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自然之美,专家带你走进“植物五感体验”

11月9日,华师教职工花艺协会到华南植物园开展了植物类群、植物与环境、植物五感体验活动,由植物专家林正眉老师带领会员们了解专类群的特点,观察特殊的适应形态,观花识花,徒步观景,让参与的会员们度过了一个酣畅淋漓,又长见识的愉快周末。

图一1.jpg

首先林正眉老师带着会员们了解本次活动观花的路线,在植物园的观赏图上计划走的园区:棕榈园、孑遗植物区、苏铁园、蕨类与阴生植物园、兰园水生植物体验园。一起通过五感体验:看、闻、摸、尝、悟,认识花草树木,了解花草树木的特性。

棕榈园学习了掌状裂和羽状裂的棕榈类的叶;观看一树成林的榕树类(环纹榕)和桑寄生的生长情况,惊叹植物奇特的绞杀和寄生的现象,区分了寄生和附生植物的不同特点;感受了蒜香藤和柠檬桉不同凡响的气味;第一次亲眼看到可用做凉粉的薜荔果是如何生长繁殖;发现了蕨类的孢子囊群着生方式的多样性,感受密集着生引起的心理体验;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形状各异的变叶木。林老师指出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是非常强的,通过叶片、根系等变化达到与环境的和谐。会员们很受启发,看到了植物各有各的活法,感叹大自然造物的奇妙。活动过程中不少其他游客听见讲解植物的活动,都加入一起随行听讲。

本次活动顺利结束,赏花识花的意义不仅是每一种植物属、科、正名、别名的了解,除了它的本身,更重要的是,它唤起人对外界的感知,体验生命的精彩,对环境的适应,正是这些生命的现象,让我们明白生活有顺境逆境,生命就是努力去适应,创造出自己的美好生活,与自然建立良好的联系,强大我们的内心世界。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