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性小花园,专家带你走进“园艺治疗” ——花艺协会举办“陌上花开”园艺治疗体验沙龙活动


            

2020年10月秋高气爽,华师教职工花艺协会经历了一学期的等待,终于再次和大家见面了。本学期花艺协会将配合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创新研究项目,推动园艺治疗方法在高校教职工工作中的实践应用,举办“美好相伴,心灵相约”园艺治疗体验学习工作坊系列活动。具体系列活动安排可见(上期推文:你想要的花艺协会活动都在这里)。

10月10日邀请了校外专家园艺治疗师胡美红老师,开展了第一次主题为“陌上花开”园艺治疗体验沙龙活动。

0.jpg

在第一部分分享环节中,胡老师从自己生活中不同阶段的种植小故事分享,分析了园艺为何让人身心健康:种植能锻炼体能并带来生命的希望,提升手指精细度、专注力和耐心;花开花落规律、稳定,让人心安,参与过程中有归属感和价值感;学会反思,在永恒的自然规律面前,确定自己是谁,及想要做的事。

1.jpg

胡老师引入介绍园艺治疗师的课程历史和体系,指出园艺治疗是通过植物种植和园艺活动,帮助有需要人士在身体、心理、情绪、精神、社交等方面得到改善的服务方法。园艺治疗的特别之处在于以“人”为本,以植物为媒介。植物拥有生命,有生命周期(和我们人类的生命有很多相似之处),而要悉心照顾和料理。这是一种无歧视的活动,无论你的文化背景如何,身心状况如何,都不受限制。

3.png

特别提到了,在参与式的园艺治疗活动中,以人为本,参与者有专注的体验过程,没有完美的作品,却有最真的表达。最后还链接了相关的书籍和网站。

4.png

在第二部分参与式体验活动中,中间休息后转场到博雅斋,本次活动的作品是一组由各种花苗组合在一起的盆栽,就像在做自己的小花园,胡老师做了简单的演示后,参与小组就开始自己打造自己的小花园了。

2.jpg

7.jpg


完成了自己打造的小花园后,再亲自写了花园名片。最后分享环节,大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有的参与者说,在做自己的组合盆栽时,想到了自己在加拿大时的住处,有高高的树,小路蜿蜒进树林;有的参与者提到了有反思到自己,需要做减法,植物塞得太满了。当问到当下的感觉时,所有人都表示非常开心,有的参与者说,来时有些闷闷不乐,种完花之后烟消云散了。

8.jpg

5.jpg

5.jpg

本次活动针对性强,专业化的内容大大的提升,激发了花艺爱好者对园艺治疗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提高花艺爱好者对园艺治疗如何给身心健康带来帮助的认识,现场体验的方式得了在老师们的肯定和喜8.jpg爱。

10.jpg

10.jpg

记录人:王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