      《意见》要求,各地将竞赛重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细化具体实施方案,不断丰富和完善竞赛活动。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工会已在近2万个省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了劳动和技能竞赛,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意见》要求各地,按照全总下发的《重大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指南》,结合新时代国家战略规划,进一步规范竞赛的组织领导、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日常管理、考核评估、表彰奖励等内容,致力于推动重大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扎实有效开展。

       与以往劳动和技能竞赛不同,此项竞赛活动增加了“扶贫”和“生态”元素。

       包括,要求各地在贫困地区的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民族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建设中,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开展重大工程竞赛、职工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活动,促进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完工,促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动员广大职工开展污染防治竞赛、生态系统保护竞赛,推动形成建设美丽中国的群众基础,等等。

       在促进“发展”的同时,竞赛活动仍然持续关注职工“安康”。据了解,《意见》要求各地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并加强安全宣传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权益。

       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更是工人阶级的庄严使命。正如《意见》强调的,动员广大职工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就是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初心”。(记者 郑莉 )

(来源:工人日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