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紫荆物语】禾雀花:芳枝插翼并翅归,相知相依入翠微

【紫荆物语】禾雀花:芳枝插翼并翅归,相知相依入翠微

4文学-1.jpg

4文学-9.jpg

4文学-10.jpg


禾雀花盛开,如万鸟栖枝,原本寂寞枝头霎时间春意阑珊,热闹非凡。我校石牌校区教育科学学院门口新修的连廊新近成为了网红打卡之地,原因是攀援其上的禾雀花(大果油麻藤)首次开花了,师生们争相赏花拍照,用流量打造出植物中的校园新宠!

说起禾雀花,实在不愿意提及其学名大果油麻藤(又称牛马藤),感觉前者唯美雅致如阳春白雪,后者直白粗鄙若下里巴人,但在反差之间却能激发出强烈的好奇探究之心。细观其花,每串二三十朵,由一青绿色小藤串连,酷似翩飞的禾雀栖息于浓荫之下。花有四瓣,花托似雀头,正中向阳一瓣如雀背,侧两瓣如雀翼,底瓣后伸如雀尾。花房内有一撮细长略弯的花蕊,探出花房灵动俏皮如尾羽伸展,活泼可爱。若不经意碰损花朵的某一部分,伤痕处会出现褐色淤伤,甚至渗出汁液,均因其茎内含有红色汁液,这也是大果油麻藤又称“血藤”的原因。

禾雀花,以动物之名描述植物,完美起到了“以动写静,愈增其静”的反差效果,这里边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山野时,看见一群一群的禾雀(麻雀)飞到稻田里偷吃稻谷。农夫拿着扫帚从这边赶,禾雀飞到那边吃;从那边赶,禾雀飞到这边吃。农夫眼巴巴地看着大群禾雀啄食粮食,非常心痛又颇感无奈,而顽皮的禾雀反而叽叽喳喳地嘲笑农夫无能,互相打闹雀跃。铁拐李见此情景,觉得这群禾雀顽皮太甚,便随手扯来山藤,使出法术,把禾雀捆绑住,一串一串的挂在树上。从此,禾雀不敢再偷吃稻谷,世间便多了一种可爱的植物——禾雀花。


紫荆物语-3.jpg


禾雀花之奇,不仅在于其形状活泼可爱,如万千禾雀翩飞入林,更在于该花开放的位置。我们通常看到植物的花朵基本上都开放在树冠顶上以及枝叶丛中,而禾雀花却开在茎上(即最硕大的藤蔓)这就是植物的老茎生花现象。茎花现象的好处首先在于营养传输速率的问题。植物营养学家通常认为:粗大的茎和枝干储藏着开花结果所需要的养分。禾雀花盛放时成百上千串头状花序,每一串都开有二三十朵,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物质。这些花朵盛开在茎上便于输送养分,减少能量的消耗。茎花现象的第二个好处在于传粉授花的有效性。粗大的茎一般与地面距离比较接近,方便蝴蝶、蜜蜂等昆虫发现和光顾,“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自然选择是类如禾雀花这种热带雨林植物的生存策略,即便离开了垂直空间分层明显的热带雨林环境,这种生存特性依然遗传了下来。与此相类似的还有我校紫荆路上的大王椰子,蜂蝶均难以企及乔木高枝上的花朵,于是大王椰子的花从茎上长出,而且还形成一个巨大的下垂花序,叫鞭花,顾名思义,像鞭炮一样成串下垂的鞭花为了生存不得不放弃矜持,谄媚于现实。透过小小禾雀花,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生存智慧,同时不断在佩服中感叹自己的粗陋和浅白。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门口原本是一片平淡的草地,后来顺着原有的水泥小路修了这个迂回的连廊并搭配上了禾雀花这种观赏性极强的攀援植物,于是,浓荫庇护下的一树繁花把“向阳门第春常在”的景象呈现在师生们的眼前,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累了倦了乏了随时可以在花树下闲庭信步,体会自然之趣生活之美!的确,我们既要在物质生活中安顿自己,更要在精神世界里滋养自己,毕竟,生活的本质,是人间烟火背后的操持,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生命的本质,是淡定与从容的诗意情怀,是琴棋书画诗酒花。

突然觉得学校安排的这一处连廊、配植的这一片禾雀花,其实是在种植春天,既是种在学校的土地上,更是种在您的心里头!

   

(后记:恰逢牛年,时值春耕,谨以一首题《春耕图》诗分享给新学期的你:“柳绿桃红万物滋,农夫持杖喝牛迟。犁翻沃土开新历,一步春风一步诗。”让我们享受春天,同时也给自己立一个Flag:唯砚作田,以书为旗,扬鞭奋蹄,勤勉当先,既奋斗于三更灯火五更鸡,又享受这春风十里!耕无恶岁,种有丰年,只有真正找到深耕厚植的乐趣,春天就随时在你我身边!)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