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1期(总第30期) > 一路向北,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之六)

一路向北,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之六)

7自由-1.jpg

7自由-2.jpg


骑行第五天

路程:正蓝旗(上都镇)——灰腾河,140+公里。

早晨在客厅帐篷里醒来,犹豫着是否听从蒙古族老板的话停留一天,去附近的草场上看那达慕大会。多年在路上,我习惯连贯的骑行感觉,这会让自己有种紧迫感,让身体保持在一个亢奋的骑行状态。除非体力极度疲惫和天气恶劣被迫停留,中断骑行调整行程。

静悄悄的客厅,提供的免费早餐摆在餐桌上,份量很足。吃完早饭还是选择继续骑行。

来到院子停放单车的角落,不愿意看到的场面还是出现了。我的大行单车已经倒地,后轮胎瘪瘪的。尽管户外骑行爆胎是难免的事情,也携带着常用的修车工具,可我还是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出现。

二话不说,只能撸起袖子扒开后轮外胎,抽出内胎。用打气筒打饱内胎,拿起来贴在脸颊边一点一点地感受微弱的气流冲击,找破胎的针眼。这时,老板娘也走过来凑热闹,看我如何补胎。

温柔的阳光从小区屋顶投射过来,院中杂草上的露珠晶莹闪亮,我忙活得额头冒汗。

内胎贴着脸颊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没办法,借来脸盆接上水,用常规的修车铺的办法找针眼。很快,一串清晰的气泡在水里显露出来。放掉内胎的气,擦干表面上的水珠,拿出搓片、补胎胶水和补胎片,摩搓、上胶、阴晾、贴片,按压、装胎、打气,一步步按程序完成补胎。前后耽搁半个多小时。

和老板娘挥手告别,开始新的行程。

近一个小时后,等拐到宽敞的239国道时,已经骑行了20公里了。这20公里是昨天的回头路。

四周,放眼望去,稀松的草地有点大失所望,传说中的草原难道还在千里之外。

失望归失望,但是不影响骑行的感觉。平坦的国道,开阔的视野,让我心旷神怡。国道上偶尔还有农用车拉着加长的平板,上面放着可移动的铁皮屋向北驶入。那是忙着找活,去草场帮草原主人打草卷。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是一个人,吃住都在铁皮屋里,来去自由,行动方便,机动性很强。

烈日暴晒,晴空万里,远处的天边灰蒙蒙的,莫非草原这里也有灰霾天?!后来才知道,这是草原缺雨水的缘故。今年内蒙古草原大旱,一个多月没怎么下雨了。

上午的骑行路过浑善达克沙地。稀疏的草根下裸露出沙土。泛黄的植被就这样在恶劣的环境下倔强地生长着,在微风中不屈不挠地抗争着。

一路的缓上坡,补过的轮胎碾压着柏油马路,总感觉松松软软,如同我疲惫的身躯。

?  午饭后骑行中,路边乌日图小镇,路边出现一个超市,果断下车进入。多日的骑行,高温暴晒,加上风餐露宿,体内缺少维生素的摄入。进去看看有何补给一下。

十几分钟后,我坐在超市墙边休息,嘴里啃着黄瓜,体会着鲜嫩中甘涩的口感。

张莹突然指着来时的方向让我快看。

两个风尘仆仆的骑行者闯入我的视线,一脸的灰尘和疲惫。一个身材略高,五官端正,黑黑的脸盘一脸的严肃和矜持,不苟言笑的样子。另一个身材略微矮小,黑黑的脸上顶着一头刚长出来的寸发,右侧额头有一块结痂的伤疤,鬓角还有一条长长的疤痕,在头顶上清晰可见。他抬头看人时,抬头纹就趴在额头。我心头咯噔一下,看这貌相,来者不善啊!

彼此确认过眼神,问过去向行程,几乎完全相同的路线。他们两人从河北廊坊出发,矮个子的是领头的人。

初次相见交流并不深入,彼此尚未知根知底,我心中难免有点防备。几句之后,两位陌生人先行上路出发。

既然路线相同,是否邀请两位一起骑行,我也泛起犹豫。张莹倾向于一起骑行,路上有个照应。我心中盘算着,对方两个三十岁上下的陌生男性,年轻力壮,职业,体力,性格等等都不熟悉,贸然相邀不妥。最主要的是,这一路要安全第一。

再次出发,路边出现成排的树荫,在草原上很难得。那两个陌生骑行者的身影已经可以看到。看来他们的速度并不快。莫非有意等我们追上同行?!

下午后程的骑行就在我们四个你追我赶的配合下渐渐接近尾声。距离目的地一箭之遥的加油站,停着几辆摩托。凉冰冰的机车后是行装,那装备一看就是跑长途的。

都是骑行者,都是用车轮丈量祖国大地,英雄惜英雄般地相互嘘寒问暖,合影留照,最后挥手互道平安散去。

两位骑行新朋友要去寻找可以洗热水澡的旅店,我和张莹带着帐篷不用着急找住处。我瞅准路边一家饭馆,就此停下,进去吃晚饭。

点好菜,我问饭馆小妹能不能借用饭馆的走廊扎帐篷过夜。严寒地带的房屋一般都会在走廊处安装挡风玻璃用于保暖。在避风走廊内扎帐篷是非常理想的地方。

饭馆小妹问过老板娘后回来点点头,说要让我们自己清理一下那里的杂物。那是自然,我连连道谢。

帐篷安顿好后,慕色降临,张莹用微信和那两位骑行者取得联系,要过去交换信息。

饭馆有一个大院子,停放着几辆过夜的大卡车,黑漆漆阴森森的。路上偶尔驶过的机动车呼啸而过,晃动的车灯划过寂静的夜空。我拿出洗漱用品找到水龙头刷牙洗脸。拿着打湿的毛巾,我躲在大卡车后面,在夜色的掩护下,褪去衣服擦拭身体。夜风吹来,浑身机灵灵打一个寒战,精神抖擞。

阴云盘旋在头顶,层峦叠嶂一般,把夜空包裹得严严实实。湿润的夜色袭来,我一身清爽,独自站在院中央深呼吸。我闭上双眼仔细聆听,感受着草原的胸怀,体会着草原的脉搏与呼吸。

草原的夜色好黑啊!

(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