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4期(总第29期) > 英国朋友谈体质测试

英国朋友谈体质测试

6文学-1.jpg6文学-4.jpg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并不胜荣幸。)

       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却并不能驱散伦敦街头的寒意。
       泰晤士河两畔的落叶树梢顶着几片将落未落的枯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巨大建筑物的阴影下,一团尘埃夹杂着灰色的碎屑被寒风裹挟到角落里,起起伏伏,漂浮不定。
       我和福尔摩斯匆匆地并肩行走在大街上,寻找热气腾腾的咖啡店。我双手插在黑色的呢子大衣口袋里,脖子里裹着棕色的驼毛围巾还是觉着冷风瑟瑟。
       “这种鬼天气,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右手,把大衣领子立起来,来抵挡寒风。
       “寒冬才刚刚开始,华生,你要做好漫漫长夜的准备。”福尔摩斯看了我一眼,没有停止脚步,继续向前走。
       悠扬的琴声从不远的拐角处飘进耳膜,激荡在心中。我心头一阵,似乎感觉到了一点暖意。
       很快,寻着琴声,我和福尔摩斯走到下一个街区,看清了咖啡店巨大落地窗旁落魄的艺术家的身影。
       一个流浪艺人孤立在寒风中,不紧不慢地拉着小提琴,身影孤单,琴声幽怨。这琴声,在楼宇间穿梭回荡,给万物萧条的冬日又增添了一丝寒意。
        透明的玻璃窗内,咖啡店的服务生套着围裙穿梭前后,桌上咖啡热气氤氲,一派温馨。
       我们走向咖啡店。在琴声前,福尔摩斯伸手掏出几个先令,附身轻轻放入地上敞开的琴盒。离开前,还不忘右手拿下礼帽放在胸前,向流浪艺人微微屈身。
       我也赶紧摘下礼帽,向艺人颔首。
       “美国大选落幕,特朗普被赶下台。美国政治新人新气象不知道能否驱散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落座后,我拿出雪茄点燃,向福尔摩斯问道。
       “我从来就不相信什么占卜预言之类的谣传,只对一些蛛丝马迹的事实做适当的逻辑推理。至于未知的未来,就让它交给上帝去解决吧。华生,你只需记住一句话,灾难是地球对人类破坏大自然的惩罚。”福尔摩斯也掏出烟斗点燃,悠悠地吸了一口说到。
       听福尔摩斯这么说,我明白了他并不想讨论这个话题。
       “亲爱的洛克,你的善良还是一如既往啊!”我看着窗外流浪艺人拉琴的单薄背影,无话找话。
       福尔摩斯撇了我一眼,把视线移回,用右手指轻轻地击打着桌面。
       沉默了一会,福尔摩斯终于开口了,“华生,你知道吗?与我们关注新冠疫情和经济衰落相比,中国国内大众最近在关注什么?”
       “关注什么?是嫦娥五号探测器,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我问到。
       “非也。虽然你说的很好。可是,对于拥有庞大数量的大中小学生家长来说,体测是近来讨论的热点话题。”
       “啥是体测?”我没听说过,一激动把伦敦郊外的土话说了出来。
        “体测,就是physical examination. 就是体质测试。对于那些体质比较差,平时不爱运动的学生来说,体测就是一场噩梦啊。”
       “有这么恐怖吗?!体育锻炼不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嘛,学习、锻炼身体是一名学生的日常啊!”我觉得福尔摩斯的问题有点小题大做,惊讶地说道。
       “华生,此言差矣!你不能用你的习惯和特长去衡量他人。你是伊顿公学的体育高材生,体育对你来说就像休闲娱乐那样轻松。也许你并不清楚,这些年来,中国的教育进行了很大的变革,出台了不少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举措,却收效甚微。近些年来,中国的教育部更是加大学生体质测试的力度,每年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体测,按规定上报测试数据,并进行体测的抽测工作。以此进行动态检测,了解学生体质状况,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所有的这些措施就是为了提高中国学生的体质和健康状况。”
        “我的洛克,看来,你做了不少功课啊!这些体测都测试哪些身体指标、运动指标?”我比较关心测试的内容,关切地问到。
        “体测主要包含反映身体形态、机能状态和运动能力的一些指标。具体来说就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引体向上)、50米跑、800米(1000米)跑。”
        “测试结果整体情况如何?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运动能力有没有改进和提高?”
       “据中国体育专家说,不容乐观!只是把学生体质连年下降的势头遏制住了。在经过多年的调研和研讨,中国的专家修订了测试的标准,希望经过努力,把学生的体质提高到新高度。”福尔摩斯侃侃而谈,俨然一副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政府就是有魄力,可以做到令行禁止。从这次全球新冠疫情来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完美地体现出来了。”我感慨到,为我们西方国家的民主和自由感到无语。
       “是啊,不仅如此,我觉得中国学校体育的春天就要到来了。华生,你注意到没有?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透漏出的信息是史无前例的,将会是中国学校体育近几十年来最为最要的指导性文件。我相信,接下来的若干年内,中国学校体育将会有一系列重大举措,来落实这个文件的精神,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改善、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运动能力。”福尔摩斯啜了一口咖啡,然后轻轻放下。
        “中国学生的智力是没得说的,在全球也是杠杠的。在中国,学校的培养目标始终都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学生。如果真能够做到的话,那就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啊。”我也轻轻抿了一口咖啡。
       “是啊,可惜,中国的教育多年来太过于重视学生的智力开发,忽视了学生的体质。尽管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好多年,可是,考试选拔机制始终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作为第一位的评价指标。我注意到了,近几年,中国的一些名校在独立招生时,把体测也列为考核选拔内容。初衷是好的,但是,体测的考核标准太低,几乎达不到甄选效果,形同虚设。”
       “那你想怎样?”我露出一丝坏笑,想为难一下福尔摩斯。
       “如果我在庙堂之上,身居高位,我要做出更大的改革举措。加强体育工作是必须的,但是,同时要降低文化课的考试选拔难度。只有这样才能解放学生的身心,让孩子们有时间去运动。只有这样才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减轻家长的负担。课余时间少去文化课培训机构,多去运动场运动。现在中国的学生文化课学习负担太重了,不是一般的重!”福尔摩斯盯着我的双眼,重复说着。
       我内心一颤,震惊于福尔摩斯的大胆的想法。细细品来,觉得确是不错的想法。
       “亲爱的华生,你我身在英伦岛上,不要为智慧的中国人民烦恼。我们应该好好考虑如何控制住新一轮的疫情,还要早点考虑疫情过后的经济如何复苏。要加强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啊!”
       “是的,中国经济目前是全球经济的引擎,我们要认同、接受中国经济的强大。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西方国家都要纷纷搭上中国经济高速腾飞的便车了。”我端起咖啡一饮而尽,和福尔摩斯起身而去。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