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4期(总第33期) > 英国朋友谈美的标准

英国朋友谈美的标准

6文学手工坊-1.jpg

6文学手工坊-5.jpg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并不胜荣幸)

我独自坐在花园草地的实木餐桌前喝着大波波娃刚端来的手磨咖啡。乳白色的咖啡杯上氤氲的香味扑鼻,庭院中的花香混合着不远处原始森林里的鸟鸣,却无法让我心情好转。

清晨,刚和大波波娃雨露温存过后,我疲惫地躺在床上,透过浴室玻璃,大波波娃的玉体若隐若现。听着水流声我揉了揉眼睛,张开双臂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

阳光明媚,我起身赤条条地走向另一个浴室沐浴。哗哗的水流从头顶淌下来,我随口哼起了一首苏格兰小调。正当我陶醉在轻松惬意的清晨时光里,低头猛然地发现地板上横七竖八躺着几十根头发,显得那么的扎眼。我低声吼了一嗓子,一天的好心情从此刻开始变得糟糕。

“亲爱的,想什么呢?!一会你的洛克先生和伊万卡就要过来登门了,你还裹着睡袍在这里发呆!”大波波娃不知什么时候悄无声息地走了过来,给我续咖啡。

“时光荏苒啊!”我发出一声感慨,没理会大波波娃。

“哎呀,什么事情惹我的华生生闷气?”大波波娃绕到我的背后,微微俯下身子,嘟着丰满的嘴唇用她那温柔酥软的前胸轻轻摩挲我的后背。

我浑身一麻,一阵舒心的电流由后背直达手指尖,心情也随之好转了一些。

大波波娃就是这么善解人意,按福尔摩斯的说法就是属于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那种女人。想当年,福尔摩斯靠着智慧的大脑和严谨的推理获得大客户不断的赞誉和伦敦上流社会富婆的青睐。面对无数的诱惑,福尔摩斯心无旁骛地独身多年,过着清心寡的清教徒的日子。以至于早些年间大波波娃还以为福尔摩斯口味独特,不走寻常路呢。

如果时光往后倒退20年,福尔摩斯和我风华正茂。那时,大波波娃也是青春洋溢,浑身散发着诱人的魅力。虽出身名门,有着高贵的血统,大波波娃却桀骜不驯喜欢无拘无束。大学时代,还曾为维秘内衣做过模特。那时和大波波娃在一起,我每天都充满活力,那真是光芒万丈的激情岁月啊。我在赛艇队挥汗如雨,大波波娃在T型台迈着猫步受众人仰慕,而大侦探福尔摩斯在阴森幽暗的犯罪现场沉思冥想。

可如今,头顶的头发不知觉地开始脱落,发际线似乎也明显地后移了。岁月不饶人啊。

户外的阳光有点晃眼,我起身走进衣帽间,要更衣迎接即将到来的福尔摩斯夫妇。

屋外,汽车的刹车声戛然而止。身材高挑的伊万卡挽着身姿隽秀的福尔摩斯款款走来。刚步入客厅,我就闻到了伊万卡身上散发的独有味道。

我眉头舒展,迎着走来的两位郎才女貌,夸张地说,“亲爱的伊万卡,亲爱的洛克,我可想死你们了!”

伊万卡眉飞色舞地回应到,“是啊,我亲爱的华生叔叔,多日不见,你似乎憔悴了不少啊!让我看看你英俊的面孔有没有削瘦。”

寒暄过后,我们在客厅落座。大波波娃端来咖啡后,就坐在伊万卡身旁窃窃私语着。

我和福尔摩斯抽着雪茄和烟斗,先吐云吐雾一番。

“洛克,今天来的时候,唐宁街有何动向?”进入深秋,我就从大本钟附近的住所里搬出,隐居在郊外的庄园里,几乎足不出户。只是通过新闻媒介来维系着与外界的联系。但是,信息难免有些滞后。所以,对于福尔摩斯的到访,我是真心欢迎的。

“没有什么新动向。大英帝国应对第五轮的新冠疫情毫无章法,乏善可陈。这几天首相约翰逊倒是理发了,不再是凌乱的模样。华生,你知道为什么他的头发之前总是不修边幅的邋遢样?!”

