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2年第3期(总第36期) > 【悦读者说】阅读之路如何从《昆虫记》走到《万物简史》

【悦读者说】阅读之路如何从《昆虫记》走到《万物简史》

4读书咖啡吧-1.jpg

4读书咖啡吧-3.jpg

4读书咖啡吧-4.jpg


现在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

最近跟一朋友聊天,说到她那高一的孩子在家学习的情况:老师们很认真负责,用作业把孩子的时间排得满满的;语文老师比较开明,让大家把初中到高中的语文课本找齐了,每天读课文、记文学常识、做阅读理解,然后布置了一堆阅读书目。


1.jpg


01  课外阅读的重要性

课外阅读,对语文太“有用”。所有的语文老师都会这样说。

朋友拿高考命题方式的改革来作为例子:

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

阅读题量增加,今后的题量,不是题目的数量,是你要做完的题的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除了阅读速度和阅读题量,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

现在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教改后的标配是考察大量语文的阅读内容、考察全科素质。

“我们老师说了,如果只停留在教材上,别说高考语文,就连中考语文都将应付不来。” 朋友感叹道。


2.jpg


确实,我们都知道,语文成绩和课外阅读在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

从初中开始,题目越来越灵活,光靠死记硬背课本上的内容已经很难得高分。

学生在课外阅读质和量上的提升对语文成绩将起到很重要的推拉作用,也直接影响到对其他学科概念的理解、信息的综合以及判断的正确率。

说语文成绩不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拉分,并不是无稽之谈。

然而,令朋友头痛的是,孩子对阅读书目表现非常淡漠。“平时想让他多看书没有时间看,现在暑假有时间了却根本看不进去。”


3.jpg


02  适合孩子的读物是哪些

按照一般的理解,给“哪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看的”读物是指,到了那个年龄,孩子能够完全看得懂的读物。

比如,当我们说神话传说是给学龄前儿童的,那就意味着,学龄前儿童会喜欢那些神话传说;说《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是给五六岁的孩子的,也就意味着五六岁的孩子能理解《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按照这样的内在逻辑,市面上有相当多的阅读推荐书目,有来自名校如清华北大的,有来自各路名家的,有来自一线优秀教师的,有来自阅读推广机构的……

我们只要在网上输入“推荐书目”,立刻就会收获一大堆标明了某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读的书,这个一点也不难。困难在于,把这些书给到孩子,多半会遭到拒绝。

小孩子的妈妈可以观察一个现象,孩子在学龄前有一段时间会超级喜欢恐龙,各种各样的恐龙书、恐龙故事、恐龙玩具,都是这个年龄孩子的菜。

到了五六岁,孩子都喜欢《昆虫记》。DK的动物百科、《昆虫记》的各个版本故事(不管主讲人是谁)、跟昆虫有关的绘本,都可以迷住孩子。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特别强、想象力尤其丰富,愿意亲近自然,趴在地上看蚂蚁、钻进草里找虫子就是他们最大的乐趣。

……


6.jpg


而当时间来到高中,从文史方面来看,从《诗经》到《离骚》,从唐诗宋词到四大名著,从鲁迅、巴金到朱自清、沈从文,从古代神话到当代小说,从古代史到现当代史,高中生都应该能看得懂。

从自然科学来看,高中的孩子经历了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的初级启蒙,能够看懂《万物简史》《物理世界奇遇记》《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诗意的原子》等书了。

鉴于这些内容在人类知识体系中的经典地位以及孩子年龄的理解程度,推荐书目自然会将它们列入其中。

而如果做个实验,拿余冠英的《诗经选》、鲁迅的《呐喊》、钱穆的《国史新论》、杨伯峻的《论语译注》,拿《万物简史》《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去给一个高中生,高中生会不会像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喜欢《昆虫记》那样喜欢这些书呢?

答案是:不一定。更准确一点的答案是:喜欢的孩子确实真心喜欢,但仅仅是为数不多的孩子。

我们可以发现:恐龙类读物适合三四岁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喜欢;《昆虫记》适合五六岁孩子,每个孩子都喜欢;《万物简史》适合高中生,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喜欢。

还记得孩子小的时候,同样年龄孩子做的事情是趋同的:每个孩子都能做,没有例外。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开始分化,各自向不同的方向走。

在阅读这件事上,分化尤其明显。

等孩子到了高中,只有沿着特定方向走的孩子,才会喜欢读《万物简史》《诗意的原子》,才会喜欢读《史记》《论语》,才会喜欢读《荷马史诗》《莎士比亚》……

其他没有沿着这个方向走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接受那些他们的年龄段应该看的、也看得懂的东西。

而这种阅读的分途,肯定不是到了高中才发生的,它不过是在高中才最明显不过地体现了出来。若认真回溯起来,它的发生期极有可能是在小学中高年级。


Copyright © 2022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