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4期(总第29期) > 哪种妈妈才配拥有姓名呢

哪种妈妈才配拥有姓名呢


       上回说到“我这个在三个车道上不停变道的妈妈,不配拥有姓名”,那么问题来了:哪种妈妈才配拥有姓名呢?且听我这回分解。
       一旦你的娃儿呱呱坠地,你就获得了一个新的社会属性,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新名字——“妈妈”。
       可不要天真地以为这个名字只属于你的孩子,从他上幼儿园开始,你在班级微信群中的昵称就开始变成“某某妈妈”。老师找你谈话时、家长与你聊天时、乃至孩子的小伙伴喊你时,都采用“孩子名+妈妈”格式,你那光辉的姓氏和响亮的名头遭雪藏,洋气的Mary、Sunny、Ivory更是无处话凄凉。
       放学接孩子时,彼此见到,要是爸爸,还能根据孩子的姓冒昧喊一声马总、牛先生、杨老师等。可是妈妈呢……喊马太太?——太老土;牛夫人?——太庸俗;杨女士?——太生分——不好意思,我不姓杨,我先生姓杨。如果对方孩子跟妈姓,那还侥幸蒙对了。可是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啊。
       所以就喊某某妈妈吧,大有“同是天涯当妈人,相逢何必问姓氏”的气慨。
       当有陌生电话打进来,如果对方满脸堆笑地问你:“请问是XX妈妈吗?”大概可以判断这是推销兴趣班的,还能耐着性子听上几句,看看是不是自己爱吃的饵。
      如果对方开门见山:“您好,X小姐,我们是……”直接就把电话挂了,管你是推销金融产品还是整容产品,傻子才上钩呢!
       所以,在妈妈圈混的人最终都成了孩子名字背后的女人。
       不过,有两种妈不同于普通老妈,她们可以获得独立的身份——虎妈和辣妈。
       在说虎妈和辣妈之前,先说说老妈,一般名号中带上个“老”字,也就别指望别人喊你真名了,比如老子,老师,老兄,隔壁老王……所以我就不说啥了。
       再说说虎妈。若有人告诉你:“那个妈妈是虎妈。”她就已经不是隐藏在小孩光环后的老妈子了,那可是必须跟孩子一起携手登台、在闪光灯下接受大家鼓掌与喝彩的母老虎。
       最后说说辣妈。如果说虎妈的关注点还是“虎”和“妈”各占一半,那么辣妈就主要集中在“辣”上,“妈”只不过表明在“婚育”那一栏是填“已婚已育”。
       所谓辣,就是——
       妆容精致——说明人家讲究保养;
       前凸后翘——说明人家运动健康;
       衣着入时——说明人家品味时尚;
       事业成功——说明人家努力向上;
       四处旅游——说明人家潇洒飞扬;
       煲汤烘焙——说明人家下得厨房;
       插花观剧——说明人家上得厅堂;
       人见人爱——说明人家魅力难挡。
       再反观一下自己——
       想美容却又半途而废,
       想减肥却又管不住嘴,
       想健身却又迈不开腿,
       想时髦却又身材下垂,
       想名牌却又觉得太贵,
       想打拼却又觉得太累,
       想旅游却又忙得像鬼,
       想高雅却又有娃在催。
       有时候仔细一想,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自己也就混成个无名小卒,又怎么有资格要求孩子扬名立万呢?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