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3期(总第32期) > 【紫荆物语】火焰花:也无风雨也无忧

【紫荆物语】火焰花:也无风雨也无忧

5文学手工坊-1.jpg

5文学手工坊-2.jpg

5文学手工坊-3.jpg


火焰花,树势雄伟,花势喜人。其花瓣为黄色,萼裂片基部为红色,远远看去,仿佛是在枝头燃烧着的一簇簇火焰。

我校石牌校区的紫荆路两侧种植着高大的大王椰子,学校园林中心担心其粗重庞大的叶片从十来米高的地方落下砸中行人,因而专门召开会议,论证后决定选取枝叶浓密、高度合适的火焰花间植在大王椰子旁边,对粗重的落叶起到托起及缓冲的作用。由此可见,学校在为大王椰子选择间植搭配树种时,充分考虑垂直分布得当、横向疏密有致、既可观形又能赏花等优势。火焰花集绿化、美化、彩化于一身,凭借其“火焰”之名的霸气,花色红黄相间的贵气,豆科乔木的硬气,便脱颖而成解决粗重落叶缓冲的间植树种。

火焰花除了花形花色好看,其重重叠叠挨挤着的羽状复叶也颇有特色,叶片边缘呈波浪状向外延生,显出一副非常努力生长的励志之相。火焰花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其紫红色的新叶非常有趣,因新迸发出来的叶柄不能承受叶片之重,紫红色的新叶都下垂着“身姿”,掩藏在葱翠的绿叶中,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惹得路人不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1.jpg


如果说颜值是生产力的话,那么火焰花的出身则具有绝对的话语权。火焰花,还有个名字叫做无忧树,没错,正是四大佛教圣树(无忧树、菩提树、娑罗树、七叶树)之一的无忧树。传说,释迦牟尼降生于无忧树下、得道于菩提树下、涅槃于娑罗树下、弟子首次结集于七叶树下,这四棵圣树便与佛教有了不解之缘。根据《释迦牟尼传》记载,2500年前,古印度北部有一个迦毗罗卫的王国,传说摩耶夫人在分娩前夕,净饭王按照古印度习俗,派宫女和卫队送她返回娘家。当她路过蓝毗尼花园(即腊伐尼林)在一棵树下休息,她伸手扶了扶头顶这棵枝叶茂盛、开满金黄色花的树。突然动了胎气,便在此树下生下了一代圣人——释迦牟尼。于是,人们相信该树能消灾除难,故称其为“无忧树”。花本是普通的花,树本是普通的树,但一旦和佛教发生关联,便立即黄袍加身,矜贵优雅。据说,西双版纳的每个傣族村寨几乎都建得有寺庙,而几乎每个寺庙周围都种有无忧花。另外,有些没有生育但想得子女的人家,也常常在房前屋后种植一株无忧花。据说,只要坐在无忧花树下,祥瑞降临,吉庆加身,任何人都会忘记所有的烦恼,无忧无愁。


2.jpg


非常有趣的是,火焰花还可放养紫胶虫,是一种优良的紫胶虫寄主植物。你或许好奇,紫胶虫又是什么东东呢?放养紫胶虫有何作用?原来,紫胶虫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昆虫,生活在无忧花等寄主植物上,靠吸取植物汁液为生。幼年的紫胶虫会成群结队的在树上寻找合适的枝条,一旦确定了地点就会定居下来。其中雌性紫胶虫可以分泌紫胶并在体外形成胶壳,壳上留有孔洞用于通气和排泄,雌虫躲在胶壳里享用植物的汁液并孕育下一代。收胶就是将包裹紫胶的枝条砍下来,然后经过清洗、去除杂质并提纯。紫胶虫分泌的纯天然树脂,具有粘接性强、绝缘、防潮、涂膜光滑、透亮等特征,且无毒、无味,是重要的工业原料,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军工、冶金、机械、食品等行业,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甚至能卖到好几万块钱一吨。无忧树同时又是很多人的摇钱树,不愧无忧矣!

携火焰花的热情,融无忧树的喜气,坐在开满红黄绿相间的花树之下,享惬意时光,感叹花香亦如书香远,草味堪比诗味浓!

Copyright © 2024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