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故乡的那一树桃花

故乡的那一树桃花

4文学-1.jpg

4文学-2.jpg


又是一年元宵节。在异乡看着远处盛开的木棉花,阵阵微风拂面,温暖湿润的感觉让我有些迷离,有些向往,春近在眼前,多想拥抱这春,融入这春……

无论多少年,足迹到过何处,春天在我的印象中还是小时候故乡老屋背后的一树桃花。记忆中的故乡此时漫山遍野是花,田野金黄的油菜花,山上不知名的白色小花,唯独那粉红的桃花让我心动。那桃树长在菜园的边上,也许是野的,不知什么时候长在那里,树干弯弯曲曲倚着菜园的栅栏,慢慢长成了比房屋还高的大树。每到春天,这颗野桃树也开始妖娆,天气越暖花越旺盛,压得枝头都弯了。待春风一撩,片片花瓣落了一地,香气袭人……

那香气至今犹在,伴随着蜜蜂的嗡嗡声,香气中有花粉的甜蜜也有桃独特的丝丝苦涩,萦绕在周围。站立在树下,恍如童话般美好,原来粉是那么美的色彩,原来我之前竟未发现这野桃树还会开出这样美的花,花瓣薄薄如翼,粉白细嫩,花蕊红如朱砂,即使零落在地依然风骨犹存,还散发出沁人的香……如此美的花开在春天,那是埋藏多年等待了萧瑟冬天才绽放出的艳丽。

故乡在罗霄山脉的脚下,群山巍峨连绵起伏,终年云雾缥缈,“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青与绿是故乡的主色,一到冬天便笼罩在烟灰色的雾霭中。只有春天,这山村才有了灵动的气息,山上光光的树枝冒出点点绿芽,溪水流得欢快,路边长在杂草丛中摇曳的小花,都开始改变冬天的单调,提醒春天已到来。但真正感受到春天的包围,是这株比房屋还高的野桃树热烈地绽放,让人忍不住惊叹春色无穷,人间美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的春是忙碌的,人们顾不上花开花落,便要下田上山忙农事。零落在地的桃花承载着来往忙碌的脚步,于是与泥融为一体,只有飘在旁边水沟里的花瓣还鲜艳如滴,悠然享受这短暂的灿烂。与大人的忙碌不同,我只需呆在家照看弟弟,于是小伙伴们召集起来在桃树下玩过家家游戏,扮演各种角色,一群人跑来跑去玩得不知身在何处,玩累了便铺上席子在树下睡,这之后我便开始发烧生病。我的童年基本是在生病中度过,尤其是春天,常神态恹恹的,不像其他小伙伴那样生龙活虎,因此常被人取笑。早晨经过桃树下去上学,这家的女主人总会说“今天又皱眉脸苦巴巴的,看来又是病了呀,这样子还怎么去上学啊?”我低着头不作声,小心翼翼跨过落在地的花瓣,昨夜下过雨,地上花更密了,香气也更浓。闻到花香我感觉身体轻飘飘的,独自默默地走在去学校的路上,一直在想这桃树为何要长在这里,不生长在平坦宽广干净的地方?这样花瓣落下来也不会被弄脏,也不会被踩到泥里。花瓣从树上落下来是不是也生病了呢?是与树永远分开了吗?它们落在地上任由踩踏最后变成了泥,它们去哪了?难道泥土是它们的家?

后来老屋翻新,这颗桃树连同水沟全没了,泥路也变成了水泥路,我也已在异乡。在异乡的春天曾见过不同形态的桃花,公园娇嫩的桃花、山谷冷艳的桃花、果园饱满的桃花、雪山清逸的桃花……也曾驻足欣赏它们的柔媚艳丽,但总觉得缺了什么,那颜色、身形和韵味与我印象中故乡的桃花不一样。仿佛故乡的桃花每朵都是一个精灵,浑身散发香气,从树上到树下不停在逗我,陪伴生病孤独的我。它们也许是春天里的精灵,是那颗野桃树给了它们美丽的灵魂,滋养它们,从盛开到零落,在我的故乡我的心里完成了生命最美的历程。后来一段时间迷上《红楼梦》,反复看原著与电视剧,书中宝黛两人在溪水边共读《西厢记》,正是桃花盛开时,只见一阵风吹过,桃花落得满身、满书、满地皆是。两人的身影,缓缓飘落的桃花,象征着春天的爱情,映照着诗与文学的魅力,我思绪开始潮湿,恍然又回到故乡春天的桃树下……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