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4期(总第33期) > 【悦读者说】用耳朵阅读(一)

【悦读者说】用耳朵阅读(一)

5读书咖啡吧-1.jpg

5读书咖啡吧-3.jpg

5读书咖啡吧-4.jpg


如果我们放开眼界,将阅读不只局限于文字和书籍,那么便会发现,一个人自来到人世间那一刻起,便开始了无时不在的阅读:大自然的天气、不语的星空、小鸟的羽毛、店铺的招牌、地铁的广告、办公楼的标语,都一一进入我们的阅读视野;人类的声音、各式的音乐、车辆的轰鸣、动物的喊叫、植物的生长以及大自然的其他种种声音,都一一进入我们的阅读范围。

刚出生不久的小婴儿,会在一片陌生的环境中阅读出对他/她温柔微笑的母亲的脸。大人更是时刻在阅读:推开窗户阅读树木的伸展,上班路上阅读都市的繁华,地铁里阅读人群的匆忙,与朋友打招呼阅读他/她的面孔与心情……还有十多种不为人所注意的阅读行为,早已记载在阿尔维托·曼古埃尔的《阅读史》中。

有趣的是,除了运用眼睛,阅读还能使用耳朵来进行。

典型者如普罗大众阅读莫扎特、贝多芬和肖邦。中国诺贝尔文学家获得者莫言谈到过他与几位作家就“童年阅读经验”的座谈会,其他作家在童年就阅读了《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莫言说:当你们饱览群书时,我也在阅读;但你们阅读是用眼睛,我用的是耳朵。


图3.jpg


在后来的演讲中,他更明确地说道:

“我的知识基本上是用耳朵听来的。就像诸多作家都有一个会讲故事的老祖母一样,就像诸多作家都从老祖母讲述的故事里汲取了最初的文学灵感一样,我也有一个很会讲故事的祖母……除了我的爷爷奶奶大爷爷之外,村子里凡是上了点岁数的人,都是满肚子的故事,我在与他们相处的几十年里,从他们嘴里听说过的故事实在是难以计数。”在很多文章里和在不同场合,莫言都提到“用耳朵阅读”的问题,并把自己的一部演讲集命名为《用耳朵阅读》。是的,当他演讲的时候,当他站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讲述故事时,全世界不都是在用耳朵阅读他的文学理念和他的文学故事吗?

用耳朵阅读,对于还不识字的孩子而言,近乎一种本能。一般认为,孩子的阅读(包括用耳朵阅读的聆听)遵循的是由浅入深、从情节到思想的慢慢发展过程,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已有很多。

现实中,更有无数大人观察到,孩子的确喜欢听。不仅如此,他们还可以一心二用地边听边做其他事情:你看着他在旁边投入地玩耍,不曾想,大人的谈话早已落入他的耳朵。

这,便是值得我们注意的特殊阶段。如果有家长察觉到事情的特殊性,并在这个阶段打开MP3给孩子听,再进行连续跟踪观察就会发现,孩子在识字前后有一段时间,是给什么听什么的特殊阶段。这个时期,他接受的资料远远超越了其年龄所能理解的水平。一个合理的解释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所听的主要是语言,而不是(资料里的)内容。他的神经系统主要是在处理听进来的词汇——这些词汇,对他来说,没有“深”与“浅”的区别。这就像孩子识字之初,对繁体还是简体、甲骨文还是楷书并不加以区分一样。这真是个神奇的事情!


Copyright © 2021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