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2年第3期(总第36期) > 龙筋之辩

龙筋之辩

6艺术小剧院-1.jpg

6艺术小剧院-2.jpg


最近陪孩子看新版动画片《哪吒》,发现对原著作了一些改变,回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哪吒闹海》,其中有一个印象深刻但新片中已经没有的细节——哪吒打死龙王三太子后抽走龙筋。

动画片中,哪吒扔出乾坤圈砸中白龙的头,白龙顿时一命呜呼,一缕白烟从头顶升起,象征魂飞魄散。哪吒一脚踩在白龙身上,说:“我抽你的筋,看你还害人不!”遂揪起龙尾,开始抽筋。其间,白龙身子皱了几皱,可见筋是贯穿全身。整个过程,就像我们抽裤腰的橡皮筋一样。最后哪吒抽出筋来,在空中挥舞几下,道:“这玩意儿倒挺结实,给爹爹系盔甲。”然后一脚把龙皮踢回海中。


汪隽-1.jpg


从动画来看,这龙筋有弹性,且结实。而且,哪吒回家后还拿着这根筋跳了一会儿绳,因此龙筋确实和我们现在使用的橡皮筋差不多,的确可以用来系盔甲,帮助李靖凹造型。

这一段本来也是《封神演义》原著中有的情节,原著是这样写的:

哪吒抢一步赶上去,一脚踏住敖丙的劲项,提起乾坤圈,照顶门一下,把三太子的原身打出,是一条龙,在地上挺直。哪吒曰:“打出这小龙的本相来了。也罢,把他的筋抽去,做一条龙筋绦与父亲束甲。”(《封神演义》第十二回)

这证明,至少在明朝人的观念中,龙是有筋的。

小时候看动画片,我就好奇,龙为什么会有筋,这龙筋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个困惑至今没有解除。要弄清这个问题,可能先要弄清什么是龙。当然,我们都知道,龙是一个虚拟神话形象,它集合了多种动物的特征。《本草纲目·翼》云:“龙者鳞虫之长。王符言其形有九似: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是也。其背有八十一鳞,具九九阳数。其声如戛铜盘。口旁有须髯,颔下有明珠,喉下有逆鳞。头上有博山,又名尺木,龙无尺木不能升天。呵气成云,既能变水,又能变火。”


汪隽-2.jpg


从有“筋”这一条来判断,这九种动物中可以排除蛇、蜃(大蛤蜊)。虽然存在“蛇筋”一词,但蛇筋指的是蛇蜕,作为一种软体动物,蛇是没有筋的。尽管民间说蛇是小龙,但从这一身体条件来看,蛇和龙还是分属不同科目的。

从有筋、而且筋可以长到做裤腰带——哦,不,盔甲筋绦——来看,也可以排除驼、鹿、兔、牛、鹰、虎。对它们而言,筋是附在肌腱或骨头上的韧带。虽然神话一向夸张,比如“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如此巨型,骨头上的韧带应该也可以绑裤腰吧。但显然,能被哪吒踩在脚下抽筋的,估计没这么大个儿,其他的动物就更别提了。

只剩下鲤了。鲤鱼有筋,理所当然,某些鲤鱼菜谱的秘诀就是:抽掉鲤鱼背上那根筋,鲤鱼就没有那么腥。恰巧,鲤鱼筋也位于背部,抽鲤鱼筋和哪吒“抽筋”的手法是一样一样的。

进而联系到那句“鲤鱼跃龙门”,就更加水到渠成了。龙是鲤鱼跃过龙门变的,所以虽然容颜发生了改变,但是某些内在属性还是保留了下来。

那么是不是还应该有鱼鳔——不对,龙鳔呢?必须有啊!因此,龙没有翅膀为什么会飞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是因为龙鳔里充满了气体啊,和氢气球一个原理嘛!一通百通啊!

如此一来,可以推断龙其实是踏进上流社会、乔装易容、珠光宝气后的——鲤鱼?真命天子突然变成暴发户,龙的传人变成锦鲤传人,这让人如何接受啊!

不用沮丧,这只能说明——你就是锦鲤本鲤!


Copyright © 2022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