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0年第4期(总第29期) > 《一路向北,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之五

《一路向北,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之五

9自由-1.jpg9自由-3.jpg


       骑行第四天
       路程:双井子村——正蓝旗(上都镇),100公里。
       一夜无话。清晨起来收拾帐篷行李。
       这个早晨是最为狼狈的早晨,没水洗漱。每天早起先空腹喝一杯温水的习惯只能作罢。水壶里还剩一点水,喝一口下肚,冰冰凉凉的。
       天气倒是不错,蓝天白云。气温不高,我在骑行裤里穿了条紧身裤来保暖。
       领教了昨天高原的气候,心里也没了底气。今天路程不算远,目的地是正蓝旗,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盼望已久的大草原就要到来了。
       柔和的阳光洒在身上,两边的绿意映在眼中,这样的景色才让心情舒服一些。没洗脸没刷牙,衣服也没换,感觉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幸好有眼前的美景弥补。
       这里就是坝上草原了。昨天傍晚只顾着埋头抵抗着狂风,根本无暇顾及周围的景色。路两侧的景色太美了,一幅优美的画卷铺展在眼前。杨树竖立在道路两侧,沐浴在晨光下。大地上半人高的野草挂着露珠,嫩的可以挤出水来。远处的山丘展现着妙曼的身姿,绿草如缎如毯。
       没有车辆,没有行人,骑行在这样的乡间小道,真是一种享受。
       我们骑骑停停,享受着空灵的清晨。
       一路的美景,让我们忘却了前行的路线。在岔路口,不知觉间,我们骑进了偏僻的小路,自动屏蔽了拐进沽源县城的大道。
       道路跑偏了,付出的代价是要翻越一座大大的山丘。在这么优美的地方翻山越岭并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可以在一踩一踏的喘息中,看山丘下遍野的青翠,青翠间五彩的花朵,花朵上漂浮的白云。
       道路还在远处延伸,还是不见车辆的踪影。一个上午的骑行,让我怀疑是否能够回归到正途。
       正当我在怀疑人生时,终于看到一个村落,路边一个小卖部。进去买水,顺便打听一下线路。听到几天前也有两个人骑车从这里经过的答复,我和张莹放心了。
       我留意到在大片的农田里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一架机器。这机器学名叫“自走式喷灌机”,两端轮子上横架着管子,横亘在农作物之上,伸展开来足有一二十米宽,可以喷洒灌溉,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接近中午,进入大路。道路两边的植被也发生了变化。肥沃的土地变成了沙地草原,大片大片的农作物消失,这些迹象表明我们进入内蒙了。
       午饭是在车来车往的高高路基的公路边的小饭馆吃的。大盘的羊蝎子端了上来,肉多分量足,价钱也便宜。大快朵颐啊。
       60多岁精明干练的老板娘进进出出,端茶上菜,忙得不亦乐乎。隔壁饭桌的几个当地的大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一个健谈的大哥探过头来,和我们攀谈。他红彤彤微醺的脸上挂着笑容,热情地介绍他的家就在此去的几十公里的路边,如果我和张莹有时间可以去他家做客。
       做客就不考虑了,但是,我们还是初次领教了草原汉子的热情和豪迈。这让我对接下来漫长的内蒙之旅有了很多的期待。
       再次出发,已经是在内蒙大地上飞驰。一个个蒙古包开始出现,蒙古包外锦旗招展,只是草地没有想象的肥美。有些草地的沙土裸露出来,显示着草地的脆弱。
       下午的骑行顺风顺水。国道出现岔路,一边是正蓝旗,一边是元上都旧址。两个地方离国道都不近。犹豫再三,停下车来,歇一歇,查看百度介绍。元上都遗址目前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似乎没有参观的价值。况且我们没有厚实的历史和考古专业知识背景,还是放弃元上都这个旧址吧。
       远远地望着正蓝旗的高楼大厦,以为并不太远,结果是“望山跑死马”啊,足足有二十公里。
       正蓝旗这个名字,让我想到几百年前蒙古大军驰骋沙场,金戈铁马,到处锦旗招展,威武雄壮。在一个个镶嵌着不同色彩的旗帜下,八旗子弟所到之处,势如破竹地就进入关内,一统了华夏大地。
       “旗”在行政级别上相当于县一级,是内蒙特有的一种称谓,据说是从清朝沿袭下来的称呼。这种称呼也是体现了马背上民族的特征。
       我和张莹满怀着期待进入了正蓝旗,满大街地寻找住处。后来网上找到一家青年旅社,刚开行业的,还没有任何的评论。兜兜转转好不容易找到地方,我们是第一个入住的外地游客。
       迎接我们的是典型的蒙古汉子,大肚弥勒佛似的,连笑容都很相似。青年旅社在一个社区角落,一个独立的院落,三层楼,刚刚装修好营业。蒙古汉子告诉我们,很不凑巧只剩一个空余的床位。因为,他的一帮子同学在此聚会落脚,只有一个女生房间的床位。我连说不要紧,我一个人可以在院子里扎帐篷。
       夕阳的余晖普照大地,远处地平线上的残云簇拥着、托举着落日,极力地挽留着。晚饭后散步的市民三三两两,忽必烈广场上几个追风少年在愉快地玩着轮滑,欢声笑语撒满广场。我望向马路对面,天边的最后一缕阳光照耀在蒙古包式样的楼顶上,金光灿烂,金碧辉煌。
     (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