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2年第3期(总第36期) > 郁南行

郁南行

8自由背包客-1.jpg

8自由背包客-6.jpg


今年刚放暑假,云浮的朋友邀请去郁南走一走看一看,领略郁南的风土人情。郁南是云浮的下辖县。之前,我去过新兴、罗定等地,民风淳朴,印象颇深,虽然都是粤语区,但是与广府的风物有一定的区别。

7月22日,骄阳似火,我们从广州出发。路上司机滔滔不绝介绍郁南的点点滴滴。方知,郁南,乃郁江之南也。郁江何在?原来就是珠江的分流南江。我印象中带“南”的地名,非山即水,比如,浍南,就是浍河之南。而郁江现在很少耳闻,已经成为生僻词,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恰好,我读过一篇关于郁江的文章,之所以叫郁江,盖因“郁”与“盐”近音。南江曾是运盐的重要河流,那可是生命之河。郁江之名折射出当地曾是富庶之地。

我咨询此行郁南的东道主申君,郁南什么最出名?申君正在埋头翻阅党史学习材料。“黄皮”,申君脱口而出。申君说郁南的无核黄皮享誉中外,也是郁南的地理标志产品。说实话,来岭南这么多年,不能说“日啖黄皮三百颗”,但是也尝遍了广东的各种黄皮。我对岭南佳果黄皮有种亲近感。我爱黄皮的酸,更爱它的先酸后甜,还有的黄皮是酸甜交加,味道也让人欣喜,有种初恋朦胧的滋味。我读研时的同学阿伟,一到夏天就买黄皮给女友吃,还写了首关于黄皮的诗送给女友,“你相貌寻常,却有颗抛却世俗的内心,你高挂枝头,却时常打量世间的人情……”刊登在《华师研究生报》上,引起了一阵轰动。上海的百岁老人任溶溶在新民晚报撰文称自己很怀念儿时在广州吃的黄皮,“六七十年不见了!不知广州还有这种水果否。这样好吃的水果为什么不运来上海?”任老先生是翻译《夏洛的网》的文学名家,六七十年没吃过黄皮,大概他多年未回广州了吧。


1f0872f7f77464a5314c1f7e09f7de0.jpg


路上跑了3个多钟,我们来到了郁南县城都城镇,小城干净整洁,貌似北方的小镇,老街道古色古香也能看出曾经的繁华,申君安顿好了住宿,疾步下楼在路边的档口,买了些黄皮,开始泡功夫茶。我们边喝茶边品尝新鲜的黄皮,果不其然,新鲜的黄皮与广州市场卖的,是“能奶奶”与“熊奶奶”相比,差了好几点,如黑白电影和彩色电影的区别。我问申君,上海为何吃不到黄皮?申君答曰:“黄皮好是好,就是尚未解决保鲜这个难题,根本没办法运抵大上海。在我看来,不要说是上海,即便在广州能吃到这无核黄皮,也非易事。这世间的美滋味,却无法让众多人享受到,实乃一件憾事。申君说为了弥补缺憾,郁南开发了黄皮干、黄皮酒等附属产品。吃不到黄皮的鲜,也能大致领略到它的味。好比爱情,不能相拥,拉拉手也是一阵姿态呢。

翌日,是郁南的黄皮节,郁南是南方黄皮高地。在“大鸡六”快餐店吃了一碗地道的牛腩粉。其实,“大鸡六”在当地也是餐饮中的翘楚,值得频频回首的美食。申君带我们去观赏建城镇的无核黄皮的母树。建城距县城不远,不久即到。在建城中学旁边,有一栋“干园”别墅。这里便是无核黄皮的发源地。黄皮母树的树龄已有百年历史,仍然枝叶蓊郁,挂果累累。人群熙熙攘攘,特别热闹,非常喜气。7月下旬确是郁南人民值得庆祝的日子,远处的“斯必克”播放着粤语歌曲《换到千般恨》,柳影虹演唱的,旋律动听,但是此曲与活动的整体氛围不太吻合,估摸着操控音响之人,还没入事业编,精力不济吧。我们转了一圈,回来还在播放粤语歌曲,我听出了是《共享欢乐年》,罗文演唱的,高分贝的潮州大鼓敲得激情澎湃。申君说郁南要发展,还是要引进人才,光有资源不行,人才是决定性的要素。


6cf7cedf3585dacbfe55f7da5507821.jpg


我们顶着酷热找到一家黄皮体验园,现摘现吃,果汁饱满的黄皮果入口即化,确有解暑开胃之效,吃了一串黄皮,抬头望蓝天白云,身心轻松,烦恼尽抛。明代诗人董传策在《噉黄皮果》一诗中也写道:“碧树历历金弹垂,膏凝甘露嚼来奇。木奴秋色珍如许,那似香飘褥暑枝。”短短几句话,就将黄皮的形色、味道和成熟时节都描写出来,真是字字传神。同行罗君是摄影家,端着相机不停地拍照,他要把黄皮的美景存照,我开玩笑说:“你回去可以办个黄皮摄影展了,让更多人走近郁南,走进郁南。”是日中午,我们又饕餮一顿黄皮宴,什么黄皮豆腐,黄皮焖鸭,黄皮烧鱼……与黄皮结合的美食,如清风拂面,少了躁郁与油腻。饭后,申君又泡了壶黄皮茶,真的是大块朵颐,我们也借此发挥了不少话题。罗君夸申君毕竟是做过辅导员的。就是不一样,安排得恰到好处。我说申君的理想是打造南方教师教育高地,安排此事,乃小儿科。

揖别建城,我们一行还走马了连滩,连滩是郁南的副中心,相当于广东的深圳,安徽的芜湖,我们踏访了美丽乡村兰寨,此行最难忘的还是建城,因为黄皮,因为黄皮而带来的美好记忆。

有诗云:郁水一江苍茫,愿望建城高岗,裁云一片为诗,同约美好相望。


Copyright © 2022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