“这和英伦岛上的天气有关系吧!以前,伦敦除了以雾都出名之外,还以一年四季令人头疼的强风出名。再好的秀发都hold不住。”

“华生,这仅仅是表象。其实背后是首相大人的政治野心,是他设置的一个政治营销手段,是一种政治人设。”

“愿听其详。”我翘着二郎腿,身体往后仰,舒服地靠在沙发上抽着雪茄。

“华生,鲍里斯约翰逊和你一样是出身贵族,也是你的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校友。大选前,作为典型的英国上流阶级的代表,鲍里斯为了突出他的亲民形象,他和他的团队精心设计了这一不修边幅的发型,来赢得民众的好感和大选的胜利。其实,我亲眼所见,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把梳子。”停顿了一下,福尔摩斯加重了语气,补充了一句,“鲍里斯是很爱臭美的!”

我吐出一口烟雾,看着对面婀娜多姿,光彩夺目的伊万卡,悠悠地说道,“亲爱的伊万卡,你和首相大人似乎有过交往,据说首相大人曾经爱慕你的容颜,是吗?”

“我们确实一起共进过几次晚餐,不过,鲍里斯是个政治家,我更喜欢有英伦风范的大侦探。”伊万卡说着,向福尔摩斯抛了一个媚眼。

“看来,首相大人不是你的菜,没入你的法眼。我们亲爱的洛克才具备大众的审美标准。”大波波娃说道。

我瞅瞅伊万卡,又望望福尔摩斯说道,“伊万卡的美是超凡脱俗的,是让人过目不忘。嘿嘿,总让人惦记着。”

“华生,你对东方女性美有何看法?”福尔摩斯不动声色地问我。

“洛克,你的伊万卡在东方大国中国呆过很多年,应该更有发言权啊!”

“华生,我更想听听你的意见。”

“你是不是在说中国的一位摄影师为迪奥拍摄的女性照片引发的讨论?!”

我看着福尔摩斯微微点点头,并未开口说话,就继续说,“其实,早在今年夏季东京举办的奥运会期间,就有中国网民对西方媒体播报的中国选手赛场拼搏照片表示强烈的愤慨和不满。我也看了我们西方媒体配发的中国运动员赛场图片,确实没有展现中国选手的英姿和风采,有意抹黑、丑化中国选手。相反,在报道西方国家选手时配发的图片都是意气风发的光辉时刻。”

“这就是双标。华生,我们西方国家媒体也讲究政治正确。这个政治正确必须符合、满足西方国家的利益和宣传的需要。任何不符合西方所谓的价值观和民主的社会制度,包括奥运选手都会受到攻击和恶意诋毁。”福尔摩斯拿着烟斗的左手抬起来,猛抽了几口说道。

“所以,中国摄影师陈漫的作品,就是刻意去迎合西方价值观,诋毁中国女性的东方美和大众审美标准。这些照片被中国民众称为阴间滤镜。相反,在陈漫的其他作品,尤其是给中国一些娱乐明星拍摄的照片却不同,极具国际时尚风范,不再是阴间滤镜了。包括陈漫本人的照片,也是时尚前卫的。”伊万卡也侃侃而谈。

“这是不是中国人所说的崇洋媚外?!”大波波娃也插了一句,说道。

“啊哈,不错。是的。大波波娃真是近朱者赤啊。跟着华生学了不少东西。”福尔摩斯挤眉弄眼地说着。

“美,不管有什么样的判断标准,但有一点是要让人赏心悦目,让人看过内心愉悦。陈漫的作品,如果是晚上不慎看到,会做噩梦的。如果说陈漫作品展现出来的中国女性,是丑陋和陈旧的,那么在西方主流社会的中国人的形象,必然也是不美和跟不上潮流的。陈漫之流,已经不是文化自信不自信的问题了,而是民族立场问题。为了讨好西方,不惜丑化、歪曲自己同胞,来获取国际知名度和自身利益。这叫做跪着把钱挣了。”我愤愤不平地说着。“所以,这件事情才引发了中国国内民众的愤慨,并且拒不接受陈漫迫于舆论压力下的道歉。”

“是啊,陈漫的某些作品里中国女性的美,都是一些另类的样子,完全和美感的事物背道而驰。如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服装展上模特的妆容一样,都是迎合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的欧美来看中国女性的美。这是扭曲的恶意的。为了走向国际化,中国的一些设计师将歧视和侮辱带进了中国时尚圈。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伊万卡继续说着。

“这么多年,中国的发展真可谓是日新月异,取得的成绩更是举世瞩目,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只是,我们西方政客不愿意看到。这叫做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福尔摩斯站起身来,望着窗外,最后说了一句,“外面的景色好美啊!”


Copyright © 2021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