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1期(总第26期) > 【紫荆物语】木棉:枝头尽洒英雄血,丹心化雪漫天飞

【紫荆物语】木棉:枝头尽洒英雄血,丹心化雪漫天飞

474tTxEKFm_页面_33.jpg

474tTxEKFm_页面_34.jpg


阳春三月,广州城的街头因为新冠疫情而分外寂寥冷落;而街角的木棉却兀自怒放,热闹枝头春意盎然。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去书写木棉,自然会联想到它因“英雄花”之誉而享有广州市市花之名。疫情当前,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英雄无数,感觉到木棉花特别适合别在白色的防护服上,辉映出英雄们迎难逆行、奋不顾身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木棉,其树高可达二三十米,属于速生、强阳性树种,为落叶大乔木。树皮灰白色,圆锥状的粗刺分布在浑圆敦厚的树干上,像极了高大威猛、铠甲披身的勇士。

作为广州市市花,木棉的季相景观明显:春天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从满地落红到漫天白絮,四季展现不同的风情,令人赞叹。

阳春三月,木棉不叶而花,满树撑开燃烧的火炬,红艳无比。每朵花上有五片饱含水份的厚实花瓣,里面包裹着一束绵密的黄色花蕊,紧实的花托把碗口般大小的花儿向上托举。一簇簇一排排一朵朵,鲜红的枝头迎着阳光自树顶端向下蔓延。作为广州市市花,木棉花备受宠爱,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校徽、广州花园酒店店徽、南方航空公司的航徽等。的确,在世界各地任何一个机场,只要看到木棉航徽,你就会想起在中国南方那热情如火、繁花满树的情景,以及南方航空公司如木棉花般热情如火的空乘服务。

《三国演义》中,有一次曹操邀请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毫不客气地发表了自己的英雄观:“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可见人中之英雄莫不过腹有才学,胸有大志,胆识过人,才学卓著也。而花中之英雄者,我想,就在于木棉奋发向上的长势、决然落地的凄美和倾其所有的奉献精神。

说到长势,在四季如春的南国,木棉的树冠总是高出周围的树群,以争取更多的阳光雨露,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迸发着无限的生机活力。每当盛花期,木棉壮硕的枝头,挤挤挨挨地缀满鲜艳似火的大红花,红艳但不媚俗,如猎猎红旗插在苍山之中,又如威武雄壮的英雄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炬,一派热闹非凡,欣欣向荣。正如清代诗人陈恭尹《木棉花歌》中说到:“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木棉花朵的硕大厚实,树冠之高大壮硕,与弱柳扶风不堪一握相比,确实有花中英豪之气。

说到凄美,莫过于木棉花朵决然落地的情景。“轻轻杨柳风,悠悠桃花水”,那是桃花的瓣瓣馨香在微风中轻柔飘落,桃花流水是诗意的离逝;“零落成泥碾作尘”,瓜熟蒂落,花谢花飞,那是梅花香魂轻轻飘落,是清幽自然的凋残;而木棉临到凋零,花不褪色、蕊不萎靡,啪一声遁入泥土,不容半点凋零的颓势,就像壮士断腕、英雄自戕那样毅然决然,离开枝头依然是最美时候的样子!

倾其所有的奉献精神,指的是木棉极尽所能糅合了观赏功能、经济功能和药用功能!春天里的花食,少不了木棉熬汤、木棉花饼和木棉花茶。在广东,掉在树下的木棉花总被人拣起晒干,成为温淳的食材,与瘦肉一同下锅,煲成清润祛湿,疏肝健脾的汤汁,沁人心脾。除了供人观赏,除了入汤入药,木棉还颇具经济价值。木棉果内绵毛可作枕、褥、救生圈等填充材料;木棉的种子油可作润滑油、制肥皂;木棉的木材轻软,可用作蒸笼、箱板、火柴梗、造纸等。木棉真可谓全身是宝,奉献到老!

春末夏余,木棉满树新绿,花朵凋谢后枝上结成椭圆形硕果,果实内含有卵圆形的黑色种子和白色的棉絮。5月到7月间,果实会逐一裂开,种子会以风为媒,扬起棉絮,飘落到各处繁衍。这个原理与蒲公英的繁衍极为相似。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木棉籽天生高贵,自带洁白柔软的猥甲,飞到温暖湿润的地方,棉絮会融入泥土,吸收水分滋养着种子萌芽抽枝!据《后汉书·南蛮西南夷传》记载,南粤先民曾以木棉花絮织出洁白如雪的“广幅布”,但是因为木棉的棉产量低,木棉纤维比重轻、短,难以用加工棉或毛的纺纱方法单独纺制。这就是木棉没有广泛应用于现代纺织的原因。

木棉——枝头尽洒英雄血,丹心化雪漫天飞……2020年的春天,让我们一起折一支英雄花送给所有一线战疫的英雄!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