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2年第3期(总第36期) > 精致繁复的铜版画

精致繁复的铜版画

6艺术小剧院-1.jpg

6艺术小剧院-3.jpg


八十年代的我是个弹吉他写诗的大学生,记得那时在大学书店排队买席慕容的《七里香》。买到书,就站在树下随手一翻,首先就翻到那首《铜版画》,停下来,读到会背,记得当时也是春天,花瓣落在纸上、身上,往事依稀浑似梦,那情景恍如此刻。


若夏日能重回山间

若上苍容许我们再一次的相见

那么让羊齿的叶子再绿

再绿 让溪水奔流

年华再如玉

那时什么都还不曾发生

什么都还没有征兆

遥远的清晨是一张着墨不多的素描

你从灰蒙拥挤的人群中出现

投我以羞怯的微笑

若我早知就此无法把你忘记

我将不再大意 我要尽力镂刻

那个初识的古老夏日

深沉而缓慢 刻出一张

繁复精致的铜版

每一划刻痕我都将珍惜

若我早知就此终生都无法忘记


非常开心能在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向大家介绍卢浮宫的铜版画。感觉时光荏苒,空间轮转,过往种种,如满树繁花,说不出的亲切可爱。

席慕容所说的“尽力镂刻”出的“繁复精致的铜版”,应该是指的线刻法(后面会介绍)。


史风华-2.jpg


卢浮宫以收藏古典绘画和雕塑而闻名于世,但版画直到今天还仍然小众。其实卢浮宫的铜版馆汇集了从十六世纪至今,共一万三千五百余件铜雕版,件件出自法国海内外大师之手笔。十八世纪末法国大革命期间,卢浮宫改制为博物馆。铜版雕刻收藏馆于一七九七年五月十二日成立,收纳所有帝制时期之朝廷典藏,加上属于皇室、皇家绘画暨雕塑学院,以及其他各类来自公家或私人收藏。这些收藏保养得当,直到今天,卢浮宫还有自己的版画工作室,也会用这些铜板定期定量印制向藏家和大众出售,而印制出的作品和初版几无差异,就如同加布里埃尔·香奈儿说的那样,时尚易逝,风格永存。(Gabrielle Chanel:La mode se passe, le style reste。)我手里的这张国王的植物之向日葵就是我本人看着它一步一步印制出来的。

这些铜板的来历也不平凡,1666年路易十四的大臣柯尔贝建立的科学学院,完成了《国王的植物》(或称《植物志》)图集。这是一部完整的植物志,由佩罗撰写科学诠释,附有三百一十九张精确的腐蚀与雕凹线铜版画。为完成这部图集,王家园工种植了来自远方甚至中国的种籽,植物专家做了无数植物生理实验和研究。最后,对每一种研究的植物都制有与实物同样大小的版画,或取其全部,或取其局部(根,叶或花…)。

雕刻师伯思,罗贝尔和后来的德沙提翁于1668年至1699年从事了专辑的镌刻。第一部不完全版于1676年出版,完整的版本等到十八世纪初才得以问世。

如何欣赏这些版画呢?又到了干货时间了。


史风华-1.jpg


铜版画凹版与木板的凸版相反,是在版平面上刻出凹线,滚上油墨时,即可印出黑地白线的图像。磨光的金属版面不吸收油墨。铜版版画的油墨可用布轻轻擦光,但如果版面有被刻破的痕迹,油墨便会留在那里。现代凹版版画的版材,主要是铜和锌,亦有时用铁或钢,其刻制方法有:

①线刻法,一种最古老的凹版雕刻法,用实心尖刀,在铜版面上刻线。刻出的线明快而锋锐。版面可以刻得十分精致。以前的钞票便是用此法雕版印刷的,现在的邮票仍有少数采用此法刻制,也是席慕容所说的刻法。

②干刻法,用针直接刻铜版面,刻出的线与线刻法不同。针尖只刻破版面,线条旁边留有铜刺,因此在版面上墨时,铜屑内亦含有墨,印出后线沿带有茸毛似的淡墨,视觉效果柔和美观。

③腐蚀法,在铜、锌、钢等可以被酸素腐蚀的材料版面上涂满防腐剂,防腐剂的主要成分是沥青、松香和蜂蜡。然后用针在上面刻图像,针到之处,防腐剂被刮去,露出版面,最后把它浸在硝酸溶液里,露出的部分便被腐蚀。由于腐蚀的时间长短和硝酸溶液的浓度不同,腐蚀出来的线条有深浅粗细之别。腐蚀版画一般都是多次分层腐蚀的,故色调非常丰富,层次十分分明,是凹版版画最常用的制版法。

④美柔丁,制造美柔丁的版式须用摇凿。这是一种有锋锐密齿的圆口钢凿,用手握住摇动它,把版面全面刺伤,满布斑痕。滚墨印出是一片天鹅绒似的黑色。然后在上面用一把刮刀刮平被刺伤的(即满布铜刺的)版面,轻刮得深灰色,重刮得浅灰色,不刮得全黑色,反复刮光则成白色。

卢浮宫与中国的博物馆多有合作,曾经在我国的杭州、上海、成都、洛阳等多地办过铜版画展,如果读者君没有机会来卢浮宫看展,也可以关注各类展事,没准儿哪天法国人会送上门让你看。


史风华-3.jpg

Copyright © 2022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