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4期(总第33期) > 【紫荆物语】人面子: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

【紫荆物语】人面子: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

6文学手工坊-1.jpg

6文学手工坊-6.jpg

6文学手工坊-7.jpg


总喜欢在冬日暖阳中,穿行于石牌校区的青松中路,一缕缕阳光穿过细密的人面子树叶洒落下来,或温柔地吻舔地面,或焦灼地撕咬草皮,影影绰绰间充满着脉动和遐想;也喜欢乍暖还寒的四月,驱车大学城校区明德西路,柔风泛起,人面子的黄叶蹁跹于潮湿温润的空气中,留人予“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的离逝枝头的凄美……

人面子,作为常绿大乔木,凭借其苍翠欲滴、浓阴蔽日的优势,被我校选为行道树广泛种植。人面子得名于其得天地灵气形如人面的果核。人面子果,状如李子,每年8-9 月,其果实由绿变黄变软,里面的果核深得阳光雨露的滋养,状如压扁的盾牌,盾牌之上有五个天然凹陷的圆圈花纹,猛一看颇像人类头颅之上清晰的五官,因此得名人面果。

说到“人面子”,我们总会跳开植物本身,产生关于“人面”的各种联想。民国时期的上海大亨杜月笙曾言:人生需要吃好“三碗面”——体面、情面、场面,这三碗面都离不开“人面”。同样,在电影《一代宗师》里说:“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而只有里子,才能赢得真正的面子”。情面是世故,脸面是尊严,场面是虚荣,吃好这三碗面需要莫大的智慧、勇气和信心。高大挺拔的人面子树,浓荫如盖,姿态俊美,而其却甘当平凡的行道树,于街头巷尾吸尾气抗粉尘,默默地积聚力量向上生长,默默地降噪防污,遮荫挡雨,不求回报。它虽有浮泛热闹的名字,却坚守安贫乐道的本分,偏安一隅,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矜不盈,不染尘俗,兀自优雅。仿佛以“人面”之名行非“人面”之实,真是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留天真,真乃通透澄澈、超然物外之品格也。

由于人面子的花洁白细小开在树梢,我们通常难以发现,只有果子结出来的时候,我们才会嘴馋人面子果做成的凉果“银稔”。在很多地方人面子果又叫做长寿果,因为人面子花的结果率低,通常要花个十年八年才能有幸看到人面子结果的场面,所以民间竟然有传闻说人种人面子树通常要等到种树的人死后,其灵魂被人面子吸收,这样才会结出果来。虽说传闻可笑,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人面子结果的困难,因此还些地方将人面子称为“长寿果”也就不足为奇了。清朝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记载:“山居家,其祖父欲遗子孙,必多植入面、乌榄,人面卖实,乌榄卖核及仁。百余年世离其利。”可见,早在清朝,人们已经意识到了人面子的经济价值并把它列为惠及后代的树种给予种植。


人面子树图片.jpg


俗语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面子的树皮最为特别的是经常布满鳞片般的皲裂,以及镶嵌着旧皮剥落后新旧交汇明暗相间的斑块,整个树皮仿佛是一张时间地图,用颜色的深浅和表面的糙幼反映着生命的状态。

作为大乔木里的行道树,人面子需如哨兵般稳稳地挺立在道路两旁,但是又经常无奈于空间的逼仄和路边土地的板结硬化,人面子的根部在有限的生长空间中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特定的环境下,由于条件限制使得人面子的主根发育不良,于是它的侧根便向上隆起生长,在与树干基部相接部位形成发达的木质板状隆脊,强有力地支撑起自己“巨人”般高个子躯干和挺拔的身姿。广州经常受台风影响,即便人面子树梢在疾风暴雨中随风摇曳,但是树干基部向四周延伸出的厚重板根,像数面“墙壁”式支撑,使得其躯干牢牢地固定并屹立于大地上。

每每看到人面子的板状根,就会想起火箭发射系统,虽然顶端很重,但是因为有了向四周延展的基座部分,所以火箭才得以扎实地立在原地,这就是人面子适应环境的生存智慧!

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市因为综合考虑到行道树树种比较单一等情况大批砍伐路边的榕树,护榕倒榕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频频上热搜。

其实,植物与建筑一样,都是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的载体。无论选择哪一种植物当行道树,我都难以忍受市政工程的砍伐,甚至更难以忍受工人们对于路边绿花植物的截肢式的修剪。记得古代有一种把四肢切除的酷刑叫做“人彘”,我感觉截肢式的修剪就是制造一个个可怜的“树彘”,行道树没有了树枝树叶就丧失了光合作用,全凭身体里面的能量以最快速度长出新叶来制造养分、维持生存。而今天的城市,“树彘”又恰恰是城市里面干预行道树的浓荫遮蔽光线和造成行车视线障碍的主要方式。

万物有性灵,我想:偏安一隅,任世间风雨,自顾安然享受的人面子正如宋代诗人释志璇笔下的《偈五首》:“声色头上睡眠,虎狼群里安禅。荆棘林内翻身,雪刃丛中游戏。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境由心生,境由心转,以心得境,一派天成。言及至此,人面即人心矣。


Copyright © 2021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