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观记录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影片《掬水月在手》有感

观记录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影片《掬水月在手》有感

4文学-1.jpg

4文学-3.jpg

4文学-8.jpg


任渠百载雪加霜,

怀揣诗心耀八荒。

远走天涯携旧录,

重归故土续新章。

书山跋涉神思竭,

诗苑穷微物我忘。

矢志投身传绝艺,

年高不畏路何长!

 

注:

1. 渠——他

2. 旧录——这里指叶先生读书时听顾随先生的诗词课所作的几大本笔记。离家去台湾时她别的东西都不带,只带上这整套笔记,可想而知这些笔记对她而言是极为珍贵。

3.书山句——电影里有一个镜头,讲的是叶先生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经常一个人在图书馆挑灯夜战,查找资料。哈佛图书馆也很人性化,专门给她留了一根钥匙。

4. 穷微——探究精微的道理。叶先生对诗词的解读细致入微。

5. 物我忘——叶先生刚回南开大学讲课时有诗云:“白昼谈诗夜讲词,诸生与我共成痴”。

6. 绝艺——此处指吟诵,一种近乎失传的古老读书法。叶先生最大的心愿,一是把自己对

于诗歌中之生命的体会,告诉下一代的年轻人;一是接续中国吟诵的传统,把真正的吟诵传承给后世。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