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1期(总第26期) > 一架葡萄,几许岁月

一架葡萄,几许岁月

474tTxEKFm_页面_31.jpg


秋日的清晨,阳光洒在窗前,即使没有了葡萄叶的遮蔽,也不觉得热辣。阳台上那一树渐渐褪去绿叶的葡萄藤如蟠虬盘伏,斑驳一地,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和,仓促的时光似乎也慢了下来。

这棵葡萄,自2002年搬入新家就种下了,相看相望了十七年。十七年,如沧海一粟,不过是几场花开,几度叶落,于我却是一朝一夕的日子,一段渐去渐远却温润暖心的记忆。

每年,三月未到,藤蔓上便开始冒出星星点点的绿芽。找个空闲的周末,勤快的爸爸搭架剪枝,妈妈端茶递水,幼时的儿子最兴奋了,邀了一大帮小伙伴,跑出跑入,说是帮助捡枯枝,玩着玩着就没了踪影……而今,远在英国求学的儿子,许是想家了,发来韩愈的诗句——“新茎未遍半犹枯,高架支离倒复扶。若欲满盘堆马乳,莫辞添竹引龙须。”诗中的画面清晰又熟悉,一家人感慨不已。

几场春雨后,枯藤老枝上疯似地长出万片叶子。阳光透过藤叶,园子里煦暖又安静。常常拿了书来看,很快便昏昏然,干脆学着古人“手倦抛书午梦长,睡起莞然成独笑。”漫不经心的日子,也是简单平淡又快乐的日子。

到了六月,雨水和阳光正好。昨日还青涩的葡萄似乎一夜间成熟了。这里也成了小鸟的天堂。“青鸟衔葡萄,飞上金井栏。美人恐惊去,不敢卷帘看”——古人的诗情画意恐怕只能停留在想象中,于我,最是长吁短叹时。天边刚透出一丝亮,早起的鸟儿已经在葡萄架上闹开了;午后犯困,窗外仍是一片叽叽喳喳。更恼人的是这小嘴比人还挑,不熟不吃,葡萄皮儿散落一地。黑茸茸的毛毛虫也赶来凑热闹,一阵风吹过,“啪”一下掉在你面前,吓得心惊肉跳。

虽有鸟虫滋扰,入夏的葡萄园每天呈现出一种向外向上勃发的势头,热闹而喧嚣。附近的老友惦记着味道,熟门熟路来了,站在葡萄架下,边聊边吃,随性自在。邻家的小男孩,站在梯子上一边吃一边扮“鬼马”,非嚷嚷要录一段视频发给远在北京的爷爷奶奶。还有隔壁家的外公外婆,每次阳台上喊一声,一准会乐颠颠跑过来品尝聊天。自从有了微信,喜欢把这些开心时刻分享到朋友圈,免不了隔空与一帮“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家伙们打口水仗,一群平日里难以抽空见面的老友借题发挥,图的就是嘴上过瘾,心里舒坦……

日子一如往昔,一树葡萄,每年如期而至。昔日少年已长成,而曾经的血气方刚也已风轻云淡,亲如一家的隔壁外公外婆已搬到了城市的另一头。爱过,才知道幸福甜蜜也会像云像雾一样被风吹散。一些人会铭记心间,一些美丽也会随风忘却。

唯有这一树葡萄,总能让人心生暖意,不管春夏秋冬。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