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唱乐享 ——记2021年上半年(第15期)教职工歌唱学习班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音乐永远是灵魂的伊甸园,是教职工的精神食粮。为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富足教职工的精神世界,提升教职工的艺术修养,华南师范大学工会2021年上半年继续开设了第15期教职工歌唱学习班,此次歌唱学习班由学生工作部方钫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进行授课。

歌唱是以人体为乐器,以人的嗓音为音源,想要把优美的音符歌唱出来,呼吸的控制、气息的调节尤为重要。所以每期开课前,方老师会让学员们了解声乐的基本原理,指导学员们科学的发声,让学员们掌握歌唱的姿势、发声的方式和气息的运用。呼吸是歌唱时必不可少的“亲密伙伴”,每节课方老师都会先带领学员们练声、练气息,气沉丹田,感受气息在呼吸的过程中与胸腔、鼻腔共鸣相连,再指导学员们练习歌曲,逐句逐句学,一段一段练。在歌唱训练中,她会敏锐地挑出歌唱方式有误的学员,单独指正,然后耐心地纠正音准、气息的使用、强弱音转换等问题。

音乐蕴涵了细腻的情感,聆听时,享受它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歌唱时,提供了我们情绪和情感宣泄的途径。方老师通过钢琴弹奏歌曲,旋律时而欢愉活泼,时而激情豪迈,时而温婉柔和,时而铿锵有力,让学员们感受不同的音色和力度上歌曲里情感的层次变化,更好的控制音调的长短、强弱。

歌曲本身具有一定的诗歌美,其歌词富有哲理性,像春雨的点点滴滴渗透我们的心灵深处,如“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意志、品格、情操,愉悦我们的精神世界。今后工会也将持续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学习的平台,丰富教职工的生活,为平凡的日子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