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歌唱,应是人间最快乐的事

歌唱,应是人间最快乐的事

1资讯-1.jpg

1资讯-4.jpg


好不容易来人间走一趟,又岂能无趣地过完一生?我们的人生中,应当有对乐趣的追求,可何为乐趣呢?是吟诗,还是烹饪?但冼星海先生却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流;首先,是陶冶性情的熔炉。”可见,音乐能给我们带来快乐是实至名归的,其中,歌唱就是音乐的其中一种表达方式。

歌唱,或唱歌,是指人类通过发声器官产生音乐性声音的过程,与说话相似。歌唱通过对唱腔、音高、音色、音程、音量、旋律、节奏、表现力等方面,来阐释作品和艺术性地表达情感。正是因为这样,华南师范大学工会为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培养道德情操与艺术修养,自2014年开设教职工歌唱学习班至今,一直深受老师们喜爱和认可。2020年下半年,歌唱学习班由学生工作部方钫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进行授课。

每周二晚上,教工俱乐部合唱室总会传出一阵阵动听的歌声。上课开始后,方老师先带领学员练声、练气息,接着指导老师们练习歌曲。本期歌唱班既学习分多个声部练习的合唱歌曲,也学习齐唱的歌曲。但不管什么作品,方老师都要求学员一定要尽快熟悉旋律、熟背歌词,更特别强调要融入到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和意境中。

歌声有时动人,像潺潺流水般浅吟低唱,独具风韵;有时浑厚得如雄鹰展翅时的一声长鸣,振聋发聩。歌唱使得老师们的生活不再枯燥,逐渐增添了色彩。此时此刻,无疑歌唱是人间最快乐的事情不过了。

下一期歌唱班,希望有您的身影!


1指导老师:方钫妍.jpg

指导老师:方钫妍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