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教工生活 >2022年第3期(总第36期) > 风景的意义

风景的意义

8自由背包客-1.jpg

8自由背包客-3.jpg


从富阳中学到南渡头,青色的江水延绵向西流淌;江上有白色的长桥横跨,江中有小货轮往来、岸边有着许多当地的居民在水中游泳……这一切被夏日夕阳镀上了一层温暖的金色的光。

江风和畅,吹动着杨柳的枝条迎风轻轻摆动,也温和地吹动着过路人的衣衫。

江水清而半透明,可以看到岸边水下的大大小小的石头,甚至可以看到水中的游鱼。

江水和缓轻柔地流动,老人和孩子可以在水中尽情地嬉戏划水,而在这些游人的不远处,刷着蓝色或者红色顶棚的小机动船慢慢地开了过去。

云在对岸山的后面生成,慢慢地变成一朵朵的棉花形状,再从山的上面飘了出来,便在有着浓淡不同的黛色的重重山峦和江面上静静地投下一片片的影。


1ece961c926d787360bd81a0672ff1a.jpg


因为居住地就有这样一条安静而美丽的江,住在附近的当地人只要花一点点时间便可以有机会随时从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中走出来,在岸边散步、钓鱼或者就这么安静地坐坐,甚至可以走到清洁而流动的江水中去,去享受游泳的自由时光。具有诗意与开放性的山水风景空间突然的出现,无疑再次促使个体亲近自然、在这样的优美环境中重新获得来自自然的生气与生活乐趣。

2019年有一部关于富阳人的《春江水暖》的电影入围戛纳,这是一部讲述富阳现代社会变迁故事背景下家族亲情伦理且文化色彩、地域色彩鲜明的电影。青年导演顾晓刚用他诗意的镜头讲述了一家三代的富阳普通人家如何生活和照顾家中老人的故事,这个城市在因G20峰会、举办亚运而去市变区、迁厂与拆建的变革背景下,电影里的普通人所要面对的是故园终将成废墟,生活也依旧充满了各种挑战和问题。影片里都是各种家长里短的市井生活的画面,剧中这些普通人为了生活行走在城市的街道和小巷之中,去面对和解决一个又一个生活的大小问题……在特别的长镜头中,主角们默默地穿过了鹳山公园的廊亭、走过了江边的石阶、遇到了岸边垂钓的人、江边散步的人、水中游泳的人、路过了那些被风吹得摇曳不止的树木……看电影的人在这样的四季轮回的山水画面中观看着普通人物市井生活的风情画卷的慢慢打开。电影以举办一场老人寿宴为开始,然后便是几家儿女们如何轮流照顾生病的老人和各自所面临的生活难处,电影的结尾则以老人的葬礼作为结束,最后的镜头依旧是远处的江水茫茫。“春江经钱塘汇入东海”,从千岛湖、新安江、富春江再到钱塘江,江水终归于海,人生亦是如此,生命亦终将投入到山水时空流转不停所构建的宇宙时空之中。


236eb28e065951c13d6ce23c90445bc.jpg


在被记者问询为何如此运用镜头来拍摄的时候,这位年轻导演很认真地说是因为自己有着一颗古意的心,在现代城市化进程生活中,精神可以安住在传统的生活传统中。他也如此总结他的这部电影创作动机和中国古典美学之间的关系: “你看《千里江山图》,看起来是一幅山,但是其实你凑近看以及放大看,里面有太多的叙事情节和人物,而且人物与人物之间都是有前景和后景。他们在一个共时性的空间里面,只是他们趋于一棵树或一个屏风的遮挡而展开了各自的、在同时进行的故事。所以其实他们享用了同一个时空,一个共时性的时刻。基于这个,我们觉得它可能成为一个解决叙事、加速叙事或连接叙事的一种方式。”

作为一个中国人从来就是和自然密切联系的个体,“天人合一”的生命体验与观看角度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视野,而山水所代表的时空观念与宇宙思维使得无论是元代的黄公望还是暂居于小区楼房之中的现代人,皆因其与周围亘古不变的山山水水存在着一份无法割裂的内在联系。元代的黄公望在富春江畔结庐隐居,晚年创作出了《富春山居图》这一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的长卷旷世画作;《春江水暖》导演从小在富阳生活,在电影中收获了他的东方唯美的电影的长卷镜头,甚至其中人为了生活而行走于山水中的画面与窦唯的电影配乐珠联璧合。


3995c2be849daa6949c93289dc12f14.jpg


今年的夏天,在重重地报备和核酸检查后、从高铁到地铁,有惊无险地从广州来到了富阳。当地已经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城市模式,但在临水之处往往还能找到老城旧时光的踪迹,这边的江水看起来很干净,甚至可以发现在江边依旧有一些女性在用木桶和木棒槌这一古老的方式洗衣服。在鹳山公园附近我就遇到了一位正站在江水之中浣洗衣物的当地老太太,当她看到我的时候,便直起了身体,非常开心地向我扬手打招呼,大声说到:“你好啊,祝你天天开心幸福啊。”她站在水中,没带口罩,看上去是一个眉目舒展,眼睛里有着光的普通女性,似乎也没有因为一个带着口罩的外地人路过而保持距离或者表现出防备的姿势。我带着口罩,站在岸上,有着面对着她的热情招呼在想要不要摘下口罩还礼的尴尬,同时还在感觉着因为刚刚做完的落地三天两检的核酸检查咽喉里的各种不舒服。


ac02b3398e56d4126731390f7ee657f.jpg


事实上,疫情三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宅家、居家办公和各种网络上的确认与交往,习惯了周期性查核酸、外出戴口罩、公共场所扫码出入等数字化现代生活,人和人之间因为疫情更加强化了自我的保护与安全距离,而手写一封书信、去完整的读一本书或者兴之所致去旅行、甚至去看望异地的亲友似乎都变得日益遥远和不可计划。

在人生的某一个倍感需要保持安全、稳定的时刻,作为异乡人在路上突如其来地收到当地人的一个问候,这样的问候偶然却诚挚、朴素却动人。事实上,当人的心灵被触动时,在这面对面的彼此呼应互动的关联过程中,眼前那些有形而起伏的山和顺物成形的水作为自然风景背景有了它特别的存在意义。基于山水的关系的风景建构不仅仅是自身精神的一种简单的、隐喻性的投射,个体更因为山水的无言之美陶冶性情、化解了焦虑、紧张以及哀乐之情。作为正走向现代数字化的我们在回归到大地更加自然的环境和质朴的信任中,或许更能拥有走向了保持平衡和向内的返归的空间,而山水自古便有着其作为风景的疗愈意义。


参考文献

顾晓刚,徐佳含.《春江水暖》爱奇艺上线,一场富春江上的时间游戏[EB /OL].腾讯网,( 2020-08-27) [2021-03-20].https: / /new.qq.com/omn /20200827/20200827A0SBRY00.html.


cb606a0f1031093e02077b9696eb9a0.jpg

e697aa532cb5d69461e0f0edf345daf.jpg

Copyright © 2022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投稿信箱:scnughtx@126.com