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11月25日(星期四)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石牌校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到会致辞。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等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部门工会主席、参赛选手等15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主持。

王恩科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届比赛,无论是参赛选手质量和水平,还是现场决赛会务组织与管理,均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平。他就赛事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本次赛事聚焦“以本为本”,充分体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参赛教师坚持“以本为本”,贯彻“四个回归”,注重将课程思政元素深度融入教学知识主题,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引领学生乐学、会学、学好,着力打造高阶性、创新型、有挑战度的“金课”。二是本次赛事倡导“以赛促教”,着力构建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大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训、以赛育人,极大提升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并积极构建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树立鲜明的“风向标”。三是本次赛事注重“以点带面”,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本次决赛全程采用校园网实况直播,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展现风采、促进交流的舞台,对激励广大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效应,让教师教学大赛成为我校中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及我校不断培育名师名课的“蓄水池”和“资源库”。

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希望以本次表彰大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弘扬先进,示范引领,团结和带动广大教职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对此次大赛背景、宗旨、筹备动员、竞赛过程以及大赛取得的经验成果做了总结汇报,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积极参与配合和参赛选手勇于争先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地方,希望选手们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与不足,争取在明年举行的省赛、国赛取得好成绩。

大会还邀请第一届全国教学创新赛一等奖获得者、本次大赛评审专家组成员之一、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夏宝君对赛事进行了详尽点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志列、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肖洋、音乐学院郭玉分别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发言。徐颂军宣读了学校表彰决定,各部处领导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了奖项。

本届教师教学大赛紧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总目标,聚焦青年教师个体的教学基本功锤炼和教学团队的课程教学创新,历时两个多月,通过学院预赛选拔和推荐,共有26个本科教学单位的51位教师参加本次教师教学现场决赛,经专家网络评审、现场评议和会议审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3名,二等奖18名,优秀组织奖11个。本届教师教学大赛高度聚焦青年教师个体的教学基本功锤炼和教学团队的课程教学创新,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总目标,高度契合国家面向高校教师举办的二大高端赛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教学创新大赛,实现了双赛深度融合。大赛主题清晰,目标明确,竞赛内容及赛制设计科学、合理,对促进学校教师教学成长,达成教学课程教学目标,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等具有重要作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