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除了赞美和怀念,我们还需要什么

除了赞美和怀念,我们还需要什么

5艺术-1.jpg

5艺术-3.jpg


《你好,李焕英》明明就是当今著名喜剧女王贾玲为了怀念意外去世的母亲,量身定制的一部非常私人化的电影,导演贾玲甚至在片尾刻意而诚恳地用老照片和文字无声地传达给观众:李焕英就是我的妈妈,她英年早逝,我可以用穿越、虚构、搞笑的方式叙述我和母亲的故事,但我深深地爱她、思念她,这是真的,绝不掺假。你看,几乎所有坐在影院里的观众,都为这个名不见经传、普普通通的女人李焕英感动落泪,为贾晓玲声声呼唤 “妈妈”、发自肺腑的哭声而落泪。

李焕英是喜剧演员贾玲的母亲,她也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如果有可能,谁不想像贾玲一样,将一部成功的文艺作品或其他了不起的成就隆重地献给自己的母亲呢?这是多么巨大而荣耀的一份回馈啊!贾玲的愿望在2021年的春天实现了,她一定是非常骄傲自豪的。但我们不会嫉妒,相反,当故事最后她开着曾经向妈妈许诺过的“豪华”敞篷车,在蜿蜒起伏的山道上兜风,她幻想母亲身着豪华的貂皮大衣,烫着时髦的卷发,像个贵妇一样和她谈笑风生——遗憾的是,身边的那个位置,空空如也——的时候,这个镜头又成为击中观众的催泪弹:无论女儿多么优秀、多么想让妈妈高兴,可是这一切终究没能实现。

我猜想,最能被电影感动的人,是中老年观众,尤其是女观众。贾晓玲的母亲,是千千万万个普通母亲中的一个,是中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工人母亲的缩影。最能打动观众、给我们留下温情印象的细节,都来自李焕英作为母亲的桥段。她给嗷嗷待哺的女儿喂饭;女儿拉了裤子让她难堪,但她并没责骂女儿;女儿摔跤了,手里还举着包子令她啼笑皆非;她多次被叫去学校和班主任谈话;她给女儿缝补衣服,无论什么样的破口子,都能补上好看的小动物图案……甚至,在女儿穿越回去,从空中掉落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也是她焦急地张开双臂去扑救,然后被女儿重重压在身下——母亲为了孩子,真的可以奉献出一切,包括生命。

我们从李焕英身上,看到了自己母亲的影子。母亲爱孩子,是包容孩子的一切:孩子笨拙也好、难看也好、没出息也好……一律无条件接受,她只有一个最根本最朴素的愿望:只要你健康快乐,就好。孩子爱母亲,最朴素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我要让你高兴!在孩子眼里,母亲的笑脸是世界上最美的图画,为了给母亲“长脸”,为了让母亲舒心一笑、开怀大笑,女儿愿意为之绞尽脑汁、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是深深扎根于国人心中传统“孝”文化的体现,所以,观众深深理解贾晓玲一切看似荒唐可笑的努力和行为。最为关键的是,穿越回1981年的贾晓玲所做的一切努力,母亲看得清清楚楚,甚至悄悄帮助女儿去实现愿望——李焕英坐在观众席笑靥如花,眼里却饱含泪花——这是电影最具威力的催泪弹。母亲与子女间的感情血肉相连、无可比拟、无法替代。母亲和孩子,谁更爱谁?答案不言而喻,当贾晓玲发现真相的时候,痛哭流涕得不能自已。

贾晓玲选择穿越回去的时间是1981年,那时李焕英还是未婚女性。为什么偏偏选择这个时间点回到过去?贾玲是努力想还原母亲青年时代最美的样子,她用力想象李焕英还是单身女性的时候如何生活,怎样恋爱。是的,每一位母亲都曾经是风姿绰约的妙龄女子,然而,孩子记住的只是她已经成为母亲的中年模样。尤其是女儿,长大后会对母亲年轻时代的故事更为好奇。但中国的父母亲,对自己年轻时的种种经历往往闭口不提、讳莫如深,那些年少时的激情冲动、浪漫故事或者是悲情往事,子辈只能从他们偶尔流露的只言片语、某次玩笑的碎片去苦苦拼凑和想象。所以,厂长儿子狼狈追求李焕英一个星期的喜剧情节,恐怕都是无厘头的想象和夸张渲染,不能当真。但李焕英容颜秀丽、谈恋爱不攀高枝、排球女将风姿飒爽、热爱生活与时俱进(厂里第一个拥有电视机)等等,已被贾玲最大限度地还原——这部分笑料最多,但实际上这部分恰恰是整部片子力度最弱的地方,或许也是因为缺少丰富真实的生活细节支撑。

所以,看完《你好,李焕英》还是觉得隐隐的不满足。毕竟,片子没能脱离对中国女性“母亲”传统形象的设定和传统观念的演绎,李焕英平凡是平凡的,但伟大似乎谈不上。整个历史为了让女性甘于做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已经给予了“母亲”这一身份毫不吝啬的赞美和讴歌,给予了足够的光环和荣耀,给予了足够的表彰与铭记。然而,女性除了母性光辉伟大的标签之外,属于她自身的人之独特品性与作为(如影片极力想还原的青年时代的李焕英)却依然是模糊不清、平平无奇的。影片除了告诉观众:你一定要努力成为母亲的骄傲;儿女需及时行孝,不要空留“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的警示之外,似乎别无深新之意。当然,贾玲作为成功的喜剧演员、新晋导演和孝顺女儿,靠《你好,李焕英》彻底实现了个人悼念(乃至全民追思,规模可观)、回报母亲的愿望,但对于生活在2021年的女性们来说,我们还想看到一个更个体化的、卓尔不群、令人难忘的李焕英。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