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1期(总第26期) > 女子本弱 为母则刚——观《82年生的金智英》有感

女子本弱 为母则刚——观《82年生的金智英》有感

474tTxEKFm_页面_30.jpg


最近看了部女性题材的韩国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故事的女主角是个叫金智英的家庭主妇,她有个爱她又能赚钱的老公,有个漂亮又可爱的女儿。在外人看,她有着另人羡慕的生活,因为她不用工作,每天带带孩子做做家务就行了。

但是,外人不知道的是她过得并不开心,她经常情绪压抑,精神恍惚,甚至自我否定。就像她在影片里陈述那样:‘’我总觉得越过这面墙壁,应该就能找到出口。可依然还是碰壁,就算找到其他出路,也依然碰壁。”智英看似活得完美无缺,可是从她空洞迷离的眼神里看到她并不快乐。

在成为任何身份之前,你首先要成为自己

大多数女性为了活成父母眼里期待的样子,无奈变成任劳任怨的妻子,乖巧懂事的儿媳,无所不能的妈妈,为了扮演好每个角色,都或多或少的舍弃了内心真实意愿的生活方式。人一旦过度为他人而活就会失去自我,就很难在生活的天空里看到阳光。

影片里年少的智英补习回家时被异性尾随,在好心阿姨解救后却被父亲责怪是因为裙子太短,婚后的智英带着孩子到公园散步,在被上班白领议论是啃夫族时,她没有底气的慌乱离开。在成长中遇到的种种恶意,她都选择默不作声,而逆来顺受只会让自信心渐渐消失,开始不断怀疑否定自己。要真正爬起来,首先你得成为自己。

在婚姻里,你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好的爱情,是相互成全,共同成长。完美的婚姻是各自有稳定的工作和交际圈,在成长路上一路扶持,又在对方面前天真得像个孩子。独立又亲密,相爱又自由,没有斗智斗勇,只有相辅相成。

在电影的剧情里一直镶嵌着一种神秘的疑问色彩,那就是凭什么男人可以脱离家庭生活拼事业而女人就活该在家带孩子做全职太太?导演并没有通过文字给我们解释,但却透过每帧看似平淡的生活镜头让观众慢慢思索。

女主智英从小就有个作家梦,但她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喜爱。在成为全职太太前她也有份不错的工作,还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可她为了孩子选择了放弃。等到后来她再找份工作,遇到了丈夫的劝阻,婆婆的呵斥,她又放弃了,她无声的崩溃,让人看了心疼。为了家人,她失去了太多。她是伟大的,因为她活成了大家喜爱期待的样子,她也失败的,因为她没有活成自己。好在影片后面,在丈夫支持疼爱下,家人关切照顾下,女主及时走出了心理阴霾,重拾了对生活的向往与热爱,变成了一名作家,活成了自己最初期盼的样子。可想而知啊,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坎坷,才能跌跌撞撞开出幸福的花儿。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82年生的金智英》确实是篇素材不错的电影。女主是幸运的,最后能在大家的帮助下看到生命的阳光,找回生活的乐趣,但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位女性都有如此幸运。当代社会高压下,各种角色互换中,很多女性无奈被迫的把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婚姻本应就是相互理解和包容,相互尊重与成长。由衷的希望社会能对女性多一点关爱,家人能对女性多一份理解,女性本身也需要对自己多几分自省,也期盼世上的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