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1期(总第26期) > “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 ——抗疫期间一名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记事

“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 ——抗疫期间一名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记事

474tTxEKFm_页面_25.jpg

474tTxEKFm_页面_29.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假期延长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寒假,也让家长们有了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开学遥遥无期,正当家长们担心着孩子的学业时,政府推出了“停课不停学”的云教学方案,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课程全部覆盖。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开展的“砺儒云课堂”,共开设2000多门课程,涵盖目前华师所有必修及选修学科内容,让大学生可以在家学习,是名符其实的“电大”。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校长张锦庭的带领下,开设了全新的“电小”课程。每天,通过教学平台、电子软件,将老师和学生“云集”线上。各个班主任监督学生完成课程学习,让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

此次疫情,让全社会都在反思,对孩子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疫情是一场磨砺,也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以下是华师附小一年五班宋卓航在此次抗疫期间的停课不停学记事。


记停课不停学

华师附小一年五班宋卓航

这是个漫长的寒假,老师们担心我们耽误学习,将每日的课程安排得满满的。我过得非常充实。语文写字、背诵、阅读;英语单词、句型、读绘本;数学计算、奥数;手绘报、宅家K歌、吊单杠、做下蹲、仰卧起坐等等是我每日必修课。

我最关心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看着新闻里数字的增加,我的心跟爸爸妈妈一样沉重。慢慢数字在减少了,我真盼望着早日回到学校啊!跟老师们同学们在一起。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理解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含义。

妈妈说:“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春节!纪念中华民族饱经苦难后的坚韧与拼博;纪念新时代最可敬的逆行者们;纪念值得永远怀念的2020!”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完成这篇儿歌式的短文。希望大家能喜欢也祈祷这场2020年的鼠年疫病尽快过去,让我能重返心心念念的校园,跟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儿!

这次疫情让宋卓航理解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还与家人一起创作了一首《战“鼠疫”》的小诗。


战“鼠疫”


亥子交,起病疫;忙过年,没在意。

开年会,搞聚餐;办年货,忙团圆。

小病毒,趁乱起;先北上,再南下。


此病毒,很厉害;传染强,毒性大。

感染上,得肺炎;病情重,伤亡多。

患者众,病床寡;缺医护,少药品。

党中央,很重视;习大大,做指示。

全中国,共响应;既出钱,又出力。

大年夜,逆行忙;整行装,奔汉阳!


全社会,不添堵;过春节,宅在屋。

不聚会,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从城镇,到乡村;先封路,再封村。

封商场,封小区;出入口,严把守。


出不去,宅家里;抓学习,炼身体。

早到晚,轮着管;妈说文,爸教理。

课停了,学不停;上网课,靠自觉。

想学校,念老师;同学们,都好吗?


这病毒,太可恶;论源头,食野味。

很多病,根在此;教训深,要牢记!

地球村,是一家;枪响后,无赢家。

同呼吸,共命运,唯和谐,能共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孩子通过他们清澈的眼睛,看到了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 看到了人间百态,体会到生命的珍贵。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