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4期(总第33期) > 拒绝我的人多了,你又算是个什么东西

拒绝我的人多了,你又算是个什么东西

7艺术小剧院-1.jpg

7艺术小剧院-3.jpg


拒绝我的人多了,你又算是个什么东西!

当何广智站在脱口秀舞台上,用一根指头戳一戳空气,既试探又大胆地说出这句时,惊艳的样子把大家惊喜到了,全场笑声如雷。

虽然何广智打的是人丑事多的牌,但其实他不丑,不仅不丑,他的独特逻辑堪称惊艳。

这句话说出来,就语惊四座,自此,何广智被我封神,神逻辑的神。

神逻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且听我道来。

神逻辑一,直接打破传统审美鄙视链的直线下沉模式,由被审判的客体变独立审判的主体。

何广智说,他看到美女,内心会这样感叹:她要拒绝多少像我这样的人啊。即便如此,他依然不放弃追求美的权利,要当“舔狗”。谁不爱美呢,越爱美,越被拒绝。

站在颜值鄙视链低端和与之相应的拒绝抛物线的下游的何广智,此时突然不再下沉,他停了下来,拍拍身上的被凝视,抹了抹积累许久的负面情绪,稍微整理了一下被拒绝的经验,然后仔细端详着这一路仰望的人间之美,突然转身,从被颜值鄙视链伤害的被拒绝者队伍中逃脱出来,转身面对排列就座的拒绝者,凝视这些美,平视这些颜值正义控,然后将内心的独立意志拧成一根指头,往话筒前一戳:

拒绝我的人多了,你又算是个什么东西。

就这样,本是混在集体中的被审判的舔狗,摇身一变,变成独立成功的审判者。神逻辑如广智,就这样成功突围了颜值鄙视链,突破惯性逻辑,从“审丑”的客体,转化为“审美”的主体,大获全胜。

神逻辑二,打破情绪二元思维,痛苦并快乐着,由伤心悲剧转为人生喜剧。

脱口秀的最大好处,就是一切悲剧都可以转化为喜剧。李诞的小眼自嘲、李雪琴的矮胖自讽、到何广智的自拍恶心人,都是自黑自嗨,内核都是因丑而笑,置伤害于死地而后快乐。

他们都有一种能力,能智慧地绕开约定俗成的人生赛道,将一场可能天生具有悲剧质地的人生,演绎成自我调节的笑自己也笑命运的人间喜剧。

在说完“拒绝我的人多了,你又算是个什么东西”的金句之后,何广智并没有绝然而去,他知道,这其实是短暂的胜利,客体转换成主体之后,受伤情绪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烟消云散。他又主动绕回接受者的角度,重新排列组合了受伤情绪清单,他对着曾经仰望的现在随时也可以仰望的人间之美,苦中作乐地说:你只是不理我,别人却叫我滚,还是你对我好。

你看,人间清醒的何广智告诉我们,大痛苦要和小痛苦相比较,重拒绝要和轻拒绝相对照,快乐就不会缺席,人间就永远值得。

所以,我们要向带刺的玫瑰何广智学习,面对人生悲喜和世界美丑,面对万千变幻的世界,要随时转过身,在逻辑中反转人生,被别人凝视的你也可以凝视别人,被世界伤害的你在热爱这个世界中找到快乐。

最后,我想说一下被认为和何广智同类的徐志胜。我并不觉得两人一样。徐志胜他其实并没有依靠逻辑自救,他一定有一个更尖锐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他干脆利落,直接否定掉美丑之分,真正走出了悲剧的阴影,把自己当成优秀的喜剧来演绎的。何广智像更多的我们,有些试探偶尔回弹,内心还保存着对美丑的约定俗成的界限,只不过知道去化解去转化,在丑美之间徘徊,在悲喜之间交织。

所以,祝福我们自己吧,愿卑微的我们能像何广智一样,在神逻辑庇护之下,转身面对命运,指头一戳:

你伤害我够多的了,这次又算得了什么!


Copyright © 2021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