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1年第4期(总第33期) > 相遇

相遇

8自由背包客-1.jpg

8自由背包客-2.jpg


寒假开启了柬埔寨的文化之旅,游览了首都金边的皇宫,游览了吴哥窟,游览了班迭斯雷寺,在周萨神庙与千年前的生命相遇。

金边皇宫金碧辉煌,蓝天白云之下,一群群鸽子呼啦啦擦着宫殿尖顶飞过,鸽子自由地翱翔在美丽的皇宫上空的美景,深深地感染了我,我的灵魂也似鸽子般自由放飞,轻松愉快之感油然而生。

乘大巴离开柬埔寨首都金边前往吴哥窟,坐在车的前排,视野开阔,整块挡风玻璃尽现柬埔寨旷野的景色,如一幅幅画面闪过,又像极了电影中的一帧帧场景:稀少的豪华别墅间杂在吊脚楼之中;骑摩托车的农民从旷野深处的土路驶出;瘦骨嶙峋的白色耕牛蹲在村口田头;隔几十公里有一所简朴的乡村学校,隔几十公里有一所金碧辉煌的寺庙;还有幸看到了举办婚礼,三里五乡的亲朋好友穿着盛装赶赴婚礼的盛会,迎宾音乐奏响婚礼现场;路上经常有穿白衬衫黑裙子的女学生奋力地踩着自行车……

这是一个贫富悬殊、古代文明发达、经历战争重创的命运多舛的国家。

来到吴哥窟,浏览了吴哥窟的几万幅浮雕,被千年前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艺术家的作品震撼到了,最值得炫耀的是我爬上了一个七十度陡峭的神庙,拍下了一幅揽着女伴细腰的女优雕塑,它是几万幅浮雕中独一无二的。从神庙下来的时候,我把包从高处扔到地上,想象自己就是电影中的女主角,纵身飞跃而下。

游览女王宫,(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称班迭斯雷寺,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女王宫边上的旷野,一棵大树守护着这块沃土,田野里生灵——两个当地女孩捉了一些田螺,开心地展示给我看。

1000年以前和1000年以后,永恒不变的是大自然,是蓝天白云,是田野,是田野里生生不息的生命,守护神一样的大树、自由飞翔的鸟、萦绕在你周围飘忽不定的蝴蝶、低头吃草的老牛、天真无邪的女孩……

在周萨神庙与千年前的生命相遇。据说艺术家的修养、思绪、心情会传递到他的雕塑作品身上,当作品完成的那刻,雕塑就被艺术家赋予了生命力。艺术家会轮回转世,而雕像幸运的话,可以千年屹立在那个神圣之地,凝结了千年前那段岁月结晶的它,期待与后世有缘人的相遇,相遇有缘人的心领神会,相遇有缘人的惊喜与讶异,相遇有缘人的期待……

这相遇就是造物主对众生的爱,这相遇就是神话与传奇。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旅行的意义是相遇,相遇历史、相遇文化、相遇风景、相遇有趣的灵魂、相遇造物主的爱、相遇心领神会、相遇惊喜与讶异……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旅行的意义是发现,发现生命的意义、发现自然的灵性、发现世事的轮回、发现全新的自我、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Copyright © 2021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