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1期(总第26期) > 春节记事

春节记事

474tTxEKFm_页面_25.jpg

474tTxEKFm_页面_28.jpg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们热热闹闹地吃完捣腾了一天的年夜饭,像往年一样在茶几上摆上各种零食、水果,贴好春联,打开电视机准备看春节联欢晚会。这一切好像早已成为一个固定的程序,只有全部做完了,才算一切就绪,可以恭恭敬敬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过个好年——我想对于每个中国人都是一件头等大事。所以我们会下意识地忽略或者逃避所有令人沮丧的、不悦的、不利于我们过个好年的言行。就个人而言,我们要忌讳生病、吃药,要忌讳污言秽语,家庭氛围要幸福和睦;就国家而言,让老百姓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是民心所向,是国家大事。

其实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最开始的时候以为这最多不过是另一场禽流感或登革热。这就是为什么到了1月7号,我先生还急匆匆赶往武汉去见他的导师,说是要在过年之前敲定博士毕业论文的一些事情。就这样,他从1月8号到18号在武汉大学呆了10天,19号坐火车卧铺回到家中。这段期间,我记忆中从未谈及武汉的这个传染病,没有谁说要多加防范,也就是说,当时根本没有人在乎它,我们全都被这个可怕的病毒蒙在鼓里,翘首盼望着春节。实在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就在毫无先兆的这段时间,我竟然鬼使神差般在网上买了两盒医用口罩(店家还免费送一盒),一共150个。谁也料想不到这些小小的口罩日后会怎样的金贵!

事情大概在先生回家后第三天发生了变化。他开始感觉喉咙痛,打喷嚏,流鼻水,看是普通感冒症状,我们都没当一回事。可是不好的消息不断从武汉传来,例如医院的发烧病人数目激增,死亡现象增多,还人传人,这个病原来根本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更让人揪心的是,先生回忆在坐火车卧铺时,他对面就有一个乘客整晚都在咳嗽,虽然戴了口罩,但毕竟是同一个车厢,真让人担心!到了第二天他的感冒症状持续,终于熬不住去看医生,但实际上因为没有检测手段,症状又不明显,医生也只能当成普通感冒治疗,发点药回家了事。就这样,全家人都开始忐忑不安,先生带上口罩,单独住一间房,吃饭也是远离餐桌。但比较后来的防疫措施,其实这些根本算不上居家隔离,也不会有多少作用,只是弥补一点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再说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这个病传染性那么强,都没有专业知识,谁会未卜先知呢?一开始我们还觉得大题小做,先生更觉得被嫌弃,被排斥,心理上难免有些不满。就这样大概过了一个星期,他的感冒症状消失,全程没有发烧和干咳,我想基本可以排除感染,但是又不敢大意,这样的半隔离状态一直持续到半个月之后。幸好一家人至今平安无事,其中的忧心忡忡自不必多言。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仍像往常一样吃了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先生也摘掉口罩和我们举杯共饮,互相祝福。似乎各自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决心要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过好这个年。然后,我们坐在沙发上看手机,看电视,先生继续去房间独处。这大概是我有生以来度过的最为纠结、矛盾的一个夜晚,除夕之夜,本该内心欢喜,现在却看到手机里不断传来令人胆战心惊的消息,我不禁对新年的到来充满了迷茫。我真的不知道,疫情是不是才刚刚开始。我的担忧后来证明是对的,接下来的一个月,全国十几亿人都被卷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的人已经倒下,更多的人正前仆后继去到抗击疫情的一线。而平凡的你我,只能宅在家里感同身受着窗外的生死别离。但愿这一切早点结束!

2020.2.28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