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灵魂有香气

灵魂有香气

3麦田-1.jpg

3麦田-3.jpg


2020年现象级综艺节目是“乘风破浪”,很喜欢其中艺人陈松伶说的一句话,平凡生活中的女性虽不像明星一般可以光采照人之姿上“乘风破浪”节目,但她们依然在各自的生活中“乘自己的风”、“破自己的浪”。无论工作、家庭还是婚姻,都是她们自己选择的一条船,没有什么人可以帮她们,基本上都要靠自己摆平、自渡。对于中年女性而言,其言甚是,人至中年,只要不是惊涛骇浪、大风大浪,就理应很感恩了。

人生渐入下半场,也曾焦虑沮丧过,年轻时轻而易举就能拥有的东西,譬如容颜、身材、健康、精力等等,至中年阶段,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失去。中年似乎需要更多的努力与自律,才能维系自身的健康与身材。至于花再多努力也会失去的东西,比如青春与容颜,自不必强求。即便渐生出些许或深或浅的皱纹,那也是岁月给予我们的馈赠,虽觉可惜,但亦可释怀。中年女性不需惧怕容颜与躯体老去,只要我们的灵魂始终充满热忱、希望与趣味,就很值得庆幸了。

女性至中年,放弃功名利及青春容颜上的执念,学会接纳越来越平凡的自己,正向催眠自己,“放心吧,人生都是下坡路”,但这不意味放弃努力,或许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能让人生下坡路走得尽量平稳。放弃对子女学业上的执念,他(她)不一定很优秀,很可能像我们自己一般平凡,但孩子健康、快乐、热爱生活、而且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就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情。放弃对父母与配偶的执念,接纳他们的不完美,理解与体谅他们的不易与辛苦,在获取他们很多爱之后,需要给予他们至少同样多的关爱、包容与支撑,让家庭这条有爱的船平稳经历人生风浪。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接纳、释怀、努力而自律,相信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一位认真对待它的中年女性,灵魂有香气的中年女性回归平安而喜乐的生活,就是命运给予我们最好的安排。2021年女神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每一位华师女老师舒心、安心、开心与顺心!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